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8, 2017

筆記0509

●筆記0509

晉代詩人陶淵明,雖不善琴,卻置“無弦琴”一具,每逢酒酣意適之時,便撫琴以為寄託。蘇軾《琴詩》:“若言琴上有琴聲,放在匝中何不鳴。若言聲在指頭上,何不於君指上聽。”


大賣場的入口角落,不時有個捧著鐵缽的喇嘛,我經過時通常輕輕投入十元,他會向我說聲歐尼陀佛,此刻我心中漾起溫暖慈悲之感。後來讀到蔣勳這段文字,不禁會心一笑,他才是施捨者 ---- 『街的鬧區中心有一個西洋僧侶站在街邊。剃著精光的頭,身上一件深褐色的麻布褂子。右肩搭了一個黃布褡褳。    他兩手端端捧著一個木製的缽,手腕上掛一串佛珠,立在街邊。這洋僧侶站在街邊,並不向人乞討什麼,他只是入定似地看著手中的空碗。 在慾望歡愛的大城,這僧侶的儉素刻苦特別使人怵目驚心。    他其實是有一點可厭的吧,使貪媾於慾望歡愛中的人們感覺著一種尖刻的諷刺。所以過往的男女並不給他錢。他們或許覺得,這僧侶不是為乞討而來,卻是為施捨而來的吧!』

@倉央嘉措
每個人都有
自己的天涯
好多年了
你一直在我的
傷口中幽居
我放下過天地
卻從未
放下過你
我生命中的
千山萬水
任你
一一告別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