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0, 2004

誰是未來詩壇的喜多郎

喜多郎近日來台訪問演出,勾起人們對他空 靈、
詩意淋漓的音樂的記憶,更令人驚訝的是他的音樂
竟是電子合成音樂。如今電子合成音樂的發展更為精密,
普通人憑著ACID軟體千百種素材,以文書處理的方式便
能在短短時間,組合出千變萬化夠水準的 背景音樂。
這使我聯想到電子合成詩的可能,一套夠豐富的現代詩
軟體,必能創造出令人驚豔的詩來。未來文學藝術在電腦
的運作下不過是一場遊戲,只要你有那種心境,電腦就能
為你組合出那種韻味的作品,技術根本不是問題。
詩完成後還立刻可以請瑪麗蓮夢露、黛安納、等等數十位
帥哥辣妹為你朗讀大珠小珠落玉盤的經 典之作。
當然啦你的素質也是電子合成作品的靈魂之一,說重要
很重要,說不重要也不重要,因為創作軟體裡已經隱藏
專家在裡面了,真正運作的是那個隱藏專家,你好像
貝多芬附身一般,隨他起舞罷了。然而我認為,普通人
製作的電子合成作品,很可能六七十分左右,難以和真正
名家相比,問題是一些假名家的作品,
可能連六十分都不到,我看假名家來日無多矣!

1 Comments:

At 11:5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紅塵詩抄

●黑盒子
藏匿在我身上最神秘的黑盒子
猶如撒旦般自私殘忍的基因碼
竟然被充滿野心的新上帝打開
據說沿著基因碼我將找到
千百年前的自己
日前與我在路上唇舌殊死戰的敵人
竟是我不曾認識的親近兄弟
此後我變成大公無私的透明人
我感覺千萬雙冰涼的眼睛
在夢中詭譎不祥的窺視著我
我的基因碼會遭到剽竊
成為別人的籌碼嗎
我對未來的憧憬可能被竄改
而度過不甜也不辣的人生嗎

●皮影戲
革命感情隨著
流水般的民意漸漸流失
看似雲也淡了,風也清了
而你,自喻政壇的苦行僧
你以肉體的磨難讓心靈平靜,或是
誘發另一場舌槍唇劍?

從前你在眾人的歡呼聲中站起
巨大的身影籠罩整個美麗島
現在你在眾人的噓聲中萎縮
萎縮成滑稽的皮影戲紙偶

最後你只有望著面目模糊
滑稽的自己
癡癡傻笑

●回憶
最近他陷入回憶的泥淖
左腳陷入蒼老的時間裡
右腳陷入陳舊的空間中
雙手則高舉
揮動成聒噪的嘴巴呼喊著什麼

走進夢裡
到處碰撞往昔冷暖浮腫的人事
步入人間
舉目都是自己熱情的魂魄飄浮
每個轉角或角落
都有一個他和他對望微笑

恐懼和依戀正啟動
回憶的列車
轟隆隆載他歸去

●慾望
瘋賣狂買的通膨時代
人們將慾望養得又痴又肥
有賣無買的通縮時代
人們急忙替慾望減肥

有人出售減肥秘笈
替自己創造經濟奇蹟
有人減肥得了厭食症
企圖隨著慾望一起死去

死去的只是浮淺
輕薄的一抹意念吧
百貨公司跳樓大拍賣時
你再度看見你自己
墜入人海中載沈載浮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