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8, 2013

渡--奧修

渡--奧修


佛陀對成道的欲求不是一個欲求嗎?是的,它是一個欲求,佛陀有這個欲求。當佛陀說「我將不離開這個地方,我將不離開,除非我成道 」,它是一個欲求。帶著這個欲求,一個惡性循環開始了,即使對佛陀,它也開始。

  佛陀在很長一段時間裏不能成道就是因為這個欲求。為了它,他不停地尋找了6年,他做了每一件可能做的、每一件能夠做的事。他做了每一件事,但是他甚至沒能靠近一寸,他還是老樣子,甚至很沮喪。他為了成道已經離開了世界,放棄了每一件事物,但是什麼也沒有因此而發生。連續6年,每一種努力都做過了,但是什麼也沒有因此而發生。

  於是有一天,他在菩提伽耶附近的尼連禪河裏洗澡,由於長期的節食,他變得非常虛弱,以至於他無法走出這條河,他只好停留在一棵樹的樹根旁邊。他太虛弱了,以至於他無法走出這條河。他想,如果他變得那麼虛弱以至於無法渡過一條小河,那麼他怎麼能渡過那更大的存在的海洋呢?所以就在那個特別的日子,即使是那個想成道的欲求也變得沒用了。

  他說:「夠了!」

  他走出水裏,坐在一棵樹、菩提樹下。在那個特別的夜晚,那個想成道的欲求變得沒用了。他欲求世界,卻發現它只是一個夢,而且不僅是一個夢,簡直是一個惡夢。連續的6年裏,他欲求成道,而那也被證明只是一個夢。而且不僅是一個夢,它被證明是一個更糟糕的惡夢。

  他完全失望了,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欲求了。他對世界知道得很清楚——他對它知道得非常清楚,所以他不可能返回到世界,對他來說,那兒沒有什麼東西,他也知道所謂的宗教,他已經做過當時印度所有著名的宗教的努力,而什麼東西也沒有發生。現在,沒有其他東西可以試了,動機也沒有了,所以,他只是坐在地上,靠近那棵菩提樹,整個晚上他都在那兒,不帶有任何的欲求。沒有東西可以欲求了,欲求本身變得沒有用了。

  早晨,當他醒來,最後一顆星星正在消失,他看著那顆星星,生平第一次,他的眼睛不帶有任何一點迷霧;因為他不再帶有任何欲求了。那顆最後的星星正在消失,當星星消失,他內在的某種東西——自我,也隨之消失,因為沒有欲求,自我就無法存在。於是,他成道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