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2, 2011

詩想起--大局

以大局為重
是什麼意思

是你的大局
還是我的大局

是你的大局比較大
還是我的大局比較大

大局如何解碼
其原始碼
不過是一條繩索
一條用來綁架的繩索

-----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
/6627858.shtml#ixzz1ZgjwqSHi

大選即將進入倒數百日,國民黨積極營造大團結氣勢,榮譽黨主席吳伯雄為馬英九總統站台,並公開向泛藍喊話,希望大家以大局為重,「個人感受或對某些事情不滿意,比起國家大局和兩千三百萬人禍福,實在可以一笑置之」。
對宋楚瑜連署參選總統,吳伯雄意有所指地說,從常識判斷,選舉結果只有二個,一個是國民黨贏,一個是民進黨贏,「無法想像還有第三種可能」;至於兩者間如何抉擇,「不用我講,大家都很清楚」。

「維基解密」挑動泛藍的敏感神經,馬總統與藍營大老不和的傳聞甚囂塵上,日前還傳出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不挺馬的說法;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主動出擊,表示連署完成後會有國民黨大老相挺,藍營內部氣氛詭譎。

---------------
南方朔觀點
http://www.cw.com.tw/article
/article.action?id=5027009

古代諺語有「殺敵若干,自損若干」這種句型,這是種俗民的打仗算數學。如果一場仗打得值得,那就會「殺敵三千,自損八百」,對方代價較大;如一場仗打成「殺敵八百,自損三千」,自己反而付出較為慘重的代價,那就是一場愚蠢無必要的仗。這種愚蠢的仗打多了,最後必會失敗。

這種打仗的道理,《孫子.謀攻篇第三》就講得有學問多。它說:「國之輔者,輔周則國必強,輔隙則國必弱。故君之所以愚于軍者三;不知軍之不可以進,而謂之進;不知軍之不可以退,而謂之退,是謂縻軍。不知三軍之事,而同三軍之政者,則軍士惑矣。」

它的意思是說幫皇帝出主意的人要出對主意,一場仗不該打就不要亂打,不該退就不要亂退,仗如果打得莫名其妙,大家就會被他搞迷糊。我在此引諺語和孫子兵法為證,主要是想說當今的馬辦,由於對這場選舉的仗一陣亂打,已出了一堆問題,最近《遠見》民調,馬吳已首度落後蔡蘇配○點二個百分點,馬吳的仗打得離離落落,已出現嚴重的警號。

當今媒體裡,《財訊》最早指出金小刀那種「勾勾纏」的選舉是一種拙劣戰術。民進黨搞甚麼題目它就追甚麼題目,民進黨前腳去了哪裡,它後腳就追到哪裡,這是種歪纏爛打的打仗方法。

如果說他們是個弱小的在野黨,這種死纏爛打的打法或許還情有可原,可是它現在是個堂堂的執政黨,理應有自己的選戰論述,有自己的打仗節奏,但它這些全都沒有,這種窮纏爛打的黨又和在野何異?

因此,任何人都心裡有數,金小刀追著一路纏打蔡英文,實在是個超級賤招與濫招,馬英九追著民進黨的黨慶也到中南部拚場,這也不是多麼好看的招。由馬辦這種好戰式的纏鬥作風,我就想到近幾年來國民黨的質變,以前的國民黨有自己的組織和城鄉力量,這種實力使它的選戰可以有自己的節奏,不會一到選舉就慌了手腳。

但近年來國民黨由於向心力渙散,於是它內部的好戰好鬥人馬遂告抬頭。當年新黨那一批人在台北拚市長,就是好戰勢力的第一次浮上檯面。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