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9, 2011

自我矛盾和自我否定

在從文藝復興以來,幾百年的精神發展歷程中,人們對自由的理解現在是人們越來越趨向於物慾化。2007年的這個經濟危機,實際上就是這種人類精神物慾化的一次表現。人們瘋狂的追求物慾,過多的超前消費等等,這些都造成了目前自由需要拯救的這樣一種精神的困境。所以,在這樣一個背景下,所以我產生了撰寫《哲人之戀》的一個衝動。因為我預計,一個東方文化復興的時代即將開始。因為整個人類可能有一個重大的誤解,就是說人們一談到東方的時候,經常說中國現在出現的問題都是中國幾千年封建專制文化的影響等等。西方有一個很著名的學者叫亨廷頓,他也說什麼,二十一世紀是西方文化和東方文化進行衝突的世紀。但是所有的這些觀念在我看來都是錯誤的。 因為從文藝復興以來,實際上是西方文化凱歌行進,而東方文化以一敗千里的這樣一個歷史進程。主導當代的是西方的文化,而東方文化原則上講已經趨於滅絕。那現在在世界上衝突的,不是西方文化和東方文化的衝突,而是西方文化的自我矛盾和自我否定,也就是西方文化傳統中的自由民主人權、法制等等這些具有普世價值的觀念和西方的集權主義文化傳統的衝突。


http://big5.soundofhope.org
/programs/1126/170648-1.asp
袁紅冰


人們在窮盡了物慾之後,忽然發現自己並沒有得到幸福。而事實上,物慾之中也沒有幸福,因為幸福是屬於心靈的概念。所以從各種情況,大到整個人類社會所面臨的一次集權主義擴張的大劫難,小到每個人的精神的痛苦,幸福感的喪失等等這些,以及人和人之間關係的互相不信任,互相的背叛、互相的攻擊,人格的醜陋化,物性化,謊言化等等所有的這些歸結起來其實都是人格的物慾化,人格的物性化所造成的。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