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2, 2013

「台灣客語詩選」利玉芳作品

● 利玉芳作品


  瓦窯

 

  熟識 ke 人喊佢瓦窯

  這係 ngai 嫁來莊下以後

  分 ngai 毋會感覺到生分 ke 所在



  祖公留下來 ke 這塊土地

  佢識無日無夜在燒自家

  燒紅盡多 ke 台灣瓦



  現在

  屋頂 ke 風景

  分溜苔磧等大家 ke 記憶

  雖然窯肚 ke 火已經烏黑

  Ngai 等莊內 ke 人也無毋記得



  薄薄 ke 紅瓦

  疊在牆角下任在佢生溜苔

  牽牛花手牽手同佢攬緊緊

  感覺著佢 ke 手脈文文跳

  柳樹也同佢抵日

  蓋像聽著佢勻勻 ke 透氣 ke 心



  識生產台灣瓦 ke 瓦窯

  像三月開得泛紅 ke 木棉花

  蓋等台灣紅又紅 ke 土地

 

● 利玉芳作品

  還福



  正月迎春接福

  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收冬時節

  達到願望也好

  得著平安也好

  求來季介福    愛還



  毛筆將感恩介心

  大大字寫到紅紙項

  山川毓秀  草木皆春

  貴客臨門  春光煥彩

  大門口窗仔頂門簾項

  宜室宜家  杜馥蘭香

  禾埕尾穀倉貼一張五榖豐收

  雞棲牛欄豬欄貼一張六畜興旺



  灶下傳來廚香百味

  甜粄發粄龜粄三牲

  借春天一托盤介福氣

  收冬就愛做一棚戲歸還大地

 

● 利玉芳作品

  嫁



  耳環仔叮噹搖

  在我介耳公邊講出嫁介心情

  隻隻金指 含著傳統介情愛

  首扼仔落在我介左右手

  一圈一圈都係祝福

  阿爸送我三從四德

  阿姑包分我一句話

  喚我莫忘祖宗言

  雖然蒙等一層濛濛介面紗

  我也讀得出

  這本沉長介禮數



  新娘車背響起嚴肅介落聲

  我會珍惜潑出去介這碗水

  紙扇輕輕跌落地

  阿姆撿起搖清涼

  自言自語唸四句

  公婆相惜  早供賴賴

---------------------
◎詩質最細緻的客家女詩人----利玉芳               / 陳寧貴

利玉芳原來就極嫻熟華語詩的創作,對詩質的掌握也早巳極為精到,以這種基楚,轉換跑道來寫客家詩,自然駕輕就熟〔她甚至也能寫極好的河洛詩﹞。一般說來,客藉詩人初寫客家作品,因為無法直接用母語思考,詩想在腦海幾經澎湃翻騰之後,致使詩不成詩,寫出來的作品很可能只是客家話而巳,缺乏詩味,然而利玉芳卻能華客語左右開弓揮灑自如,幾乎到了百步穿楊,她的詩不但保存了客家話的原汁原味,又具詩的精純質感,相當令人欽佩。

利玉芳的客家詩之所以動人,在其對事物觀察入微,加以詩思的敏銳,轉化出傑出詩篇,如頗具代表的作品「嫁」這首詩:

耳環仔叮噹搖
在我介耳公邊講出嫁介心情
隻隻金指
含著傳統介情愛
首扼仔落在我介左右手
一圈一圈都係祝福

利玉芳借耳環仔、金指、首扼仔,仔細描繪出嫁女兒心,以具象之物引出抽象之情,首扼仔落在左右手,一圈一圈既是祝福,隻隻金指,含著傳統介情愛,則含蘊了另一深層的期許,這期許就是第二段寫的:「阿爸送我三從四德,阿姑包分我一句話,喚我莫忘祖宗言,雖然蒙等一層濛濛介面紗,我也讀得出,這本沉長介禮數」又是三從四德,又是莫忘祖宗言,這大概是傳統客家女性最沉重的嫁妝了。利玉芳詩筆一轉寫道:「新娘車背響起嚴肅介落聲,我會珍惜潑出去介這碗水,紙扇輕輕跌落地,阿姆撿起搖清涼,自言自語唸四句,公婆相惜早供賴賴」為什麼女兒出嫁如潑出去的這碗水?當我們讀到早供賴賴〔早生貴子〕時,撲面而來的却是:藏在傳統客家女性喜氣洋洋的婚嫁背後的悲情。

