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1, 2004

現代詩的後浪真的來了嗎?

看「壹詩刊 」時讓我突然發現詩壇的後浪來了!他們對
詩語言的運作,以及詩想的詭譎刁鑽,的確與前行代的
詩創作者大異其趣。此刻我也隱約想起,早已被詩壇遺
忘的「陽光小集」詩刊,當時它幾乎聚集了島內寫詩好
手,一時間豪氣干雲,想為詩壇擦亮另一片詩的天空。
然而事過境遷,如今再回顧那段亮光,不過剎那流星,
「人生幾回傷往事?山形依舊枕寒流。」根本毋須大驚
小怪。就像近年去世的前輩詩人羊令野、彭邦楨-----;
新銳詩人林燿德-----等;當年的光芒今何在?平常詩人
喜歡提到李杜,想和他們一樣在歷史上留名,然而我們和
李杜比起來連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萬分之一,都不是!
畢竟李杜是李杜,我是我!至於這波後浪,命運會如何呢?
很值得大家密切關注。

7 Comments:

At 7:0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e世代所寫的詩,在文字的精鍊度上不如前行代,
但所觸及的領域有新的發現,這可能與他們所處
新環境的感應有關。
niki

 
At 10:0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陳寧貴作品
新石頭記

我們的愛情居住在石頭裡
大部分的時間是又冷又硬
偶爾碰撞
也會閃出亮麗而短促的火花
我們為那朵火花命名:
夫妻

有時候我們用石頭雕刻
雕一對鴛鴦
就是雕不出一雙翅膀
讓石頭飛去

不然就在石頭上
鑿出一條條的河流
但是鑿不出水來
有河無水
叫河怎麼去流

此刻,我們不禁落眷\水掉在石頭上
乍聞水流聲遠遠奔來


陳寧貴作品
陳圓圓

妳總認為
世間的情緣都是圓圓的
妳曾以吳三桂為圓心
畫一個圓圓的
毫無破綻的夢

然而
自從吳三桂打開山海關
如山一般的龐然怪物
隨著險惡的海濤洶湧而來
圓圓的夢開始潮濕了
不久便開始發霉

這時妳才驚覺
世間的情緣並不都是圓圓的
祇要有個小缺口
就足以將愛情咬碎

最後妳祇好遁入空門
化作寂靜

 
At 9:2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t 10:4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談陳寧貴的兩首詩

1﹒想像的黑箱

  詩之不同於一般語言,是因為必須經過「尋」
字或「尋」意的過程。它不能把經驗直接呈現出來
,而必須經過一番想像或轉折。此想像或轉折的努
力程度越高,就越有可能成為一首好詩,反之,如
果此努力程度越低,讀者將很難想像那會是什麼好
詩。我們前面說過,詩歌創作最重要的原理或途徑
只有八字:虛則實之,實則虛之,白話一點就是,
明明要寫這個,偏偏用另外的方式寫它,有點「聲
東則擊西」之意。因此寫詩是一種文字的迂回政策,
它要達到的目標不以直線而須以曲線達到,如下圖中
的Ⅰ不太可能是詩,因太容易通過,Ⅱ可能是詩,因
其難度適當,Ⅲ則迂回過度,可能是一首晦澀的詩。

2﹒「尋」上分高下
 
  尋字與尋意之間的差異,可以陳寧貴的兩首詩
作個比較。尋字的詩通常只是把散文的語言經過一番
修飾,常用的是比擬的手法,比如他的這首〈迷惘〉
,寫的是都市中常見的現象:

