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2, 2017

羅青/我是大詩人

今天讀到羅青【紀念老友羅門】的詩,他將羅門的詩集詩篇名句天衣無縫融入詩中,羅門一生能得如此知己,夫復何求啊。詩人羅青說,詩人羅門,天真倔強又專橫的,以大詩人之姿,孤獨過去。其實他的倔強專橫正是來自他追求絕對完美的天真,他不像一般人會關心經營人際關係,甚至無視人際關係的重要,因此能與羅門長久為友的如羅青,都是因為他們彼此才氣縱橫而惺惺相惜,都能深刻理解「完美是最豪華的寂寞」。

●羅青/我是大詩人(原詩很長這是精華節錄)
讓所有的聲音都從「破玻璃的裂縫裡逃亡」
讓樹葉害怕移動,鳥雀忘卻鳴叫
「時間逃離鐘錶」,記憶埋葬回憶
最後,我要在無極曠野之上
高高懸起一把隱形的椅子
然後,千姿百態的坐了上去
讓你們終於有了抬頭仰望的藉口

●原詩
【紀念老友羅門】羅青/我是大詩人
2017/02/12 07:52:39 聯合報

天地山川樹木花草

大家都給我注意

我是詩人,最純粹的詩人

而且是大──詩人

我來了!你們顫抖吧

我要用溫文儒雅的名詞

把你們磨練成野蠻粗暴的動詞

用瘦小膽怯的副詞把你們

變性成風騷誘人的形容詞

再變成人獸機器三合一的介詞

我要用詭譎絕妙的比喻

錯亂你們空洞的形式內容

讓你們徹底抓狂找不到北

樹林是風的哈哈鏡

落葉是風的搖搖椅

我要用無聲可看的音樂

打擊震撼你們血肉骨骼

教你們發抖暈眩且旋轉

螺旋形的尖叫嘶吼急降入十八層地獄

又不斷的上升上升閉緊雙眼升入天堂

我要用渾身霓虹爪牙的都市

把你們的天地線摳下來拆下來啃下來

抽你們的根筋扒你們的草皮

讓一切都扭曲成閃亮的鐵條鋼架

建造出一座透明雕花的死亡之塔

我要用無頭無胸只有槍砲的戰爭

為你們孕育最最巨大又恐怖的靜默

讓所有的聲音都從「破玻璃的裂縫裡逃亡」

讓樹葉害怕移動,鳥雀忘卻鳴叫

「時間逃離鐘錶」,記憶埋葬回憶

最後,我要在無極曠野之上

高高懸起一把隱形的椅子

然後,千姿百態的坐了上去

讓你們終於有了抬頭仰望的藉口

有了練習聯想狂想的機會

讓整個世界停止呼吸在起跑線上

準備向漂浮似流浪人的我

滾動迴旋自轉公轉而來

來到我充滿悲劇象徵的腳下

聆聽我靈視映照螺旋型架構的第三自然

當然,大家是什麼也看不到的

除了光芒四射日月的行蹤之外

運氣好的話,在風雨交加的夜晚

或許大家會看到一點螢火或一閃微星

照亮我內心深處最完美最豪華的寂寞

●後記:初識羅門於「燈屋」,我二十歲,他四十歲,轉眼半個世紀過去,「人才紅利時代」過去,他也隨之過去,留下了詩集《死亡之塔》(1969)、《曠野》(1981)《整個世界停止呼吸在起跑線上》(1988)、詩組〈隱形的椅子〉(1976)、〈日月的行蹤〉(1984),還有名詩如〈流浪人〉、〈月思〉,名句如「樹林是風的鏡子」、「落葉是風的椅子」、「完美是最豪華的寂寞」,天真倔強又專橫的,以大詩人之姿,孤獨過去。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