「嫁」用客語讀來極為順暢,詩質細緻,詩意盎然,與華語詩相較毫不遜色。有詩評家認為,利玉芳與前輩客家女詩人杜潘女士,一前一後互相輝映,我甚至認為利玉芳作品已臻更高境界。

---------------
●方耀乾

利玉芳,1952 年出生於屏東內埔。高雄高商畢業。現於台南縣下營鄉經營
休閒農場。曾任教職、台灣筆會理事等。曾獲吳濁流新詩正獎、陳秀喜詩獎。著
有:《活的滋味》、《貓》、《向日葵》、《淡飲洛神花茶的早晨》等詩集。尚未有結
集成冊之客語詩集64。
利玉芳截至目前為止,雖然客語詩創作的數量不多,但以其女性詩人的敏
銳視角,創作題材豐富多元,尤其她自幼與成長結婚後長期居住於農村的背景,
使得她創作農村題材的客語詩,可說是信手拈來般的輕易,也有其與男性客語詩
人非常不同的味道。我們來讀這首〈稈棚〉:


禾埕尾个稈棚
係田舍人收藏个作品
係心舅毋使愁个火種
乾乾又燥燥个稈棚
一陣風吹來
有息把犁耙翻土个黃泥味
有春天蒔个臭青秧
有日頭搓草觸田流个汗臊
還有吐穗个稻香
親像一幅彩色个鄉村圖畫
疊到高高个稈棚
係肩頭放忒擔竿个心情
係水牛保足个草糧
稈棚下
係雞母帶子絡食个天堂
係細人仔掩目避屋个好所在


對客家的農民來說,稈棚是一處非常重要的場所。出身農家的利玉芳,也許是從
小到大皆在農村內外出入,因此養成了靈敏的視覺與嗅覺。你看,她將農村的顏
色寫得活靈活現,像是「黃泥」、「青秧」所堆砌成的「彩色个鄉村圖畫」;此外,她更寫出農村的味道,比如「黃泥味」、「臭青秧」、「汗臊」、「稻香」等;也寫成「水牛」、「雞母帶子」、「細人仔」的快樂天堂。利玉芳的手法簡潔、俐落,簡直將農家描繪成一幅連環圖畫。同樣出身客家的女性研究者徐碧霞如此評論這首詩:「利玉芳以自身的農家經驗和成熟精鍊的詩句描寫農家一角和農事的動作,在短短 16 句的詩句中,將農家重要的放置牲畜之處以及農耕的動作,描寫的既
細緻又充滿農家味道,是很不容易的書寫。」
利玉芳擅長書寫農家,也寫農鄉附近的山、海、溪、河,而她運用豐富的聯
想力,巧妙的比喻與連結,遂創作出這首意象鮮明的客語詩〈掌紋〉:


大人儕講
河川手个細妹仔使得出嫁
心肝肚暗中歡喜
厓係河壩手


嫁來小村之後
定定仔看掌紋
生命線親像故鄉个東港溪
連等阿姆个肚臍絆
事業線又像庄北个急水溪


順等彎彎个河路泅去
感情線个河壩唇
吹來鹼水草个味緒
恬靜个岸頂
還有息把野薑花个相思


詩人將她生命中重要的河川比喻為掌紋,是以河川當做借喻,呈現出女人對於婚
姻的深切期待與不安心理。而傳統社會中的女性,由於宿命論的觀點,是一群非
常相信算命的族群,也因此,利玉芳會在詩裡寫到「定定仔看掌紋」的詩句。「此
詩一方面暗示人類生命的發源來自河、海,顯現大自然對於生命的重要;另一方
面則表現出女性對於婚姻的內心幽微的心情轉折,也指出人們喜歡探討命理,求
助於算命的心理,實是極為生動且富有生命意義的比喻。」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