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7, 2016

陳寧貴的<旅程> 詩裡發生了什麼事? /畢仙蓉老師

試探陳寧貴的作品《旅程》
詩裡發生了什麼事?    /畢仙蓉老師

試在畢得
http://bcrtw7.blogspot.tw/2016/11/blog-post_17.html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一首詩在教學上的功能   /畢仙蓉老師

有些詩,不僅可美化生活,可怡情養性,可成知音,可培養聯想力,還可訓練理解力與說服力,……或許還有更多功能待你分享。
     
有些詩,因為意境美,使人讀來,心情也美;心情美了,看什麼都美。詩,需要慢讀,就像好茶,需要慢慢品嘗,才不糟蹋詩人醞釀許久的詩意;慢,可以養性怡情。或許你會說:「表示情緒激動或場面緊張的句子便不可慢。」是的,但相較於一般文章的閱讀,仍屬於慢,因為詩常如一首歌,歌頌詩人的心聲,也歌頌你我的心聲,因此詩又成了知音。
 
一首詩,將它帶入中學課堂裡,往往讓它成了「考試」的角色。太委屈它?不!它的生命正此延展。因為考生眾多,大家一起讀詩,即使僅為考試,至少讓更多人看見它。若要發揮一首詩的功能,並讓眾人看見它除了考試以外的價值,國文老師我究竟如何運用?就以詩人陳寧貴這首〈旅程〉為例,從我和三名學生的對話內容可知。只能適用於三名學生和一名老師嗎?當然不!三十名學生更能集思廣益(過去已分享類似經驗,請見畢老師教學網誌之一《試在畢得》),只不過這堂課是在資優班進行,班級本就只有三名學生。(師生對話內容,即將呈現。先給各位聽聽經由學生詮釋後的朗讀。朗讀者就是我畢仙蓉。)

陳寧貴的<旅程>發生了什麼事?請依循詩的線索說明,並交代清楚詩中主角當時的精神狀態。此外,詩之前的兩段話與整首詩有什麼關聯,若能一併納入小組報告中則更完整。

旅程
作者:陳寧貴
齊克果: 「人生不是一個待解決的問題,而是一個待體驗的現實。」“Life is not a problem to be solved, but a reality to be experienced.”
奧修:一個內在的旅程就是一個走向完全單獨的旅程,你不可能帶任何人去那裏,你不可能與任何人分享你的中心,甚至無法與你的愛人一起分享,因為這不是事情的本質,對此也毫無辦法。當你進入自己的這一刻,與外部世界所有的聯繫都中斷了,所有的橋都斷了,事實上,整個世界都消失了。
◎旅程/陳寧貴
搭上捷運 空座位拉我坐下
閉上眼睛 進入黑暗的城市
兩站後 一陣濃香撲鼻,一股體溫襲膚
座旁焚燒起來了
她可能是個像烈火般的女郎
過兩站 她將火從我身上捻熄,離去
有個人立即過來投入她座位的懷抱
白花油味兒辛辣刺入鼻孔
咳兩聲粗礪如沙紙的嗽,令我聽覺微疼
他可能是個正和疾病打架的七十老翁
過兩站 從我鼻孔拔出辛辣,離去
有個人立即過來接住那老翁的咳嗽
他一坐下來竟霸去三分之二空間
我聽見他很艱苦的搶吸著空氣
他可能是個鯨吞空氣維生的大胖子
過兩站 他掠奪大量空氣拋下我,離去
這時播音響起警告我得在下一站轉車
此刻我才睜開一直貪戀著黑暗的眼睛
伸個懶腰用力把自己推起
離去時座旁仍空無一人,跟上車時一樣
我懷疑我剛才做了一個夢
也許剛才坐在我身旁的只是
一些鬼魂

小組成員: 蔡沅蓁/劉子葳/郭佳穎/徐欣妤/蕭依庭/陳盈安
打字員 :郭佳穎
小組討論紀錄:
蔡沅蓁:作者能感受到身邊的人來來往往,所以他是半睡半醒
劉子葳:作者醒來之後發現身邊的人都不見了,所以感覺剛像是一場夢
郭佳穎:奧修說的是自己的單獨旅程,較虛幻,陳寧貴說的是親身體驗的事與想像,        也是屬於自己內心的旅程,二者相呼應
徐欣妤:閉上眼睛之後,其他感官會更加敏銳,對周遭環境的改變也會更佳敏銳,所   以才把現實跟夢境混在一起
蕭依庭:作者在很疲累的狀況下,很容易就進入半睡半醒的狀態,一開始的〈空座位    拉我坐下〉還有最後的〈貪戀黑暗的眼睛〉就能說明。
陳盈安:鬼魂會出現又消失,就像生命中的過客一樣來來去去。所以從那些現實中來     去的人可知這些不是真鬼魂,而是生命中的過客。