■ 原詩  

一場火
搬走了那條街上的
違章建築,那麼嚴重的
氣喘病,頓
時呼吸順暢起來

幾天後,一群面容肅殺的
現代機械人來了
一揮手一投足
把不平的土地擺平

又幾天後
土地上長出一排排
冰冷的鋼筋水泥
彷佛一顆顆貪妄的牙齒
茫茫然,仰首咀嚼著
一言不發的天空

■ 非詩

一場火
燒光了那條街上的
違章建築,那麼嚴重的
妨害市容的地方,頓
時看得順眼起來

幾天後,一群重噸位的
現代怪手來了
一挖一鏟
把不平的土地壓平

又幾天後
土地上長出一排排
冰冷的鋼筋水泥
一列一列
茫茫然,仰首向著
空無一物的天空

此詩經改作成「非詩」後,其原意與原詩並無太
大差異,只是讀者在讀「非詩」時其想像需要努力
的程度大為降低,詩味也就蕩然無存了。比如首段
前兩行即是很好的例子,「搬走了」與「燒光了」
是同一意思,但「搬走了」是一新的說法,讀者稍
一想像,覺得並無不可,而且頗為有趣,正是一新
的文字迂回,詩意乃現。其餘二、三段將怪手或挖
土機擬人化,將新建房子形容為一顆顆牙齒,也均
略有新意,整首詩才不至於松垮。此詩顯然寫的只
是一現象,偏向於語言而非情思的尋索,讀者讀到
的也只是一普通經驗的略加迂回而已。

陳寧貴另一首詩〈大鵬之歌〉則顯然較偏向於情思
的尋索,讀者讀到的並非普通的經驗,而是作者借
助大鵬來表達自己不畏險惡艱難的理想:

  因為我是大鵬
  所以我要在藍天上
  播種我的理想
  因為我有翼
  所以我要飛翔在
  高深莫測的希望中
 
  有時候,恐怖的夜用無邊的黑網來捕捉我
  我的雙眼遂點起烽火,伸出銳利如
  水果刀的爪,把黑夜撕成一聲聲
  淒厲的慘叫
 
  有一天狂風帶了驟雨
  想令我在不堪嘲笑下
  沮喪得宛如一片凋零的落葉
  於是,我怒嘯而去,用鋼鐵似的嘴
  啄得它們呼痛而逃
 
  最後,無論到那?
  任何誹謗都會因我的存在而變成歌頌的聲音
  從海面輕輕飛過
  我看見雄心萬丈的大海也正在為我鼓掌

陳寧貴作者尋的意相當成功,讀者讀後有讓自己的
想像達到一「不可能」的高度,因而獲得相當的快慰。
  而由前兩首詩也可看出,前一首不論寫違章建築、
怪手、高樓大廈、天空等,都與人有關,「氣喘病」
「揮手投足」「咀嚼」「一言不發」等字詞都是人的
屬性,後一首寫大鵬也是如此,大鵬的「希望」「理想」
,黑夜的「淒厲慘叫」,乃至狂風驟雨的「呼痛而逃」、
大海的「雄心萬丈」和「鼓掌」等等,莫非人
的屬性。這就與我們前幾文所說的「實與虛」、「象與意」
、「景與情」等說法息息相關了。「違章建築」「怪手」
「大廈」「天空」「大鵬」「黑夜」「狂風驟雨」「大海」
等等莫非是「景」「象」「實」,一定得借助屬於人的
「氣喘」「一言不發」「希望」「理想」「淒厲慘叫」
……等之與情思(即情、意、虛)有關的屬性與之相配,
才能相生相發,而富詩意。

 
At 9:5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測試
油看懂ㄇ
用e 世代語言寫的

童鞋
係累啦
偶醬子
宮本美代子

你北宋
要先弄清楚
蝦米碗糕
否則就粉陳水了

哪天8011
偶請你企粗LBT
順便贈送你 SPP AKS一句話
5201314

?註釋
油you
ㄇ嗎
童鞋:同學
係累:失禮
偶醬子:我這樣子
宮本美代子:根本沒事

北宋:不爽
蝦米碗糕:怎麼回事
粉陳水:很欠扁

8011:腹肚夭夭.肚子餓
偶:我 企粗:去吃 LBT:路邊攤
SPP:俗斃了 AKS:會氣死
5201314:我愛你一生一世

 
At 11:5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連連看詩

吃 烏賊 香
風花 耳朵 嫩
舔 雪月 柔
黑汁 豆腐 軟

 
At 11:5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e世代

詩人說天空多麼的希臘
e世代說現代詩多麼的野蠻
為什麼我們讀詩的時候,總是跌入
伸手不見五指又黑又黏又濕的深淵
詩人說詩人是文字的魔術師
是數位多媒體聲光效果的最佳導演
e世代說我們喜歡大衛魔術,他可能
將站在天邊的詩人一下子變回地面
詩人說你們不知道莎士比亞只知道沙鍋魚頭
你們不知道米開蘭基羅只知道逢來米在來米
e世代說你們不知道超頻的快感,只知道
孤獨寂寞挑戰長夜漫漫的捕風捉影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