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7, 2005

客家詩

台灣和解

食台灣米飲台灣水,
族群相惜像戽水上天,
恁樣介台灣人,
敢毋會壞勢?

離鄉不離腔,
我講客家話汝講河洛話,
佢講北京話抑係原住民話,
這全部都係台灣話。

有人講客家話有音無字,
仰會好愁毋愁,
愁六月天無日頭?
這係強勢語族介拗蠻,
事實客話有音乜有字,
汝寫「可以」我寫「使得」,
汝寫「對不對」我寫「著無著」,
「茄子」係「吊菜」,
「鋤頭」係「钁頭」。

問題佇這位:
我等有認同自家人無?
有心打石石成磚,
無心打井井無泉,
適今晡日開始,
大聲講客家話,
大膽寫客家文,
「蜻蜓」變「揚尾」,
「老鷹」變「鷂婆」,
承蒙台灣逐儕人,
共下來相和!

註:
戽水上天:喻很困難
抑係:或是
乜:mei,也
我等:我們,亦寫成「我兜」
適:di,從
今晡日:今天
共下:一起

5 Comments:

At 12:3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日本:新聞焦點〉◎陳孟姝
日本文學獎?掀跨界潮流
大眾?純文學?不再涇渭分明

日前,許多日本出版社舉辦的文學獎公布,新潮文藝振興會所舉辦的「三島由紀夫獎」和「山本周五郎獎」,於十七日舉行選評會,經過激烈的討論,結果三島獎由描寫主婦不倫與原爆問題的作品〈六○○○度的愛〉(鹿島田真希)獲得,山本獎則由描寫年輕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明天的記憶》(荻原浩著,光文社)和描寫公司遣散問題的《你們沒有明天》(桓根涼介,新潮社)獲獎。此外,由推理小說出版社東京創元社所舉辦的「鯰川哲也獎」意外地首獎從缺,而日本推理作家協會所主辦的「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以及「江戶川亂步獎」也都於月底公布得獎人,並因適逢理事長交接,新任的理事長大澤在昌一席將戮力改革的發言,引起在場記者熱烈地發問與討論。

互跨大眾/純文學領域的作品

過去的三島由紀夫獎常常給人次於芥川獎的感覺,但近年來由於得獎作的品質提升,加上宣傳得力,形象已有所改變,甚至因在新題材的接受度上有超越芥川獎的趨勢,漸漸被致力純文學創作的文藝青年視為進入寫作這一行的指標獎項。而山本周五郎獎則被認為比直木獎更符合時代潮流與風格。不論是三島獎或是山本獎,今年度候選作品發表之後,都因為跨領域而引起不小的討論。

本次的話題主要集中在三島獎的入圍作三崎亞記的《隔壁小鎮的戰爭》(集英社)以及山本周五獎入圍者島本理生的《旁白》二書上。入圍三島由紀夫純文學獎項的《隔壁小鎮的戰爭》去年曾經獲得大眾小說系的獎項「小說昴新人獎」,這次因嶄新的發想再度入圍三島獎。而島本理生曾經兩次入圍芥川獎,被視為是純文學系小說家,《旁白》因為採用戀愛小說的題材與抒情性的筆法,被選入大眾小說獎項,在評選委員會上,這個部分也引起熱烈爭辯,雖然兩部作品最後都沒有得獎,但反而更令媒體印象深刻。新潮社出版部的部長佐藤誠一郎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次的入圍作品攪動了所謂現代文學獎分類的一池春水。

推理小說的困境與突破

雖然日本去年出版市場略微復甦,但扣除了百萬暢銷書,其實仍是整體市場不振的情況,反映在日本推理小說上,除了銷售量的減少,創作品質也似乎陷入瓶頸。具有五十八年歷史,日本推理界最悠久的「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今年長篇小說獎由貴志祐介的《玻璃之槌》(角川書店)和戶松淳矩的《劍與薔薇之夏》(東京創元社)獲得,評論獎則由日高?太郎的《迫降》(新人物往來社)奪魁,短篇小說獎項再度從缺,東京創元社主辦的「鯰川哲也獎」也是首獎從缺的狀況,只入選一篇佳作。新上任的推協理事長大澤在昌,提出要讓推協獎地位再往上提昇的改革建言。

大澤在昌在就任酒會上表示:跟讀者票選出來的年度「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和以招募新人作家為主、又有改編電影話題性的「江戶川亂步獎」相比,推協獎辨識度低,很難給人權威與深刻的印象。

針對這一點,領導日本最強作家事務所「大澤OFFICE」的大澤在昌認為應該要打破過去為了讓更多作家得獎,同一作家不得跨部門參選的限制,此外,也希望能仿效愛倫坡獎,設立更多分類,例如兒童文學、電影、電視劇本等,以因應現代出版與媒體跨界的潮流。

