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2, 2013

值得一談

●值得一談-----------------

●Tsongle Tshua說:

剛剛我PO在台語社的文,就教於各位─
這陣子電視上一直出現客語初級認證廣告《孫文篇》,我的心裡有三個疑問:

1.孫文是廣東省中山縣〈中山市〉翠亨村人,他說的廣東話跟我們台灣的客家話〈四、海、永、樂、大、平、安〉可以完全溝通嗎?

2.香港的廣東話跟我們台灣的客家話差異多少?

3.「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的祖籍是中國四川省廣安縣,有人說他也是客家人,真是如此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MQfY2pedf4

----------------------

邱一帆 的回應:

1.無關係拉關係,用客家連結中國lau台灣明顯,無在地無自信!
2.單一台灣客家語使用者,互相難溝通,莫講同廣東話!
3.鄧小平係毋係客家人,同台灣客家人个語言文化生存發展有麼个關係?


Tengpang Chiu的回應:

 今年台南市文學獎就很進步了, 為了大家共用「台語」這個專有名詞, 市政府煞費苦心的「發明」了「福系台語」和「客系台語」, 我很納悶, 為什麼沒有「原系台語」? 說台語是閩南語, 還有上面這段影片, 都只證明一件事, KMT在分化台語族群和客家族群, 台語文運動團體很清楚的說明「台語」、「客語」、「原住民各族語言」都是「台灣的語言」, 「台語」是歷史的自然演變形成的名稱, 因為他是多數人使用的語言, 很自然就會有代表性, 世界各國的語言也都如此居多. 話說回來, 我們「台灣的語言」的全部族群為什麼不同心質問「憑什麼北京話是國語」? 為什麼我們「台灣的語言」不是國語?這才是我們應該去爭取、反抗的. 想一想, 這個「國語」經過大家的同意嗎?他是用政治力強迫我們去接受的, 那我們為什麼不能用政治力要求大家的語言平等發展, 為什麼「客語」、「原住民族語」都有委員會, 只有「台語」沒有? 難道我們繳的稅較少? 難道「台語」不需要保存、復振, 他其實和「客語」、「原住民各族語言」一樣, 再過2 代, 就會走入滅亡的道路了, 而我們不願意讓這種事發生, 所以我們要求平等的發展, 這樣有錯嗎?


Jū-khái Lîm 的回應:

容我說些 刺心的話: 客家團體 容許自己子弟 不會說客語, 也忘記 客家文化核心,還是接受他們說是客家優秀子弟,福佬客也可以、客福佬也可以;卻一再阻止台語人士向社會發聲。又硬要說我們是 閩南語; 真的很沒有義民感捏! 只有極少數客族人願意支持台語(文)人運動...

元來 沒"客家人", 是 近百年 建構出來的。 在中國 他們大概自稱 各省人吧@@@
2. 血統論一直 很詭異。 同文同種 更是 互相殘殺的有力支持!


●Tsongle Tshua的回應:

我也是客家〈詔安客〉跟Hō-ló的混血。客家跟原住民會跟著當前統治集團魔音而起舞,原因就是「台灣語言」跟「台語」兩個基本概念沒弄懂,「台語」、客語和原民語,都是「台灣語言」的一支。我住在台灣我說的是「台語」,怎會成了「閩南語」,為何把我們的語言叫閩南語,這就是國民黨意欲拿人工的臍帶要跟中國連結。「台語」是自古以來相沿已久的名稱,這哪是Hō-ló沙文主義?屏東高雄人不會因為台南獨攬台灣南部的稱號而抗議,同樣的青蛙台語是四跤〈腳〉仔,牠們也不會被同是四支腳動物責難吧?


Zuweii Ning的回應:

這廣告國父篇剛出現我就認為不妥,莫名其妙的高調﹝自卑?﹞, 白目的幽默, 難道不知會顧人怨嗎?

 大家在同一條船上,唯有共同協力,船才能前行,我們要小心族群間的矛盾。我本身就有客台原血統,大家回去查一查家譜,說不定也是如此雜種,不,混血兒----世上最美味的綜合菓汁!!!

 孫文說的客家話和香港的廣東話,台灣的客家人可能聽沒有。
聽說滿清實施海禁時﹝下令沿海省份所有居民內遷五十里,將房屋全部焚毀,稱為「遷海令」﹞,許多客家人被整得一無所有,只好從廣東近海處遷移至四川,鄧小平的先人有可能是當時遷移至四川的。如今四川的客家人還被叫老廣。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