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4, 2015

詩人的關懷與良心

●詩人的關懷與良心 / 陳寧貴

劉正偉繼去年11月出版精彩詩集《遊樂園》,短短一年又要出版《我曾看見妳眼角的憂傷》詩集,真是創作力旺盛,火力全開。

《我曾看見妳眼角的憂傷》共收入詩作66首,分為四輯:我曾看見妳眼角的憂傷、星空下的獨白、秘密、拒馬。分別是人生哲思與詩情的抒發、愛情的回憶與想像、不想說的秘密、現實的諷諭與關懷。

看詩集的名字《我曾看見妳眼角的憂傷》,會以為內容泛濫著,多愁善感私情的詩集,其實劉正偉早已過了,為賦新詩強說愁的年齡。本詩集絕非閨中只獨看,而是題裁廣泛,作者目光犀利之作,既能透視內在心靈世界,對外在世界的追索,強烈顯現詩人的關懷與良心。如〈公園〉一詩:

我又來到,昔日熟悉的公園
週圍的樓房日漸稠密壅擠
像監獄防守嚴密的高牆
風與陽光,非常艱難的才能走進來

詩人看見現代都市的危機,〈公園〉原是解放心靈之所,然而人們一步步陷入的不只是都市叢林,而且是禁錮自由自在心靈的都市監獄,令人心有戚戚焉。

劉正偉也以現實事件入詩,如〈新台灣人──記假油事件〉:

超市賣的花生油裡沒有花生
辣椒油裡從來也不見辣椒
橄欖油裡當然也不會有橄欖
就像太陽餅裡沒有太陽
老婆餅裡沒有老婆一樣自然
你必須習慣,因為
你住的地方叫福爾謀殺

人們的肚裡撐飽著劣質米
裝滿香精色素塑化劑銅葉綠素
皮肉吸收過剩的成長激素
外星人正在基因改造同胞
經過CNS國家標準認證的新新人類
百毒不侵的生化人種
名為:新台灣人


倘若名商巨賈唯利是圖以假亂真,社會大眾將無所適從,而人心大亂永無寧日,因此本詩非詩人輕鬆的諷刺,而是沉痛的控訴!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