小組成員:馬其駿/許開穎/黃羽睿/鄒東霖/凃奕瑄
打字員 :許開穎
小組討論紀錄:
    詩中有說到香味、聲音、觸覺,這是現實中體驗的,呼應「人生不是一個待解決的問題,而是一個待體驗的現實。」
    奧修:「一個內在的旅程就是一個走向完全單獨的旅程,你不可能帶任何人去那裏,你不可能與任何人分享你的中心,甚至無法與你的愛人一起分享,因為這不是事情的本質,對此也毫無辦法。當你進入自己的這一刻,與外部世界所有的聯繫都中斷了,所有的橋都斷了,事實上,整個世界都消失了。」作者的想像,例如:「她可能是個像烈火般的女郎」「他可能是個正和疾病打架的七十老翁」「他可能是個鯨吞空氣維生的大胖子」因為是想像並非一定就是事情的本質(現實),是個人的想像,呼應「一個內在的旅程就是一個走向完全單獨的旅程。」
    作者的精神狀態因是十分疲憊,詩中「拉我坐下」「貪戀著黑暗的眼睛」「我懷疑我剛才做了一個夢」都能看出作者十分想睡,但她因外在現實的干擾,而無法完全入睡。
    因為自己很疲累,意識不清,讓作者感覺一切似夢非夢,在離開時,睜開了雙眼,發覺身旁座位與上車時一樣空無一人,也沒看到過程中所發生的一切(特別是沒看到人),所以才覺得是夢也可能是鬼魂。

小組成員: 張鳳文/陳芷柔/黃亮昀/鄒名立/
打字員 :張鳳文
小組討論紀錄:
芷柔:主角正處於半睡半醒的狀態,他坐在捷運上,閉著眼睛,他利用自己的想像和      自己的嗅覺,來想像身邊的每一個人,想像身旁每個人的長相。又因為主角精      神狀態不好,那些乘客一個一個的下車,當他醒來後車上又空無一人,就覺得      自己好像做了一個夢。
芷柔:「進入黑暗的城市與一直貪戀黑暗的眼睛」呼應「當你進入自己的這一刻,與外部   世界所有的聯繫都中斷了,所有的橋都斷了,事實上,整個世界都消失了。」
亮昀:那些不是鬼魂,他覺得是鬼魂可能是因為那事發生的時候,是他半夢半醒的時候,   而因為是在睡夢中所以眼睛閉著,只有聽見聲音而沒有影像。當他睜開眼時,那些   人都下車了,所以他才以為是鬼魂。

小組成員: 尤靖文/徐約瑟/張哲瑋/劉展佑
打字員尤靖文:
小組討論紀錄:
尤靖文:精神狀態〔累—羞澀—同情—被壓迫(些微不悅)—想休息〕
        關聯性:完全單獨的旅程表示沒人能永遠陪著你,呼應到文章的:「剛才做了
        一個夢,也許剛才坐在我身旁的只是一些鬼魂。」好似鬼魂是要表示他們是
        生命的過客,不會在生命的旅程中留下腳印。
徐約瑟:精神狀態〔勞累—感到自身的孤單—渴望休息〕
關聯:「完全單獨的旅程」對應到「進入黑暗的城市」,因為黑暗的城市都是黑暗的,  所以就像一人世界。「你不可能帶任何人去那裏,你不可能與任何人分享你的       中心」呼應「離去時座旁仍空無一人」。「一個待體驗的現實」對應到文章中作   者遇到的各種人。
張哲瑋:精神狀態〔孤獨加疲憊—迷戀—同情—不自在—想回到原本的寧靜體驗現實〕
關聯:閉上眼睛用其他感官體驗現實,但進入自己的世界,切斷所有對外界的聯繫
       所以就算是座位旁的人是真的也感覺像鬼魂。
劉展佑:精神狀態〔疲憊—害羞—心疼—被壓迫—疲憊〕
關聯:「一個內在的旅程就是一個走向完全單獨的旅程」呼應到「閉上眼睛 進入黑
        暗的城市」

