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3, 2019

邱一帆/客語文學大步向前行

客語文學大步向前行
事實上,逐個語言个形成係俗成个、係民主个;比對逐個語言个內在系統,係共樣个、係平等个;每一個族群个語言,係該個族群个人盡重要个文化表徵,也係族群个人最好用來表達思想、感情个語言。用客話寫文學,寫出客語文學,彰顯語言个民主性、平等性,也正做得生動寫出客家族群个生活、文化,表現客家族群个思想感情、價值觀念。
1.民主个語言觀 
每一個語言个產生在俗成約定:一群人,在一個地方,經過一段時間,為著溝通想法、思想、感情、觀念等等个需要,發展出自家个一群人使用个語言。無任何一個人做得規定愛仰般發音、麼个意思、仰般講法,愛大家遵守!全全係一群人俗成个共識,共同知得、共同了解、共同用這種語言來講:zoi24係麼過个意思;zoi24 zii31係麼个意思;ngin11 zoi24 kon55 mien55 qiu55 di24又係麼个意思?知得語音同語義係約定俗成,知得意思,還知得這毋係威權主意、個人限定!因為語言个約定俗成,這群人(逐儕)為著溝通思想、感情个需要,就愛遵守這規則來行,尊重恁樣个語言共識,故所,語言个產生,有民主个意義!
2.平等个語言觀
所有个語言就係地方話,就係一群人長期對一個地方發展出來个,全世界个逐個語言就係恁仰來个;逐個語言,就有厥語音,語彙(構詞)、句法還過語用,不管英語、日語、韓語、越南語、西班牙語、台語、客語、北京語…,全世界个語言,就共樣有恁仰个語言共同性!無哪個語言較高級、較低俗。故所,對待各種語言,對待各種語言使用个人,應該互相平等看待,尊重理解,正毋會像這下有國家/地方語言,強勢/弱勢語言,官方/非官方語言……,無平等个語言現象摎分類。
3. 族群、語言、文學觀
語言,係人類重要个思維工具。語言个產生:一群人、在一個地方、經過一段時間,有表達、溝通想法、看法、感情等需要,漸漸仔發展出語言。廣義个語言:口語(口頭用語)、文字(書面用語)、手語(肢體用語)。語言係族群表達感情、思想最重要个方式,這位講个族群,係有共同語言、文化特徵个一群人。
語言,係文學創作个工具,創作文學形式同內容。像口語傳下來个民間文學,有口傳/變異、集體/匿名个特質,童謠、山歌、老古人言(俚語、俗語、諺語)、民間說唱、戲文等這兜都包含在內。書面文學,作家運用文字寫作个文學,有文傳/固定、個別/具名个特性,創作童謠、兒歌、詩、散文、小說、戲劇包括在內。
語言,表現詩歌、文學个內容,同時也係構成詩歌、文學个形式;詩歌、文學係語言个藝術,文學藝術包括作家个感情同思想,還有作家形式美學个追求。
語言同時也係族群認識世界、解釋世界,對世界做出反應个重要手路!客家人為自家生活个地方、自家組織个社會,包括人、文、地、景、產業等等安名,表現自家面對自然、人文世界,同別个族群無共樣个看法、觀點。人類个思維愛用語言;文學个創作愛用語言;族群感情思想个表達愛用語言;族群認識、解釋世界、對世界做出反應愛用語言。語言,企在當重要个位跡! 語言係文化个內涵之一,同時也係文化个載體同顯明个表徵。
也就係講,客家語言係客家文化个內涵之一,同時也係客家文化个載體同表徵。客家文化來自客家人个生活,客家人个生活,不管係感情、思想、價值觀念个反應同表現,全全愛用客家語言來體現、解釋,正會精確、親切、生動,無成,用別个語言就無法度直接表達,單淨會變做一種翻譯,當難準確、真切、生動表現客家人个生活、感情、思想、觀念同價值觀。就客家族群來講,客家語言,毋單止係溝通个工具,同時還體現客家个文化,更深入來講,客家人用客家話詮釋、創新客家族群生活个自然同人文環境!
做一個客籍作家,會講客家話,就有創作客語文學个才調。用客語來寫作文學,毋單止提昇客語到書面用語、文學語言个層面,同時豐富客家人个文學世界,這對提昇客家人使用客家話个自信,豐富同創新客家語言,係當重要个!
講著客家語言係客家族群个命脈,客家語言係客家族群文化最重要个表徵,乜係客家族群文化最重要个記載方式,當然乜係族群最親切溝通感情、思想个工具,用客家話寫出客家人个真情、用客家話寫出客家人个思維、觀念同價值觀,係當自然个方式!用客家話書寫,毋單止溝通了客家族群个感情、思想,同時乜表現了客家族群个文化! 假使用客家話最做得表達客家人个感情、思想;假使用客家話最做得體現客家人个文化、命運、價值觀;假使用客家話最做得詮釋、創新客家人个生活,該用客家話來寫詩歌、文學係客家詩人作家,最值得行个一條路。
雖然目前,這條路行來當孤栖,雖然這條路行來異孔翹,毋過在路項,你會看著當靚个風景,心肝肚會試著當有意思,當有價值,假使緊來緊多客籍作家行出來,在客家語言文學个道路項,連心牽手,這條路會緊行緊闊,緊行緊好行,這係客籍作家該當愛有个思維、當做得有个堅持。
4.慣勢講客話,勇敢寫客文
在電臺,用客家母語講話;在屋下,用客家母語講話;在媒體,用客家母語講話;在公眾,用客家母語講話;在教育,用客家母語講話;在學術,用客家母語講話;在文學藝術,用客家母語講話;在工作上,講出自家个客話母語、發展各行各業个客語行話;保障客家族群母語使用權、傳播權、教育權个行使,係國家語言主體多元个表示。認同客家个客家族群應該講客語、寫客文。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