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5, 2004

這故事和詩有關嗎


有一個國王,他曾經非常寵幸一位大臣,有一次,
那位大臣的母親生了重病,情急之下,大臣便擅自
乘著國王的馬車趕回鄉里,這在當時是很重的罪,
但國王卻說:「他真是個孝心啊!竟甘冒犯大罪的
風險去救母親,這樣的孝子必是賢臣。」又有一次,
國王與那位大臣微服出巡,那位大臣在路邊摘了一個
剛熟的桃子,一嚐之下,覺得太美味了!便遞給國王,
說:「陛下,您也嚐嚐吧!」國王說:「你能在第一
時間就想到要與我分享,足見你的忠心啊!」
幾年後,這個大臣失寵了!國王便常在新的寵臣們
面前數落他:「哼!那傢伙,當年擅自乘我的馬車
回家,難不成看自己的家比看朝廷還重要嗎?這樣
的人是必是庸臣。」「有一次,他竟然還敢把自己
吃過的桃子給我吃,足見他的輕蔑之意啊!」

輪迴

●奇蒙子網頁GO→
對台灣客家文學的一點期待

4 Comments:

At 3:4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某種詩流行的時候
大家趨之若鶩
小心有天退流行啊
畢竟國王是盲目無情的
-----GUESS

 
At 4:0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WHO IS THE KING ?
CAN YOU TELL ME ?
--HAHA

 
At 4:0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HE KING
IS HE
IS YOU
IS ME
DO YOU UNDERSTAND ?

---ASIA

 
At 11:2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當風吹過,它一定來自某個地方,
樹葉腐爛一定有它自己的理由;
時間什麼都不會說,我也這樣告訴你。

或許玫瑰真的想要生長,
幻象真誠地打算留下來;
如果我能告訴你,我一定讓你知道。
【如果我能告訴你──奧登詩選】
薛舟、徐麗紅 譯



陳寧貴作品

詩的歲月

三十年
讓一個人歷盡滄桑
三十年
讓一本詩刊煎熬生死

長長的三十年
卻還只是一首短短的詩
短得幾乎看不清它的未來

三十年也是短短的
彷彿昨日纔見你烏亮頭髮
今天再見竟襲來霜雪寒意

三十年的長短就別管了吧
你我的感情
如今羽翼豐滿
才能在這美好的日子裡
如孔雀開屏

附記:《秋水》三十週年聚會裡,乍遇多年未見老友,
一時間興奮莫名,一言難盡二話不說比手畫腳。
往事歷歷歲月悠悠,此刻雖詩意淋漓卻欲言還休。
人云:世事詭譎人情寒涼。在此終於銷聲匿跡!
歲月可以無情,詩可以無情,人不可以無情。

《秋水詩屋》
●成立《秋水詩屋》是《秋水詩刊》的理想,是想為《秋水》
找一個美麗的歸宿,一處可以收藏歷年來《秋水》出版的詩刊、
詩選,和詩友們的手稿、書簡、照片等的地方,徵求100位
贊助人,只要你一次付新台幣一萬元,或美金300元,港幣
或人民幣2500元,你就是《秋水詩屋》的贊助人,你的大
名將永遠刊在《秋水》上,並擁有每一期的《秋水》。
請利用郵政劃撥0100466-4涂靜怡帳戶。謝謝!



秋水詩刊經銷書店
誠品書店(敦南店):
臺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新光大樓二樓
三民書局:臺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1號
唐山書店: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333巷9號地下樓
文史哲出版社:臺北市羅斯福路一段72巷4號
建文書局:鶯歌鎮中正一路31號
復文書局:台南市樹林街二段33號(台南師院內)
寶山文化生活廣場:台中市學府路67號
秋帆書軒:花蓮市華廈街32號
郵政劃撥 第0100466-4 涂靜怡 帳戶
零售150元 ?訂閱全年500元
秋水小語筆記書
水有情、心隨風月、剪雪成詩、紅簷小語、流過心河
已全部出版,每本定價150元
劃撥帳號 19198887 秋水詩社有限公司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