小組成員:張凱博/陳至楷/楊硯傑/廖冠維
打字員:張凱博
小組討論紀錄:
陳至楷:從倒數第六句貪戀著黑暗的眼睛看出著者當時非常想睡覺。
楊硯傑;他不是在睡覺,由他的嗅覺、觸覺感受旁邊乘客的習性可知。
張凱博:齊克果說的:人生不是一個待解決的問題,而是一個待體驗的現實。與文章   呼應,因為每次過站時車上的乘客都有變動,顯示出趟旅程充滿「待體驗的現
       實」。
張凱博;文章指出他身邊整是一些鬼是因為這些人只是作者透過感官感覺(猜想)他們的習性而寫出來的人物,不是他睜眼看到的。
廖冠維:作者張開眼睛時,發現身旁都沒有人,因為乘客總得下車。所以他說:也許 剛才坐在我身旁的只是一些鬼魂。

小組成員: 芊譁/柔涵/佳玉/妍楨/家瑜
打字員 :柔涵
小組討論紀錄:

芊譁柔涵:我覺得旅程"我懷疑我剛才做了一個夢/也許剛才坐在我身旁的只是/一些
         鬼魂"奧修及文章中外部世界所有的聯繫都中斷了,所有的橋都斷了,事實         上,整個世界都消失了就會覺得作者閉上眼睛在自己的想像世界裡而醒來,         發現空無一人覺得好像有發生過可是又看步道感覺像夢。
佳玉:我覺得作者處於想睡覺的狀態而文中"拉我坐下閉上眼睛""進入黑暗的城市""我才 睜開一直貪戀著黑暗的眼睛""做了一個夢"都可以證明。
妍楨家瑜:我覺得齊克果"待體驗的現實"與旅程" 一陣濃香撲鼻""一股體溫襲膚""白花
        油味兒辛辣刺入鼻孔""咳兩聲粗礪如沙紙的嗽""從我鼻孔拔出辛辣'"我聽見他
        很艱苦的搶吸著空氣''播音響起"都是閉著眼睛想像且用其他感官來體驗。

小組成員:張庭瑄.陳聖盈.游雨珊
打字員 :陳聖盈
小組討論紀錄:
游雨珊:作者上捷運時,是閉目養神的狀態,在沒看到周圍的狀態下,利用聽、嗅、觸覺來感受身邊的事物。
張庭瑄:作者的精神狀態是昏睡狀態,默默地感受到,座位旁的人的一舉一動。從濃香 撲鼻、體溫襲膚、辛辣刺入鼻孔、咳兩聲粗礪如砂紙的嗽、聽見他很艱苦的搶
  吸著空氣,這幾處可以感受到作者,用著嗅、聽、觸覺來感受旁邊的人事物。
游雨珊:作者在體驗,進入自身世界的那刻...例如:閉上眼睛 進入黑暗的城市。
張庭瑄:沉浸在自己的內心世界!例如:座旁焚燒起來了、他可能是個正和疾病打架的七十      老翁、他可能是個鯨吞空氣維生的大胖子。
陳聖盈:但我覺得,作者雖然在閉目的狀態,但他仍能感覺到身邊的事物,進而影響作      者的精神狀態。例如:第一個在作者身旁坐下的人,作者覺得他可能是個烈火般      的女郎,這裡可能透漏著一絲期待,直到女郎離開後,作者以捻熄來表示失落      的感覺。
畢老師:請問作者所感受到的,都是鬼魂嗎?
陳聖盈:會講那些感受,是來自於鬼魂,可能是出於一種自嘲。
張庭瑄:那些感受並不來自於鬼魂,作者明顯感受到聽、嗅、觸覺,如果是鬼魂,應該      不會有那麼深刻的感受。
游雨珊:不是鬼魂!我贊同聖盈的想法,不管在捷運上所感受到甚麼,都如同鬼魂一般,       對自身不會有任何影響,下車後,一切又都過去了。

