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2, 2006

致詩人莫渝

莫渝兄:
我巳讀過笠252期,頁數增厚內容豊盛,坐穩台灣本土第一大詩刊。承蒙您再邀我撰寫「笠壇三溫暖」的詩評,之前我也特別讀了,其他詩人撰寫的「笠壇三溫暖」。然而我認為,我既然已寫了「烽火台」,似乎不宜再寫其他詩評,笠詩刊應邀集更多詩人來參與。其實我當初對「烽火台」,原來的設計是想以部落格模式,我在前面先寫一篇主題短評,再由您邀請十餘個詩人來再批評,觀點未必相同,卻可以磨擦出巨大能量。

今天我剛接到喬林的電話,我們聊起詩壇,觀點居然意外的相似,但是他是從來不對詩壇發異聲的,現在是否請他將鬱積了數十年的詩話說出來?(讀喬林的詩我會不禁想記:白萩、郭成義、鄭炯明-----等,在詩壇似乎祇有白萩獲得應有對待,其實他們的詩與被虛捧到高空的隱地的詩一比,就知道什麼叫做真正明朗的好詩。)

近年來我鮮少參加台北藝文活動,也對政經、電腦雜誌書籍較感興趣,但我每個月仍會花幾個晚上,在誠品書店,豪飲鯨吞藝文新書和新雜誌,因此對整個藝文出版市場還算清楚。詩刊盡管可以辦得孤芳自賞,然而既然投擲了如此龐大的人力物力,為什麼不辦得更盛大更具企圖心和影響力呢?

講了那麼多,依然是老友老話一句:詩刊應該有更多詩人,甚至更多詩的讀者來參與,這樣詩刊才會更熟鬧更壯大。
莫渝兄您以為然否?,

5 Comments:

At 11:4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鄧麗君15周年寶麗金絕版24K金碟

http://club.backchina.com/main/showthread.php?t=388444


專輯介紹:
在華語歌壇上,鄧麗君是一個傳奇。她的歌有一種讓人忘記痛苦的甜蜜,她的笑容溫柔得讓人窒息。也許她出現的年代已經遠去,但是當你在黑夜裡重溫她的音樂,那種安慰與甜美總是靜靜地溫存在你心靈的一個角落,不經意地悄悄流出。 鄧麗君寶麗金絕版24K金碟 日本製造.唱片的唱片盒也是24K鍍金,發行量極少。
==============================

曲目download
01.

漫步人生路


02.

何日君在來


03.

甜蜜蜜


04.

在水一方


05.

忘記他


06.

你可知道我愛誰


07.

小城故事 電影主題曲


08.

我和你


09.

再見!我的愛人


10.

東山飄雨西山晴


11.

你怎麼說


12.

海韻


13.

原鄉情濃 電影插曲


14.

水上人 電影主題曲


15.

月亮代表我的心

 
At 12:0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goodnet 汪笨湖網路開講

http://www.wangbenhu.com.tw/active.asp?id=113&chformat=mms&toplay=yes#vod

 
At 10:4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世上最強的中國式英語,看完暈死~~

--------------------------------------------------------------------------------

01.we two who and who?
  咱倆誰跟誰阿
  
02.how are you ? how old are you?
  怎麼是你,怎麼老是你?
  
03.you don`t bird me,I don`t bird you
  你不鳥我,我也不鳥你

04.you have seed I will give you some color to see see, brothers ! together up !
  你有種,我要給你點顏色瞧瞧,兄弟們,一起上!

05.hello everybody!if you have something to say,then say!if you have nothing to say,go home!!
  有事起奏,無事退朝
  
06.you me you me
  彼此彼此
  
07.You Give Me Stop!!
  你給我站住!

08.know is know noknow is noknow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09.WATCH SISTER
  表妹
  
10.dragon born dragon,chicken born chicken,mouse'son can make hole!!
  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

11.American Chinese not enough
  美中不足
 
12.one car come one car go ,two car pengpeng,people die
  車禍現場描述
  
13.heart flower angry open
  心花怒放

14.go past no mistake past
  走過路過,不要錯過

15.小明:I am sorry!
  老外:I am sorry too!
  小明:I am sorry three!
  老外:What are you sorry for?
  小明:I am sorry five!

16.If you want money,I have no;
  if you want life,I have one!
  要錢沒有,要命一條

17.I call Li old big. toyear 25.
  我叫李老大,今年25。

18.you have two down son。
  你有兩下子。

19.as far as you go to die
  有多遠,死多遠!!!!

