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9, 2015

●全民寫詩

●全民寫詩
不管你是詩壇老手抑是新手,在完成一首詩之後都會心生同樣的怡悅,說不定新手的怡悅,超過老手的怡悅。在此全民寫詩的時代,寫詩不衹是深沉的藝術創作,也可能是一種玩弄文字娛樂自己的遊戲。有次我與某知名老詩人提到這種觀點時,他顯得有些困惑,但我仍認為:任何人能否寫出好詩都有權成為繆思的國民,有權享受寫詩之樂。
   
 至於詩的好壞,雖然衹有一小撮人在乎,但也不能不談一談一首詩好壞的客觀標準,一首詩好壞並不在其明朗或晦澀,詩壇一直瀰漫晦澀之風,不少名家作品以晦澀是尚,據我多年觀察,詩晦澀大部份來自三方面---
   
 第一種:有意的晦澀,此類詩人才華高理念好,他們巧妙雕塑語言意象,初讀不懂但多花心思,讀懂之後,你會大呼過癮甚至上癮。
   
第二種:無意的晦澀,有人認為他們使用潛意識自動語言創作,作者本身也弄不清楚,自己到底在寫些什麼,他們或許也認為,詩是由作者和讀者共同創作而成,讀者往往慣性想了解作者寫些什麼,因而莫名其妙墮入五里霧中,其實讀者不要去管作者寫些什麼,你認為什麼便是什麼。
   
第三種:技術操作不良,這類作者的詩並不難懂,但是失當的斷句和分行,將要傳達的意念,搞得彷如交通失事,呈現一堆破碎的死亡文字。
     
故所晦澀詩容易作弊藏拙,非行家打開火眼金睛,很容易受其欺騙。至於明朗的詩,不在文字的壓縮奇詭,在其內涵意境的高下,唐詩「尋隱者不遇」與「靜夜思」,明朗的文字在心靈所產生的蝴蝶效應或漣漪效應,猶如樂音繞樑三日之喻。主張寫明朗詩的詩刊或詩人,要常注意詩背後的龐大投影,以免祇能表達淺碟意思,無能表現深海意境,自陷分行散文之譏。
     
 的確,詩是有好壞客觀標準的,然而由於詩創作經常拐彎抹角,難免好壞混淆,不時出現假好詩,若有詩評家假公濟私故意予以肯定,假好詩可能變成真好詩,以訛傳訛製造出一個名詩人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