 
At 12:3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李永得︰振興客家文化 再拚10年

行政院長謝長廷行政院會公布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環保署長張國龍等新人事。代理主委近三個月,李永得昨日真除,他表示,客委會四年來將客家這個隱形民族,從「加護病房」中搶救出來,願承認自己是客家人的人數,從二○○三年的二百二十萬人,到二○○四年已增為二百八十一萬人,足足增逾六十萬人;在「客家看見客家」後,客家的自我品質也要能提升,才能真正讓「台灣看見客家」。


行政院客委會成立四週年的日子,民進黨執政,成立中央級客家專責機構,對客家族群來說,確實是很大鼓舞;然不可諱言地,客委會成立這幾年,外界對它的認識仍然不夠,甚至時有「花瓶單位」的質疑,剛真除的客委會主委李永得面對這樣的批評,態度很坦然,他說,社會這樣的眼光「很正常」,但他有信心,客委會這幾年的努力是「正面大於反面」。

李永得認為,客委會存在是為完成「階段性任務」,等到十三歲以下的客家後生有五成以上可以講客家話,台灣社會普遍有「文化無尊卑」觀念、打破階層時,「金曲獎不需要再特別設立客家獎項」,客委會就可以「功成身退」了;他預測,這樣的努力還要十年的時間,屆時相關工作可以隸屬文建會或文化部。

客委會存在最大目標就是語言的復甦,李永得說,全世界都在蓋博物館,但博物館頂多只是保存先人的足跡,進而有所認識了解,但大家都忽略「語言才是活生生且最珍貴的文化資產」,客委會這幾年復甦客家語言、重建客家形象,其實做出一些成績了。

「十三歲以下客家小孩會說客語的比率,是客委會政績最重要的指標」,李永得說,學界調查,客語每年以二%速度流失,二○○二年客委會調查,十三歲以下客家後生能流利說客語的只有十一%左右,去年調查發現已「止跌回升」,略升二個百分點。加強客語的能見度,也是客委會希望做的;而今年將首度辦理的客語認證,希望能藉由實質的誘因,鼓勵大家學客家話。

提到下半年的重要業務,李永得細數:包括六堆及苗栗國家級客家文化園區、客家文化產業博覽會、全球客家文化會議,而客委會最膾炙人口的桐花祭活動,今年吸引三百四十萬旅遊人次,創造三十五億產值,客委會接著希望做的是,將桐花祭提升為國家級的文化創意活動。

 
At 10:5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2003.06.11  中國時報
客家人 勇敢站出來

據聞客家電視台將開播,內心深處有種難以言喻的強烈期待。我原來生長在南部六堆的客家莊,但在十八歲那年就來到台北求學就業定居,在異鄉的歲月已超過故鄉,逢年過節返回家鄉,新生的一代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他們,唯有「笑問『客』從何處來?」

然而不管如何,我仍是客族的一份子,在台灣不過佔百分之十八左右的客家人,在本島各階層仍扮演不輕的角色,但在台北,客家人入境隨俗,不是講閩南語就是國語,但是客家人的口音,一聽便知道,有次在捷運車站,有個老婦人向我問路,我聽出她是客家人,便用客語回答,詎料她不和我說客語,依然要和我說不怎麼道地的閩南語。


那件事令我納悶良久,也令我夜深人靜之際暗暗思量,的確發現客家人慣於隱形,不願坦然承認自己就是道道地地客家人,如此心態形成的根源,很可能是客家族群自信心的不足。

客家電視台的開播,是一大契機,從此客家人模糊的面目,很可能逐漸清晰起來,主其事的客家精英們,台灣的客家人正「目珠晶晶」期待著,不要讓我們失望啊!

 
At 1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2003.07.07  中國時報
客家人不團結 言重了


首先我認為客家人團不團結的問題,與河洛人團不團結,並無不同。民主社會的特性是民眾有獨立思考做出判斷的權利,我們不能要求某個族群一定要支持某黨某派。河洛人佔台灣人口百分之七十以上,能夠真正左右台灣選情和政局的是河洛人才對,客家人頂多做到「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罷了,亦屬民意潮流的一部分,客家人與台灣其他族群一樣,眼睛是雪亮的,會透過精明的評估後,在選情上表現出關鍵的力量。


南北客家人差異極大。其實選前各黨各派都相當重視客家人,許多平日不懂客家話的人,突然說起了客家話,並自稱有客家人血統,這些「表演」,客家人會聽在耳裡,看在眼裡,徹底心知肚明。而我希望范先生說扁政府不重視客家人的說法,並非內心有隱晦的委屈,挾客埋怨,才不會落入某些人所謂:「客家人該站出來的時候不站出來;不該站出來的時候卻又站出來」的批評。

 
At 11:3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一個國家的改變,不能僅僅由於統治權力的改變,而必須是文化意義的改變。民主化和獨立國家,並不僅僅是統治權力的轉換,而是相關政治的文化意義認知的實踐。台灣還被綁架在殖民體制的意理,在蔣銅像象徵的符咒裡。
「這鬼影子  

已佔據路口數十年  

混淆著視野  

干擾著景象」 —李敏勇〈銅像問題〉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