20.I give you face you don``t wanna face,you lose you face ,I turn my face
  給你臉你不要臉,你丟臉,我翻臉


21. no three no four
  不三不四


22. seven up eight down
  七上八下

如果你還有更多的中國式英語可回帖大家一起分享!

 
At 1:5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笠詩刊》
發行人 黃騰輝
社 長 江自得
主 編 莫渝
顧 問 巫永福?陳千武?岩上?林亨泰?杜潘芳格?白萩?葉笛?趙天儀?李魁賢?杜國清
社務委員 江自得?曾貴海?李昌憲?利玉芳?陳明克?蔡秀菊
編輯委員 莫渝?林豐明?郭成義?黃恆秋?張芳慈?李長青?張信吉

詩壇與勢力

文學寫作屬個人興趣、個人事業,是「獨」。
詩人結社,不論是聚眾取暖抑發揮團隊精神完成使命,是「群」。
獨與群,可對立,亦可和諧。
「獨」,似乎談不上「勢力」;但「群」,免不了「狐群狗黨」,有形無形中,「集團」成軍,瓜分範圍,勢力形成了。有勢力,自然演變為他者眼中的「惡勢力」。
台灣詩壇動態,是否有勢力的形成,是否有「惡勢力」的存在?詩壇人士應該都心知肚明。
本期因陳寧貴的文章〈我擔心詩人良心的退卻〉乙文,新闢「烽火台」專欄,歡迎詩壇各方人馬到此暢所欲言。

 
At 12:1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台北詩歌佳作
﹝2004年台北詩歌節佳作﹞

 

內容:

一、開場白

台北詩歌節 好戲登場2004.09.11

已連續舉辦五年的台北詩歌節昨晚在中山堂溫馨登場,在投影的月色光影中,市長馬英九親自朗誦了一首劉銘傳寫的五言古詩〈郊行〉,描寫劉銘傳孤獨一人在郊外行走時對戰爭的反省和倦怠,在雨夜聆聽別具詩意。水影舞集、踢踏行者、聲動劇場、恨劇團、銀色動物園則聯合創作一連串的立體詩表演。

「詩人們不守交通規則,過馬路闖紅燈,信步至馬路中央表演吞火...... 」詩人曾琮秀〈因為詩歌節的緣故〉裡的詩句特別能展現詩歌節不按牌理出牌的性格,硬是將詩句從詩集裡拉出來,以舞蹈、歌聲、戲劇呈現在舞台。昨晚,馬英九在開幕酒會中也舉杯向參與詩人致意,並頒獎給建城兩甲子「題詠台北」徵文的優選青年,詩人商禽、蓉子、羅門也到場祝賀。台北詩歌節將有連續一週的活動舉行。

