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8, 2004

嘿嘿嘿歲月不饒人

看見王健壯為呂秀蓮嘿嘿嘿事件出庭
驚覺30年前主流詩社時代
年輕俊秀的詩人雲沙已蒼老了許多
或許王健壯已經忘了從前的雲沙了吧
30年前的某個大年初四
主流詩社同仁在高雄某個咖啡館相聚
那時我是主流詩社最年輕同仁還只是個高中生
那天我終於看見只聞其名未識廬山真面目的:
黃進蓮(黃勁連)、雲沙(王健壯)、
林南(黃樹根)、莊金國
相聚之後一起並肩走在高雄街頭景象依舊清晰
後來莊金國說要用他的機車載我返回屏東
一路風馳電掣詩人寫詩外仍然勇猛
至於羊子喬(楊順明)德亮(吳德亮)
是我到台北就學就職時才相識的
好像一眨眼間30年就過去了真是詭異
想起當初我在張默、管管創辦的「水星詩刊」登詩
引起「暴風雨詩社」和「主流詩社」同時邀我加入同仁
也許是緣份吧我選擇加入「主流詩社」
但是有一年黃勁連不知為何和暴風雨詩社沙穗打起筆戰
黃勁連說暴風雨詩刊是聖誕卡詩刊被風一吹就不見了
(暴風雨詩刊是報紙型出刊,印刷精美折疊成長方形)
(在此我也想起發生在許多年前令我歉疚至今的事:
那天晚上好像羅青的"草根詩社"在耕莘辦詩歌朗誦會
散會後忽然下起小雨我當時拿起"詩人季刊"擋雨還說用這擋雨還不錯
事後羊子喬在一次偶然間提起說當時在場一起淋雨的"詩人季刊"
同仁李仙生對我這麼說非常不爽,這雖是無心之過卻讓我自責迄今)
沙穗不甘示弱回說你們主流詩社的陳寧貴曾說暴風雨萬歲
黃勁連也不甘示弱回說陳寧貴年輕無知才會說暴風雨萬歲
現在想來黃勁連、沙穗才真正年輕無知
哪有兩人拳擊比賽將第三者推到中間打的
當時的我詩意淋漓是願意為全台的詩刊喊萬歲的
然而我好像看見30年後的現代詩似乎由極盛而衰
但願這只是我的錯覺罷了

8 Comments:

At 9:5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主流》主要同仁有黃進蓮(後改名為黃勁連)
王健壯、羊子喬、龔顯宗、凱若、杜皓暉、德亮、
林南(後使用本名黃樹根)、莊金國、陳寧貴等。
一九七六年元月出刊第十二期後停刊。

 
At 11:1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們什麼都不缺
只缺一座像足球場大的焚化爐
我們將八卦新聞腐敗的意識型態
通通投進去焚化成一輪太陽
照亮日漸陰暗的美麗島
---阿貴

 
At 11:2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人的進化論


一個人


一個人

我和妳
變出一群人

一群人
變成敵人

 
At 11:2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人

這是多麼可怕的謠言
當人紅的時候就是死亡的時候
因為人和螃蟹是一樣的

這是多麼可怕的謠言
當人不紅的時候就是死亡的時候
因為人和花朵是一樣的

也許順其自然吧
猶如樹葉該綠的時候綠
該枯黃的時候枯黃
被秋風的千手大力一推,跌落
回歸大地母親的懷抱

 
At 11:3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深夜在捷運站邂逅老友

一條看不見的線牽引著你我,
多年找尋竟然深夜在捷運站不期而遇,
「偶然」將我們的斷線重新繫上。
未被歲月醜化的笑容依然燦爛的
開放在你臉上,但是包裹得住別來無恙乎?
近年,某週刊擣碎k君!s君遭某黨反蝕!
w君上叩應節目遭一群食人魚襲啃令人戰慄,
然而若贏取選戰後他必墜入槍林彈雨政治沙場,
更慘烈的在他身上開更多呻吟的傷口。
而你早已是叩應節目裡翻雲覆雨的蛟龍。
其實叩應節目挾其取巧低成本能解決
多少人心問題?竽頭蕃薯詭譎對立窺視,
人們以後如何溫馨摩擦,如何甜蜜爭執?
雙唇如不合的兩岸,口水趁機決隄而出,
在這個,罵人的人成了名人,
名人罵名人成了聖人,的時代
公眾人物名利雙收後隨時準備被毀滅是宿命吧?
c 君思想如海評論如劍有時卻像失去目標的箭,
聽你談威而鋼緋聞政治令我心悸。
誰說,政治一時,文學永恆,是否有人妄想
一時的刺激也可能使得剎那變成永恆呢?
想想十年二十年後每個老友的臉上,
都要被皺紋老人斑無法阻拒的盤據,
真真實實 的回歸人生基本面。
此後對你我還有什麼寄望呢?寄望你寫出佳作

