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1, 2017

散文●閒情

●閒情
車子從大馬路滑進涵洞時,一列捷運正轟隆隆從頭頂馳過,我輕輕踩了幾下,車子快速滑進自行車專用道,我停下車望向捷運車廂,人影一陣風般掠過。我坐捷運時,人在車裡也喜歡往外看望車外的人,時空轉換,如夢似幻,頗有時空旅人之異想。

星期假日的自行車專用道人來人往,本來就不寬敞的車道,擠得更窄了,人與人的距離也變近了,彷彿彼此的靈魂近得可摩擦出火花來。偶而會遇見有人向我打招呼,嗨,發聲,互相揮手,相識只是騎車時相遇多次後,自然的問候。

我又看見那個慢跑的女孩,一身運動服勁裝,長髮紮成一束馬尾,在腦後左右搖晃,我不想超前,車子跟在她後頭,好美啊,內心深處不禁發出喟嘆。抬頭看見一朵雲,鑲著金黃夕照在空中飄動,我們追逐著它前進。右手邊是淡水河,毫無遮攔的風,突然大力吹過來,暑氣消散成一片片涼爽。

車子騎到關渡碼頭,停車,改成牽車散步,走過一個小女嬰旁,她在母親的懷裡,一雙晶亮眼睛,骨碌碌轉動,目光炯炯望著我,有一種非常深沉似曾相識的奇異感覺,那感覺似乎來自遙遠的前世或前前世,我對她微微一笑,她也笑了,笑容些微神秘,彷彿岸邊濕潤的水光乍現。

忽然,聽見優美的歌聲,看見黃昏的淡水河畔,一個身軀薄如風的女子,戴著一副比夜還黑的墨鏡,她左手微顫拿麥克風,右手乏力的在空中揮舞,驅趕著飢渴難耐一波波來襲的蚊蟲,也許防不勝防受到攻擊,她悄悄在左肩慌亂抓癢,銳利的指甲卻不經意,在衰弱的身上抓出生活的無奈血痕,十來個觀眾圍著她,他們的目光彷彿是黃昏裡點起的燈火,為眼前一片漆黑的她引路,此刻她用很江湖的聲音唱起歌來……有緣無緣大家來做夥,燒酒飲一盃, 互乾啦! 互乾啦!一曲唱完 , 觀眾鼓掌叫好,有人如貓走上前去,靦腆地將銅板投入箱裡,似乎可聽聞清脆悅耳相互碰擊之聲,此刻已經沉溺在淒冷淡水河的黃昏,剎時有了些許暖意。


聽完歌,我繼續騎車,到一小山坡時,我只能推車方式前行,那條小路向上行大約五百公尺,就會經過光武與藝術兩間大學,再向上行去,佇立在較高位置,關渡平原盡收眼底,天氣晴朗時,還能夠清晰看見台北市的101大樓。心平氣和瞭望,會有萬物靜觀皆自得的感覺,有時也會產生,念天地之悠悠的思想。這裡的景色非常特殊,往返之間會變幻不同景色,原來雖然是同樣景色,卻由於不同觀點而產生變化,這種領悟,讓我心胸霎那間,越變越大,大到天邊,同天地融為一體之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