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9, 2016

新的出版方式

出版詩集值得談談,看見劉迅在臉書說:「據文史哲彭社長說,如今圖書館都不買書了(或選擇性買一點...);文化主管單位的預算,也大都撥給藝文演出界(作秀看得到、有政績),書商很多都苦哈哈...好處更是下放不到寫詩的朋友的。」傅詩予也說:「詩集還是要出的,僅管沒人買!不過我不反對詩人行銷自己的詩集,這和名利無關,只是為了繼續走下去的一種方式。」據天下雜誌調查,台灣書市近五年銷售腰斬,遭受懸崖式衰退,雪崩式崩盤,可見任何書種大多幾乎滯銷。至於詩集的銷售,很有可能會是在於創作者在臉書累積人氣,終於靠網友的感情支持 訂閱。詩人高塔有高見:「沒有觀賞者,花就不綻放?沒有人買,梵谷就不畫?」的確,只要我喜歡,就會不計代價。我覺得紙本詩集若無市場,不如以電子書方式共享散佈,皆大歡喜。

竹簡已被紙本取代,如今紙本書擋不住被電子書取代趨勢,就像電子報逐漸取代紙本報,EMAIL取代寫信,這種改變,對紙本世代在心理上難免產生很大失落感,產生出如鄉愁般情愫。然而對網路原住民的新生代來說是自然而然的事。

紙本詩刊也將被網路詩社群取代,其實PO出一首詩就是一次出版,一首詩的出現是能與一本詩集的出版等量齊觀的。大家心中琢磨琢磨,宇宙萬物既是由微粒子組成,詩集當然也是由一首一首詩組成,每一首詩都有詩者個人風格基因,見微知著,因此一首詩就能視為一本詩集,一首詩的出現,幾乎能與一本詩集的出版等量齊觀。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