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5, 2004

台灣現代詩壇的不平

2002年8月15日台灣現代詩壇歷史悠久的
葡萄園詩刊出版了「葡萄園四十週年詩選」
主編台客在後記裡提到這次詩選
共選了兩百餘位兩岸三地及海外詩友
其中也選了我多年來應台客之邀寫的
唯一一首詩:「關渡」
就詩選詩有台客無私的考量
然而我至始至終對葡萄園詩刊毫無貢獻
反而對葡萄園詩刊出錢出力犧牲奉獻
的一些詩友的詩可能無法入選
台客如此編詩選似乎又顯得無情了
無私與無情原來如此難以相容
而我一直思考無私與無情如何抉擇
我認為台客也許可以放下無私走向有情
------編詩選時應以同仁的詩為主要對象
(有誰規定怎樣的詩才是真正好詩?)
你想在詩壇以「創世紀」的詩為主流
以「葡萄園、秋水」的詩為非主流的惡質詩壇
「葡萄園、秋水」不自力救濟還有誰來救
「秋水」的涂靜怡堅持設立自衛堡壘「秋水詩屋」
可知她似乎看穿了整個台灣現代詩壇的不平
「葡萄園、秋水」的詩風有必要猛力積極
反撲被詩壇虛偽菁英包山包海誤導的好詩
(歪七扭八的詩語言支離破碎的詩意象算甚麼好詩標準?)
宣揚以讀者為導向的「葡萄園、秋水」的明朗好詩
因此「葡萄園、秋水」應提出一套強力論述
讓詩人寫出大部分讀者能夠感動的深邃的明朗詩

秋水詩刊十週年老中青詩友在詩人
墨人帶領下一起去爬北投面天山


6 Comments:

At 12:4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說得好
歪七扭八的詩語言
支離破碎的詩意象
算甚麼好詩標準?
一場現代詩的騙局!!!?????
---niko

 
At 9:5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旅程

搭上捷運 空座位拉我坐下
閉上眼睛 進入黑暗的城市
兩站後 一陣濃香撲鼻,一股體溫襲膚
座旁焚燒起來了
她可能是個像烈火般的女郎
過兩站 她將火從我身上捻熄,離去
有個人立即過來投入她座位的懷抱
白花油味兒辛辣刺入鼻孔
咳兩聲粗礪如沙紙的嗽,令我聽覺微疼
他可能是個正和疾病打架的七十老翁
過兩站 從我鼻孔拔出辛辣,離去
有個人立即過來接住那老翁的咳嗽
他一坐下來竟霸去三分之二空間
我聽見他很艱苦的吸著空氣
他可能是個鯨吞空氣維生的大胖子
過兩站 他掠奪大量空氣拋下我,離去
這時播音響起警告我得在下一站轉車
此刻我才睜開一直貪戀著黑暗的眼睛
伸個懶腰用力把自己推起
離去時座旁仍空無一人,跟上車時一樣
我懷疑我剛才作了一個夢
也許剛才坐在我身旁的只是
一些鬼魂

 
At 10:3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孤寂

那個快八十歲老伯和一台電視機住在一起
電視機哭的時候老伯也哭
淚水沿著臉上的皺紋流了很久才落下來
有時並沒有落下來因為流到一半就乾掉了
電視機笑的時候老伯也笑
笑得眼睛鼻子嘴巴甜甜蜜蜜擁抱在一起
有時候他也會和電視機吵架
手指像鑽子硬生生的直戳入電視機裡
老伯罵電視機裡的那個人良心被狗吃掉了
罵完老伯發現電視機畫面裡有他的手指戳印
立刻拿一塊乾淨的布不斷地重複擦拭
像是為生前中風的心愛的老伴淨身
此刻淒涼的內心裡才泛起一絲絲的暖意

●密閉的肌膚

封鎖了身體裡一切的情慾
所以她們急著在身上打洞
耳朵舌頭乳頭肚臍都掛上閃亮的金環
金環是情慾的拱門
通過拱門情慾找到了出口
她們終於突破肌膚的封鎖獲得釋放
此後身上的洞代替了嘴巴發言
新的語言誕生了新的世代
地鐵和百貨公司到處蟠踞著
像風又像雨的對話


●天堂

那個男子在網咖玩天堂遊戲
十八個小時後他終於到達天堂
首先輝煌燦亮闖入眼眸的是
到處都是黃金打造的網咖
那兒通通免費供應吃住永遠開放自由進出
一切設施憑意念控制連話都可以不用說
他立刻發出數千封電子郵件到人間:
這裡沒有兩岸問題沒有失業問題沒有反恐戰爭,
沒有房屋貸款沒有水電伙食費沒有仇恨沒有嫉妒。
十八個小時後他收到老母親的回郵:
朔風野大,魂兮歸來!