另附上畢老師與三名資優生的問答內容
師:畢仙蓉老師
奕儒:性別:男。國三(九年級)資優類別:語文資優生(簡稱「語資生」)
冠吟:性別:女。國二(八年級)資優類別:一般智能優異(簡稱「一般資優」)
家伃:性別:女。國一(七年級)資優類別:語文資優生(簡稱「語資生」)

師:「我懷疑我剛才做了一個夢 也許剛才坐在我身旁的 只是一些鬼魂。」你們覺得從這裡看來,他到底剛才是作了夢?還是其實是現實生活?
吟:我覺得是夢
儒:我也覺得是夢。因為從前面的用詞可以猜測他可能是在睡覺
師:眼睛閉起來一定是在睡覺嗎?你覺得呢家伃?
伃:有可能他只是在想像而已
師:想像(複誦)。會不會有時候你閉上眼睛卻只是在想事情,沒有真的睡著。旁邊真的
有人?
儒:我覺得他應該是真的有感覺到旁邊有人
師:所以你覺得他沒有真的睡著囉?如果他沒有真的睡著,這樣是夢嗎?
儒:不是。
師:那有沒有更明顯的線索可以證明那不是一場夢,而是真實的身邊有那些人?
吟:他有用到感官!像是他有寫到「辛辣刺入鼻孔」,就意示著他有聞到味道
師:他有聞到?有沒有可能是想像呢?或許是在夢裡面聞到的伃:好像也有可能
師:那妳覺得他真的是夢嗎?還是當時現實的情況?「我懷疑我剛才做了一個夢 也許剛才坐在我身旁的 只是一些鬼魂。」如果只從這句話無法判斷剛才是不是夢,對不對?因為他說:「我懷疑。」也許剛才真的是夢,也許並不是夢。那我們來投票一下,覺得真的是夢的舉手。(無人舉手)覺得不是夢的舉手。(三位皆舉手)好,既然你們都覺得不是夢,那應該會有些證據。從詩句裡有辦法找到證據嗎?嗅覺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點。
伃:有可能是半現實半想像
師:喔?那你覺得哪一部分是現實,哪一部分是想像?
伃:「咳嗽」可能是現實,「味道」可能是他休息時自己的想像。
師:為什麼聲音是代表現時聽到的而味道就不是呢?
伃:休息時比較容易想到一些東西。味覺比較容易想到。作夢的時候會先想到一些可以聞到味道的東西
師:夢裡真的會聞到味道嗎
吟:能聞到味道通常是現實裡有味道
師:是現實?
吟:嗯!
師:好像喔!那我們先暫停,查一下:夢裡真會聞到味道嗎
伃:我覺得會,因為我作夢常夢到吃的 (一笑)
師:哦!真的喔!(一笑)那不用查了,每個人都不一樣,對不對?(笑問)
師:學長覺得這是夢嗎
儒:我覺得不是夢
師:有力線索呢
儒:(思索後笑著回答)沒有!(眾人皆笑)
儒:其實我覺得他寫出的不會這麼簡單。我覺得他是在諷刺某些事
師:哦!所以認為不是簡單寫一場夢?
儒:嗯!
師:你感覺他是在諷刺我們環境的一些事?
儒:對!
師:哪些地方有諷刺意味?(大家思索中……)
師:你們同意學長說這首詩有諷刺意味嗎(繼而無聲中……)
師:學長從哪裡判斷出諷刺意味
儒:「這時播音響起警告我得在下一站轉車/此刻我才睜開一直貪戀著黑暗的眼睛」所以
我在想他是不是在諷刺那些一直沉迷在自己世界裡而沒有跟其他人互動,只是活在
自己想像世界的人。
師:哦?
儒:嗯!
師:(轉向學妹)你們兩個呢?有被學長說服嗎(繼而無聲中……)
吟:如果從諷刺的角度看,像是「他一坐下來竟霸去三分之二空間」可能是在諷刺社會上一些霸道的人
師:霸道?
吟、儒:嗯!
師:好!霸道的。我們來看「搭上捷運 空座位拉我坐下」你們覺得用一個「拉」字的感覺如何?如果直接說「我往空座位坐下」呢?
吟:他已經很累了,身體不自覺得往空座位倒過去。
師:所以……
