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1, 2018

詩想起 歪打歪著

毛澤東說:「我是個和尚撐傘。」外國人卻翻譯道:「他是個撐一把破傘,踽踽獨行於苦雨中的和尚,好個悲劇英雄啊!」從一個無法無天的和尚,搖身一變為好個悲劇英雄,我們對現代詩或現代抽象畫,常常這樣解讀,作者往往無能說破,結果歪打歪著,皆大歡喜。

●洛夫
石室之死亡

祇偶然昂首向鄰居的甬道,我便怔住
在清晨,那人以裸體去背叛死
任一條黑色支流咆哮橫過他的脈管
我便怔住,我以目光掃過那座石壁
上面即鑿成兩道血槽
我的面容展開如一株樹,樹在火中成長
一切靜止,唯眸子在眼瞼後面移動
移向許多人都怕談及的方向
而我確是那株被鋸斷的苦梨
在年輪上,你仍可聽清楚風聲,蟬聲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