●時間

他感覺自己像一顆冰塊
外表看起來恬靜透明無瑕
內裡還可以窺見晶瑩的靈魂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卻悄悄地流著眷\摸起來似乎比冰塊本身還寒冷
摸久了心也會失去理智的悸動起來
隨著淚滴他發現自己正在縮小
不,他終於頓悟,不是正在縮小
他正在消失

一點一滴消失的
也是止不住像血液般的時間
最後他將如乾凅的河流
裸露出凌亂且不再美麗的纏綿歡愛
卻必須移交給從他後面匆匆追過來的人

 
At 12:0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prophecy普羅飛思

●抽 屜

五十歲生日那個夜裡
他告訴自己
將隱遁在身體裡最隱密處的
所有抽屜打開吧........

黛綠色的抽屜裡
依然殘存著年少時發亮的夢想
粉紅色的抽屜裡
青春歲月靦腆的暗戀仍有心跳
紫色的抽屜裡
嗚咽著欲腐未爛的憂鬱和愁悵
黑色的抽屜裡
藏匿著許多零零碎碎
不可告人的瘀傷

其中灰色的抽屜最可疑
他很想打開卻又害怕
因為裡面塞滿了
各種奇形怪狀的願望

●盲約

今生你摑他毒辣的一巴掌
這是他前世欠你的仇
還是你種下他來世的恨
因果似盲.誰能看透?
看不透只好墜入
可怖的因果輪迴裡
這就是所謂的地獄嗎
我們生生世世趕赴
一場又一場豪華的約會
彷彿匆匆奔向大海迷路的河流
流入沙漠成了流沙

●連連看

吃 烏賊 香
風花 耳朵 嫩
舔 雪月 柔
黑汁 豆腐 軟


● 兩邊

--問情是何物
直教人詛咒

兩邊
一邊一妻
詭譎的重量
你如何傾斜
擁抱時的體溫
你如何感覺

愛情海
五十年後
越來越鹹
終於變成了
死海

 
At 2:5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含蓄以致遠

詩以含蓄為貴,方可有言外之意,
意以象為徵,自能含蓄其意。

唐絕句:
「閨中少婦不知愁,春日凝?上翠樓。
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陳寧貴:
「月亮從窗口
宛如一條清澈而冰涼的流水
流進來
把她的眼眶和心情濡溼了」

從例子中讓同學體會詩溫柔敦厚的特色。
並舉不含蓄的句子以對比,如改成:
「月光從窗口照進來,
她不禁悲從中來,淚溼眼眶。」
則失去詩意。

 
At 1:4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北一女中九十一學年度第一學期第三次段考
高二文法與修辭試卷

●以下四首新詩,每首詩都歌詠一位歷史人物:

甲、一張用赤膽染紅的臉?早已流傳成千古的傳奇
?即使長滿利齒的歷史?也嚼不爛他的忠心
?所以,他受千千萬萬雙手?膜拜成神

乙、積聚多年的淚?終於氾濫而溼透了整部歷史
?舉起破袖拭去滿臉的縱橫?繼之一聲長嘆
?驚得四壁的灰塵紛紛而落?隨手收起案上未完成的詩稿
?音律不協意象欠工等等問題?待酒熱之後再細細推敲

丙、石破?天驚?秋雨嚇得驟然凝在半空?這時我乍見窗外
?有客騎驢自長安來?背了一布袋的?駭人的意象
?人未至,冰雹般的詩句?已挾冷雨而降

丁、把影子投在水上的,都患了潔癖?一種高貴的絕症
?把名字投在風中的?衣帶便飄在風中
?清芬從風?來,楚歌從清芬?來
?美從烈士的胎?帶來/水劫之後?從迴盪的波底升起
?猶配青青的葉長劍 燦燦的花開如冕
?缽小如舟?山高水遠是湘江

以上所詠的古人按時代先後順序是:

(A)甲乙丙丁(B)丁甲丙乙(C)丁甲乙丙(D)甲丁乙丙 ?

●解答:(A)

甲、關羽-三國(陳寧貴 單刀赴會)
乙、杜甫-盛唐(洛夫 車上讀杜甫)
丙、李賀-中唐(洛夫 與李賀共飲)
丁、屈原-戰國(余光中 水仙操)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