吟:有被拉過去的感覺
師:好!同意嗎(問另二人)
儒:有點像是命令
師:命令?
儒:有強制性的感覺
師:誰強制誰
儒:嗯……現實裡許多身不由己的時候。「閉上眼睛 進入黑暗的城市」應該不是只想
表達眼睛閉上時的黑暗,應該有暗示人生裡面被迫的那個時候。不能抗拒,就有
被強制「拉」過去的感覺
師:好!好有想像力(眾人皆笑)
師:真的很好呀!(笑著肯定)
師:不過……,如果我說這真的是寫當時閉上眼睛而看見的黑暗呢?有沒有線索證明?
如果沒有,學長的假設就比較可以成立
儒:我感覺是諷刺低頭族
師:低頭族(複誦)咦!哪裡看出?
儒:雖然沒有明顯的線索,但是我看詩中出現的人,作者沒有敘述他們完整的長相。形容他們的那些部分都不是用眼睛去判斷的。「這時播音響起警告我得在下一站轉車」感覺是一直專心低頭至最後才被迫有些清楚該做什麼事了。還有這句「搭上
捷運 空座位拉我坐下」就像滑手機的人不自覺的就坐到椅子上,然後繼續滑。
師:咦!好有道理喔!可是一定就是低頭族嗎
吟:不一定
師:好!怎麼說?
吟:嗯……(思索中)
師:當然不能完全否定學長的說法,只是能找到有力的線索會更具說服力
吟:沒有線索!
師:好!只能說學長聯想力頗強(一笑),而且也可能正中下懷—正中詩人的心意
伃:作者的知音(眾人皆笑)
師:我們不談低頭族好了。如果今天是一般人坐上捷運,就像冠吟說的「很累了」,不自覺的就往空位坐上去。我們先從這裡去想。好!「進入到黑暗的城市」是那時天色暗了嗎
伃:那是因為眼睛閉上就只能看見黑暗,就這樣而已
師:對!有「閉上眼睛」這四個字!但為什麼多納「城市」二字?直接說:「閉上眼睛,眼前一片黑暗」就好了呀
伃:我覺得這「黑暗的城市」有兩個意思,一個是真的因為閉眼睛只能看見黑暗,一個就真得暗示社會有一些黑暗面
師:你們同意嗎(問另二人)
師:同意哦!好!
師:如果直接講「過兩站,他離去了」跟「過兩站 她將火從我身上捻熄,離去」有什麼差別(大家思索中……)
吟:那火從他身上被捻熄,應該是給他很大的壓力,或者是他很排斥
師:所以冠吟的意思是他真的確實感受到那烈火而終於捻熄囉
吟:嗯!
師:好!家伃覺得呢
伃:我同意學姊說的
師:好!「白花油味兒辛辣刺入鼻孔咳兩聲粗礪如沙紙的嗽,令我聽覺微疼」他喜歡這些味道嗎
伃:有一點不喜歡
師:有一點而已還是非常不喜歡?
伃:「微疼」而已
師:好!
吟:我覺得他不喜歡白花油的味道,因為「辛辣」和「刺鼻」
師:「他可能是個正和疾病打架的七十老翁/過兩站 從我鼻孔拔出辛辣,離去/有個人立即過來接住那老翁的咳嗽/他一坐下來竟霸去三分之二空間」表達了……
伃:生氣
師:是從那些字眼看出?
伃:「竟」還有「霸」
師:好!「他掠奪大量空氣拋下我,離去」這「拋下我」是那種「你怎麼可以拋下我!不可以拋下我」那個「拋下我」嗎?他究竟希不希望對方離去呢?
儒:希望!因為從「烈火」、「辛辣」、「刺鼻」、「微疼」、「竟」、「霸去」是一連串表示負面情緒的語詞
師:烈火女郎火辣辣,很多男人喜歡喔(眾人皆笑)
儒:但是其他是負面的,所以這「烈火」也應該是……(思索中)
吟:連帶的
伃:所以「拋」不是生氣也不是遺憾
師:好!都同意?
儒、吟、伃:同意
師:「這時播音響起警告我得在下一站轉車/此刻我才睜開一直貪戀著黑暗的眼睛」究竟他喜不喜歡黑暗?
儒:喜歡
師:喜歡(複誦)為什麼?你看到什麼字眼
伃:貪戀
師:貪戀(複誦)
師:他真喜歡黑暗嗎?(大家思索中)……
