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7, 2011

電子資料庫

建立個人作品電子資料庫——一個構想
by 非马

近來常為越堆越高的藏書及報章雜誌感到困惑。屋子裡包括地下室及車庫都有被它
們侵佔的痕跡﹐書房更不用說——書架﹐書桌(包括桌下的空間)﹐壁櫥甚至過道角
落﹐都有氾濫成災﹑寸步難移的感覺。丟棄當然可惜﹐而且不時還可能要從它們當
中尋找一些資料。而一般圖書館也不會對這些大部份是當代中國詩的東西感興趣。
去年有友人問起關於我的手稿與載有我的作品的刊物以及其它資料的保存問題﹐我
當時一時興起曾發了幾個電郵向幾個文學館探詢﹐卻都不了了之。一來我平時很少
同這些機構打交道﹐二來也可能是因為我的身份比較特殊﹐同美國﹑台灣及大陸都
沾得上一點邊﹐卻都不屬於任何核心﹐他們當然沒理由要對我特別感興趣或照顧 ﹐
何況我的名氣也沒大到讓他們主動垂青的地步。而我的廣東家鄉﹐人們似乎對企業
家比對作家詩人更感興趣。最近一位旅美的畫家朋友自資在他的故鄉建造一座美輪
美奐的美術館﹐說落成後要撥出一個大房間給我。但我想美術館收藏繪畫雕塑是名
正言順﹐收藏文學資料可就有點文不對題了﹐而且管理也成問題。
這兩天突然想起﹐何不把所有資料都變成電子檔案﹐這樣既不需佔據別人有限的空
間﹐也不怕虫咬水浸﹐更無遠弗屆﹐任何有興趣的讀者都不必千里迢迢跑去翻找檔
案﹐只要用鼠標輕輕一擊﹐便能得到所要的資料。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