〈台北:愛與夢想之城〉﹝廖咸浩﹞20040907

 當相互敵視的雙市,因為城牆而重新攜手

 在一百二十年前的那一刻

 你,台北人,因為愛而誕生

 你在城中興學築廟,制禮作樂

 將溫柔敦厚傳諸後世

 但你也打開城門

 迎接從藍色海洋吹來的

 溫暖的季候風

 在台灣之北,大陸之東

 整座島嶼因這座面海之城

 孕育了巨大的愛與夢想

 當你在島上奔馳起第一列火車時

 整個島嶼因此而開始跨越地域與藩籬

 軌道的震動並重重撞擊大陸舒緩的血脈

 當你鋪設第一條海底電纜連接兩岸時

 整個板塊因為通電而驚醒

 藍色海洋的訊息開始在黃色土地上快速流傳

 當你在島上點起第一盞電燈時

 整個東亞的暮色因此而驟然亮起

 古銅色的文明又漸漸開啟了金色的序幕

 然而你結合愛與夢想的身軀

 卻一再遭戰亂摧折與撕裂

 但你的離散卻如種子落地

 從未停止繁殖

 百年來你始終面向海洋

 等待季候風再次吹起

 此刻,一百二十年後

 風又滿帆──你將重新啟航

 滿載著茶、糖、樟腦、與絲綢

 以及更多的愛與夢想

 這個世界曾經未盡如人意

 但於你卻鮮活如初民時期

 因為你還年輕,才一百二十歲

  ──於台北建城120周年

二、2004年台北詩歌節佳作



                              可樂王 圖

1、溫泉記─冬日北投瀧乃湯大眾浴池浸泡有感﹝鯨向海﹞

鬥豔之城啊,夢想腰酸背疼

相邀來此脫褲

青苔濕滑,魚鳥安歇

袒露彼此最隱密的痣

迎風的那卡西伊呀呀一陣陣

領會女座煲湯的魔術

百年歲月,將石壁磨平

時代啊,黨派啊,貧富胖與瘦

通通消散在雲水的上面

2、圓山飯店﹝黃信恩﹞

搜括陽明杜鵑的花季脂粉

妝塗一身,成了濃豔的風景直銷門市

在劍潭山南側無保護色功能的翠綠 炫耀

收取 士林山水的租稅

繫上紅磚亮瓦的中國別針

國道高架上屬於台北的識別證

賦予 地標獨享的談判特權

與基隆河協商 關於水患走私的妥協

光復 一整片河濱公園

3、關渡生態情緣﹝胡湘彗﹞

鷹斑鷸捎來北國的訊息

驀地點亮溼地鹹草的一生

茳風結實地捆綁海洋與島嶼的臍帶

回溯藍色優鬱的子宮

干豆門逃離現場訴說著原漢開拓史

梅花鹿掉入坌嶺的迷霧中

潮起 潮落

淡海世紀聲濤情牽台北繁華的脈動

驛站過客渴望重逢像一首船歌

謙卑地迴盪在貧瘠的鹽地上 安身立命

4、貓空﹝陳易聰﹞

貓走了

留下腳蹤

在茶樹枝上

滿山滿谷

人來了

沒有腳印

在蜿蜒路上

兩行胎紋

5、台北圓環﹝廖文豪﹞

記憶跟著車流

一圈又一圈旋轉

有賣蚵仔煎的阿公

有生活油漬漬的父親

向幸福快樂揮手

是妹妹小時候的樣子

以及缺了兩顆門牙的我

你看,台北圓環

是一座旋轉木馬

6、呼喚海啊!─圓山貝塚﹝王怡仁﹞

關於海的起源

烏蜆殼口齒不清地說了一些

鐘螺則用肥沃的紅土立下了誓言

在遠退如潮的濤聲中

一層一層的海

為考古人類學跳圓舞曲

一波一波排山倒海而來的

不再言語的 凱達格蘭人

永不死透的嘴

7、老宅─記紫藤廬﹝代橘﹞

三棵年邁的紫藤撐起半壁江山

一片破瓦滴著整個下午的細雨

人們離開後留下舞姿

絲竹在老牆與矮桌之間徘徊

再啜一口普洱

茶碗裡盛著詩歌的倒影

茶湯在實驗的對白裡蕩漾

年邁的紫藤還在等

等著對街巍峨的英雄

沒入廬裡席地而坐的暇光

8、大稻埕記憶﹝蔡正亮﹞

在榕樹下我遇見說書人 他說

張三前半生以「日本印花」之名在永樂商街開起百年布行

李四後半生以「日本東紅」之名在淡水河港當起南洋茶商

我將流連於說書人的章句 栽進記憶的洪流

兒時 還在城隍廟前跳房子

年少 卻在月老廟旁求姻緣

參藥行的大夫說了些

讓母親篤信為真的偏方 苦澀藥味至今

仍懸掛在舌頭的味蕾

即使童年的桔餅甜香還彌漫在迪化街的拱圈迴廊

三、其他作品

1、一零一煙火──口占一首奉東坡 2006/01/03【楊澤】
  

舉城忽忽若狂
當二○○五也開始暗自倒數
我卻獨獨想起了
千載以前的你
哦,東坡先生!
不是在月亮的表面
而在地球的這廂
不是在帝國大廈之雲端
而在四野早合,人頭
依舊鑽動的東城九五峰
思想的閃電擊中了我!
我,一介南朝的讀書人
「萬人如海一身藏」──貿貿然
召你前來,偕我同游
這高度物質文明的煙火盛宴
舉城若狂
惟我記得,千載之前
同樣底陰晴圓缺
同樣底剎那永恆
你也曾冷對現世的無常
古今之變化滄桑,發出
那一則則有名的浩嘆
千載之後,台北夜未眠
火樹銀花,酷似那
「東風夜放花千樹」
我想偷偷告訴你的是:
資本主義不算
民主其實也不算,有什麼了不起
但,煙火真真好看
不是嗎,東坡先生?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