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5, 2013

葉石濤「台灣文學導論」講稿片段 -----

葉石濤「台灣文學導論」講稿片段 -----

我們的祖先來到台灣以後,晚上一個人睡覺不好過,所以他們想辦法要弄一個女人
,那是康熙初年,台灣的漢人大約有十萬個人,
裡面有幾個漢人的女性,猜猜看?四百個。
十萬個男生裡面四百個女生,這怎麼可能一個人配一個太太,
真是亂想。所以那個時候的台灣女
人最揚眉吐氣,每天打扮的漂漂亮亮,招搖過市,而且客兄很多。十萬個男生四
百個女生,有太太的不一定是幸福,因為他太太客兄很多。你把太太休了,等於
休自己,那太太笑笑說,你休我,好。他不怕沒地方去阿,客兄多的很,那是康
熙初年,是我們台灣女性最揚眉吐氣的時代。這樣講很清楚,台灣
是一個多種族的社會,所以很複雜,山地的原住民南島移植,古代南島移植,山
地的原住民有十族。最近阿扁總統把日月潭的邵族,只有兩百多人,把他放進原
住民的第十族。其實阿扁總統不太對,邵族是平埔族、還是高山原住民,還沒有
確定。台灣另外還有一個消失的平埔族,一共有十族。所以南島移植一共有二十
多族,每一個種族語言不同,社會的制度不同,有一些平埔族是母系社會,有一
些是父系社會,也有階級社會。像布農,有酋長、有貴族、有平民之分都不同。
像那個阿美族是典型的母系社會,所以你作阿美族的老公的時候,有一天你回到
家裡門口放著你的棉被、衣服、牙刷、牙膏的時候,要提高警覺。那是你太太休
了你,阿美族的女孩子休了他的老公很簡單,把老公的東西搬到門外放在那邊,
老公回來看到門外有他的一大堆東西,就知道給他的太太休了,所以乖乖的拿著
東西流著淚回到娘家去。

台灣有沒有黑人的血統?肯定有。因為當時荷蘭人裏面
有幾百個黑人的奴隸在安平落難沒走,荷蘭人撤退的時候,把黑人遺棄在台灣沒
帶回去,所以幾百個黑人流落在平埔族,也是讓平埔族的女人招贅,平埔族是一
個母系社會,收容黑人作老公的也不少,所以台灣有一點黑人的血統,還你們想
不到鄭成功的士兵來到台灣以後,把荷蘭人的婦女隨便抓來,沒太太的變成老
婆,有太太的變成細姨,我們可以看到荷蘭撤退的時候,很多婦女給士兵抓住,
有很多士兵的大太太就叫荷蘭人的做細姨,叫她打水砍材,沒有做的話,就用鞭
子打她,漢人太太打荷蘭細姨打得很慘是很平常的事。所以你們想像不到,台灣
多種族的情況是多麼的複雜,有人笑說台灣那裏有黑人的血統?沒有嗎?雖然血
統很少,但是不是沒有,荷蘭的血統在台灣沒有嗎?有,我自己眼睛看到,新化
的郊外是平埔族的後裔住的地方,西拉雅族住的地方,現在也是一樣,現在都漢
人化,裏面有兩家,同樣姓彪族的,他的姓怪不怪,姓彪,最怪的是他生下的孩
子是黃金頭髮,兩三代生就下一個碧眼睛的紅頭髮,她從來沒有嫁給外國人,為
什麼會這樣,這是有原因的,這兩個彪家是三百多年前荷蘭人離開台灣的時候,
他們兩個是軍官,留在新化,沒回去只好讓平埔族的女人招贅,譬如說我晚上在
姑娘睡覺的閨房外面的陽台放一把洋敦,很多男孩子來看到洋敦,說洋敦是我
的,他上去同那個姑娘睡覺。放了一個鳳梨,我的,今天晚上輪到我,所以那個
鳳梨男孩上去。所以是母系社會,每天換一個,隨便她。以上兩個彪家,我想不
想沒有什麼奇怪,隔代遺傳,那兩個彪家荷蘭人,生下的孩子,互相又通婚,三
百多年,自己兩個彪家討來討去,所以偶爾幾代以後會出現一個眼睛綠的,頭髮
金色的,看起來不像台灣人,可是他明明是台灣人,是西拉雅族。所以台灣他的
多種族情況,你平常沒有注意到才會感覺奇怪。

台灣是一個移民社會,好多人找不到工作,所以變成羅漢腳。剛才我也跟主任講過,講
過這個羅漢腳的事情,羅漢腳的解釋很簡單,沒錢、沒太太、沒猴子,我有一個
日本的女學生在問我,老師您說羅漢腳的意思是沒太太我瞭解,他沒錢也是對
的,怎麼沒猴子呢?其實他不瞭解,清朝時候,猴子是家家戶戶的寵物,人家不
養狗,狗都吃掉了,貓也差不多都吃掉了,所以狗和貓都不能變成寵物,只有猴
子才可以變成寵物,像柴山的猴子多得不得了,政府傷透腦筋,那個清朝時代是
普遍的,所以猴子是寵物的意思,連寵物也沒有,所以這個人沒太太沒錢,連一

隻猴子也養不起。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