星期五, 6月 17, 2011

韌性基因

http://news.backchina.com
/viewnews-146597-gb2312.html

新加坡资政李光耀之女:东南亚华人不比中国人差

  据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报道,新加坡资政李光耀曾说,中国的知识分子比东南亚华人来得优秀,但他的女儿李玮玲却反对他的看法,她认为东南亚的华人不比中国的华人差。也是新加坡国立脑神经医学院院长的李玮玲医生5月30日在报章专栏里分享她和父亲对华人的不同看法。

  她指出,李光耀资政曾在邓小平于1978年访问新加坡时,告诉邓小平“新加坡人是南方无土地农民的后裔,而中国却有金科状元、文人、艺术家、文雅人士和天才。无论新加坡有任何成就,中国都能做得到,甚至做得更好。”

  李玮玲举出多个例子,证明东南亚的华人不比中国华人差。

    东南亚华人逆境求存

  “我父亲认为,江苏人都是高官的后代,而当地的‘智力’基因几代人下来有所倍增,但我认为这些状元选妻时首重美貌,而不是才智,因此‘智力基因’其实是减少的。而且他们没有面对困境,无法证明是否具有韧性。”

  李玮玲说,“韧性”是指人们面对压力和困境的能力,包括在经历挫折后,能迅速恢复的能力。

  “华侨的祖先或许不是学识突出的,但他们的勇气和韧性,却让他们生存了下来。早期南下的中国移民经历危险、艰难的行程才来到这里,因此我们的祖先是强壮、能在逆境生存的。”

    指东南亚华人有韧性

  李玮玲称自己不是绝顶聪明的人,但她和当年南下移民的祖先一样,有韧性。

  李玮玲说,她的高曾祖父从中国大埔客家村到了厦门,再乘搭舯舡(tongkang)来到新加坡,过程不简单。

  虽然他过后在新加坡当了店铺老板,娶妻生子,但却选择回到大埔,买了个八品官来当。妻子因没去过中国,选择和孩子待在新加坡。

  “我的祖先虽然不是金榜提名的人,甚至所有的女祖先都没有念过书,但我们这些后代却都有自己的成就。我是个有韧性,但并非绝顶聪明的人,在艺术方面更不行。但我宁愿选择有韧性。”

  此外,李玮玲说,中国人口多,迟早有一天会超越新加坡。“为了后代着想,我希望新加坡能成功吸引外来人材,而这些外籍人士能把新加坡当成自己的家,并加强大马的韧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