 
At 11:3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選戰
空氣被人潮擠壓得很稀薄
我的鼻子搜尋縫隙用力呼吸
然後拼命揮舞著小旗子
像魚泅入大浪掙扎前行

吶喊的聲音點燃衝天炮
咻咻冒著烈火追逐選舉的激情
紙屑落滿地
歡呼聲落滿地

一陣嗆鼻的鞭炮黑煙滾過來
大家突然消失在街頭
只剩咳嗽聲在黑煙中探詢出路
揮舞著小旗子繼續掙扎前行
我流著淚

 
At 11:4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總經理的秘密

跟平常一樣
他,被西裝穿在身上,被領帶勒在脖子上
被賓士車駕駛著,匆匆趕去上班

出門前依然與妻子吻別
妻子的嘴唇依然是全天下
最香甜溫柔的一床紅豔被子
坐電梯從住家第五十層樓下降
他的心一路哭泣著像是往地獄墜去

下班後依然微笑著與妻子無所不談
就是不談:他失業了

他懷疑自己是打敗仗的將軍
纔會突然失去了戰場
原來有些誇張虛胖的名聲
頓時如乾癟的皮影戲紙偶
半夜入夢,鬼影幢幢

天亮了打開窗
他卻看見自己內心的窗外
一片漆黑

當孩子叫著爸爸
像迎面飛來一顆飛彈,將他
炸得粉碎

日子依然要過
但是但是但是,他想:
我拿什麼去迎接明天?

 
At 11:4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時間
他感覺自己像一顆冰塊
外表看起來恬靜透明無瑕
內裡還可以窺見晶瑩的靈魂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卻悄悄地流著眷\摸起來似乎比冰塊本身還寒冷
摸久了心也會失去理智的悸動起來
隨著淚滴他發現自己正在縮小
不,他終於頓悟,不是正在縮小
他正在消失

一點一滴消失的
也是止不住像血液般的時間
最後他將如乾凅的河流
裸露出凌亂且不再美麗的纏綿歡愛
卻必須移交給從他後面匆匆追過來的人

●養詩傳奇
五年多來我在電腦裡
陸續豢養了一百多首詩
有些還很稚嫩只會伊阿亂語
有些半成熟初曉搔首弄姿
有些已經成熟
經常如孔雀開屏展現美麗的羽翼
其實他們最想飛
乘坐伊媚兒快速飛出電腦

不管稚嫩半成熟成熟的詩我都喜愛
每天我和他們相處餵他們飲食
替嗜好炫耀的詩修剪過盛的羽毛
由於我過份膽怯總是恫嚇他們外頭險惡
他們也會抗議:
我們不出去別人怎知道我們的美麗。
甚至不念我的養育之恩的說:
你的電腦如果中了病毒我們就死了。
雖然我告訴他們我擁有他們的基因
可以絲毫不差的令他們死裡逃生
但是羽翼已豐的詩
堅持飛出去尋找更廣敻的天空

終於我打開伊媚兒說:
你們勇敢的飛出去吧!
在我的內心裡你們是永生的!

●抽 屜
五十歲生日那個夜裡
他告訴自己
將隱遁在身體裡最隱密處的
所有抽屜打開吧........

黛綠色的抽屜裡
依然殘存著年少時發亮的夢想
粉紅色的抽屜裡
青春歲月靦腆的暗戀仍有心跳
紫色的抽屜裡
嗚咽著欲腐未爛的憂鬱和愁悵
黑色的抽屜裡
藏匿著許多零零碎碎不可告人的瘀傷

其中灰色的抽屜最可疑
他很想打開卻又害怕
因為裡面塞滿了
各種奇形怪狀的願望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