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8, 2013

張芳慈 / 如果不寫詩

     

如果不寫詩,生活也許會快樂一些。

如果不寫詩,平時不讀詩,也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對。如果不寫詩,可以在午餐的時候,和同事只聊是非八卦,也不會覺得自己貧乏沒有文化。如果不寫詩,可以放縱自己吃喝玩樂,而不會因為沒寫出滿意的作品,連著幾個月坐立不安…真的,如果不寫詩,可以過得更好,更符合世態中所謂「正常人」的生活。

然而,如果不寫詩,生活中的詩人,是不會快樂的。寫詩對詩人來說,是能夠引領靈魂離開暗室的光束,是追尋真理過程中的自我對話。如果不寫詩,詩人在做什麼?基本上,好的詩人一定要喜歡閱讀,經常賞評詩作吧!好的詩人不時關心國家社會,而不是不負責的言論傳媒、打手。好的詩人更清楚自己的生命節奏,沿著人文的曲線,不斷累積作品能量,在適當的時候,「詩」就躍然而出了。

寫詩,是無法抑遏的生命衝動,所以,一旦心靈湧出了詩的聲音,接著,把這份感動文字化,詩人才會更覺得自己真正活著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