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8, 2013

畢卡索說法

以下是1934年Christian Zervos與畢卡索訪談錄中的片段,畢卡索變化多端、勇於突破的思維,值得文學與藝術創作者的借鏡與咀嚼:

*以前,繪畫對我而言,它是一步一步漸進完成的,每天帶來創新,所以一件作品可以說是加法的總和。不過,依照我現在的說法卻正好相反——完成是破壞的總和。我畫一幅畫,是一步一步破壞它,然而結果什麼也沒失去;我先前塗掉的紅色,完成時又在另一次出現。

*繪畫並非事先胸有成竹,而是隨著思想的流動完成;並且更因觀察者的條件狀況而改變。一幅畫,就像一個有機體,包容日常生活加於其上的變化,這是很自然的事,因為完成後的作品,將因觀賞者的共鳴而賦予生命。

*畫家在工作中,往往會發現一些畫得美好之處。他應該留意,並予以破壞,再不斷重新創作。每一次這種美的破壞,並不是壓抑,而是變形與濃縮,使作品充實。人必須拒絕自我崇拜,我絕不賣自己的帳。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