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9, 2015

詩想起----蓉子

最近常想起已八十八歲的蓉子,我認識她時她才五十餘歲,她待人親切溫婉如詩,令人印象深刻。下周華文現代詩刊的編委們將集體去探望她,但願一切安好。

●詩想起----蓉子
於無邊的寂靜中
桂花樹悠然
長出
一叢叢花香

青蓮在澹澹的寒波上
忘我的青翠著
突然月光驚起
一朵紅燄

一隻青鳥
曾經乘著邱比特的箭而來
翅膀裡藏著永
不老的飛翔

猶如一次又一次
被展讀的詩的面容
不生皺紋
光可鑑人

1 Comments:

At 11:30 下午, Blogger 陳寧貴詩人坊 said...

搬戲的憨,看戲的精--阿達哥精彩的劇評
非文學和戲劇出身的黃永達教授,在演詩生力軍的培訓階段,接受我邀請來指導學員,課語正音和頌詩的聲腔勦正練習,演出那天我特別電邀他一定要來看戲,因為我於1999年就曾經看過他,在鍾喬主持的反美農水庫的運動劇中,和一群年輕人一起豁著樂在其中,我深知,阿達哥是戲癡,也是懂得怎麼看戲的戲精。
以下是ˊ阿達哥隨興的在我臉書,陸續發表關於【台客詩展演】的回應意見,整理起來就是一篇鞭辟入裡的專業劇評。
黃永達:
1.兩種台灣主流語言─福客一家~~台灣兩種語言的演詩人合體~做此[台客詩展演]的嘗試~加上劇編+素人演員相當有詩劇合一的創意~很富開發展演新創造的文教意義。
2. 舞台 燈光 流暢性不足~~但素人演員有此初表現很是難得!! 可以看出趙莊兩師的用心與詩&劇的造詣與想像力~~~只是可以再精緻些~~如大襟賴老師師母的大小調演唱&張田哥[說諺語]就應避免任何問候語&開場白&教導說明等~應直接進入演出內容~而且應與詩劇主軸更密切配合~~~
3.甚至也要避免開場貴賓致詞(舞台大忌)~~直接表演詩戲~中間任何劇段都不應有[開場致詞&問候]等跟戲無關的東西~這都會破壞演出的流暢性~~真的很期待第二場 第三場 ~~~~(同一劇或不同劇) 一場比一場好看 觀眾被劇文感動 被戲作感動 被演員表現感動。
4.打油詩&黑色的阿爸&大姑崁都十分精彩~~但換幕過場可以再段落分明些~~這種落地掃方式(無突出舞台)表演還特別要分明~~免得觀眾不知換幕過場
5.劇作&導演構想新詩作的[秋鬥]是很好的創意~也是詩戲的一部分(對觀眾而言 跳出戲裡也是戲裡)~~詩作者&詩老師的直接對話就是從戲裡跳到戲外還是戲~~~~只是時間有些匆促~不夠飽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