師:如果真喜歡黑暗,為什麼在黑暗中出現的那些人似乎都有一種不被喜歡的感覺呢?這樣他還喜歡黑暗嗎(眾人思索中……)
師:這樣他還喜歡黑暗嗎?(眾人繼續思索中)……
師:他真的喜歡黑暗嗎?
伃:我覺得他不想面對現實
師:不想面對現實(複誦)
師:你是說那些人?
儒:作者
伃:不喜歡現實,想睡覺,不想睜開眼睛
師:不想睜開眼睛(複誦)
師:好!冠吟你覺得呢
吟:(思索中……)
儒:我們很累的時候會想睡覺,但可能跟自己說不要睡著,只是眼睛仍繼續閉著。
伃:會一直跟自己說:「休息一下!休息一下」
儒:太累了,覺得自己好想有作夢又好像沒作夢
伃:半睡半醒的樣子
師:你們現在是在回答他喜不喜歡黑暗是嗎?就是解釋「貪戀黑暗」的意思嗎(笑問)
儒:他就是很想睡覺,但仍感覺到身邊有一些人陸續出現
伃:他有辦法感受到現實,但是因為很累很累,所以有一點作夢的感覺
儒:對!
吟:他並沒有睡著,只是很累,用「貪戀」表示很想睡覺,偏偏旁邊都出現這些人
師:好!我們回到學長剛剛說的這好像不是單純在寫這件事而已。如果我們深入疫點去想,這個「貪戀黑暗」是指喜歡一個沒有光明的世界嗎?還是要推翻學長剛才
說的,而只是純粹在寫他很疲倦這件事?
伃:「鯨吞空氣維生的大胖子」有點像是在寫實安問題中的那些黑心老闆。「空氣」就像是我們生命的需要,而那些黑心老闆卻作些要百姓命的事
師:可是他為什麼還「貪戀」這樣的環境?會不會很矛盾?(眾人思索中……)怎麼會有
人去貪戀那惡劣的環境?(笑問)
師:學長要不要推翻自己說的這不是單純的黑暗而是諷刺社會黑暗?
儒:我現在想一想覺得是我們把它想得太複雜了
師:太複雜了(複誦)
儒:我覺得他是說當你很累很累的時候,有一種與世隔絕的感覺。你沒有辦法跟別人形容這種感覺,但是你自己已經感覺到了
師:所以你覺得這個「黑暗」是真的在黑暗中而不是社會的黑暗?
吟:我覺得學妹剛才的聯想很好,但是注意「貪戀黑暗」這四個字就真的會令人疑惑為什麼有人會貪戀社會的黑暗?所以真的是我們想太多了。這個「黑暗」應該就是很累了,累得閉上眼睛後所看到的黑暗
師!很好!那麼「伸個懶腰用力把自己推起」起來就起來,為什麼要把自己用力推起?
儒:因為真得很累了
師:起來的原因是什麼
吟:要下車了
師:「離去時座旁仍空無一人,跟上車時一樣/我懷疑我剛才做了一個夢」它到底有沒有作夢?
儒:我覺得他意識不清,真得很累了
伃:真得很想睡覺,所以不知自己在想什麼
吟:所以那些真的不是鬼魂
師:好!那你們覺得這首詩之前引用齊克果說的話以及奧修的觀念和整首詩有什麼關係?
儒:勞累,不是任何人可以完全體會,除非有和自己一樣經驗的人。或者不同的人,他們生活的感受不是我們旁人可以完全體會的
師:不同的人(複誦)
師:這首詩裡有哪些地方呼應你說的不同的人?
儒:那個女人、生病的老翁還有那個大胖子,他們可能都有自己的故事不是我們可以體會的
吟:所以那些聽起來負面的形容詞並不是作者想罵他們
儒:我們不能一直要求別人去改善或是改變,我們應該先了解他們的生活背景以及苦處
師:所以你們都覺得作者並沒有要排斥陸續出現他身邊的那些人的意思囉(三人點頭)
吟:如果說這首詩呼應前面引用齊克果和奧修的說法,可能是說自己想忽略社會一些不令自己愉快的事物,但那些有都是自己必須面對的。所以不要憑自己的感覺去
否定身邊出現的一些不同於自己的事物
伃:就好像他在勞累之中否定那些出現的人一樣
師:太棒了!就這樣!下課!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