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2, 2006

羅門作品之【門的聯想】




  花朵把春天的門推開,炎陽把夏天的門推開,落葉把秋天的門推開,寒流把冬天的門推開,時間到處都是門;鳥把天空的門推開,泉水把山林的門推開,河流把曠野的門推開,大海把天地的門推開,空間到處都是門;天地的門被海推開,海自己卻出不去,全人類都站在海邊發呆,只看到一朵雲從門縫裡,悄悄溜出去,眼睛一直追著問,問到凝望動不了,雙目竟是兩把鎖,將天地的門卡嚓鎖上,門外的進不來,門內的出不去,陳子昂急讀著他的詩“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王維也忍不住讀他的詩“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在那片茫茫中,門還是一直打不開,等到日落星沉天昏地暗,穿黑衣、紅衣聖袍的神父與牧師,忽然出現,要所有的人將雙掌像兩扇門(又是門),在胸前關上 ,然後叫一聲阿門(又是門),天堂的門與所有的門,便跟著都打開了;在一陣陣停不下來的開門聲中,我雖然是想把所有的門,都羅過來的羅門,但仍一直怕怕“卡門”與手中抓住鎖與鎖鑰匙的“所(鎖)羅門”。

  [附注] 人類活在詩偉大的想像力中;因為詩,時間的門、空間的門、哲學家的腦門詩人的心門上帝天堂的門,都在此刻一連串的全被打開。

4 Comments:

At 11:0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未來的文學會是什麼面貌

  文學有純文學與大眾文學之分,日本的文學獎原來就有介川賞和直木賞,有人說除此之外就沒有中間文學了嗎,中間文學到底是什麼,要如何界定很值得探討,然而依目前的文學發展趨勢,這些文學區別很可能混在一起。
  非主流的文學介面:網路或手機,已悄悄攻上主流地位。目前的文壇的新生代,似乎對作品的市場性很在意,他們要打破文學的貴族性,認為寫作不只是興趣也是一門生意,網路小說和流行歌曲唱片的消費者很接近:大部分是國中生,他們要求的不是深刻的作品,但卻是最願意消費的一群,他們主導了書市的流通量,作家和出版商將本求利刻意迎合的結果,未來的文學會是什麼面貌呢?

 
At 11:1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good mp3
http://club.backchina.com/main/thread373961.html

 
At 11:2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靈魂歌后—Lisa Stansfield
The Moment

http://club.backchina.com/main/thread373765.html

 
At 1:4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蜚聲國際、被視為當今最具有影響力的著名天體物理學家霍金教授,在香港科技大學主持講座,講題為《宇宙的起源》。這位有“現代愛因斯坦”之稱的科學者宣告:宇宙學是一個非常激動人心和活躍的學科。我們正接近回答這古老的問題:我們為何在此?我們從何而來?一千八百多名現場觀眾和數以十萬計的香港人在電視機屏幕前傾聽了霍金透過語音合成器的演說。

霍金的演講全文如下:

根據中非Boshongo人的傳說,世界太初只有黑暗、水和偉大的Bumba上帝。一天,Bumba胃痛發作,嘔吐出太陽。太陽灼乾了一些水,留下土地。他仍然胃痛不止,又吐出了月亮和星辰,然後吐出一些動物,豹、鱷魚、烏龜、最後是人。

這個創世紀的神話,和其它許多神話一樣,試圖回答我們大家都想詰問的問題:為何我們在此?我們從何而來?一般的答案是,人類的起源是發生在比較近期的事。人類正在知識上和技術上不斷地取得進步。這樣,它不可能存在那麼久,否則的話,它應該取得更大的進步。這一點甚至在更早的時候就應該很清楚了。

  亞裡士多德:宇宙無開端

宇宙已經存在了無限久的時間

例如,按照Usher主教《創世紀》把世界的創生定於公元前4004年10月23日上午9時。另一方面,諸如山岳和河流的自然環境,在人的生命週期裡改變甚微。所以人們通常把它們當作不變的背景。要麼作為空洞的風景已經存在了無限久,要麼是和人類在相同的時刻被創生出來。

但是並非所有人都喜歡宇宙有個開端的思想。例如,希臘最著名的哲學家亞裡士多德,相信宇宙已經存在了無限久的時間。某種永恆的東西比某種創生的東西更完美。他提出我們之所以看到發展處於這個情形,那是因為洪水或者其它自然災害,不斷重複地讓文明回覆到萌芽階段。信仰永恆宇宙的動機是想避免求助於神意的干涉,以創生宇宙並啟始運行。相反地,那些相信宇宙具有開端的人,將開端當作上帝存在的論據,把上帝當作宇宙的第一原因或者原動力。

  宇宙開端前 時間無意義

時間是絕對的,時間從無限的過去向無限的將來流逝

如果人們相信宇宙有一個開端,那麼很明顯的問題是,在開端之前發生了甚麼?上帝在創造宇宙之前,他在做甚麼?他是在為那些詰問這類問題的人準備地獄嗎?德國哲學家伊曼努爾.康德十分關心宇宙有無開端的問題。他覺得,不管宇宙有無開端,都會引起邏輯矛盾或者二律背反。如果宇宙有一個開端,為何在它起始之前要等待無限久。他將此稱為正題。另一方面,如果宇宙已經存在無限久,為甚麼它要花費無限長的時間才達到現在這個階段。他把此稱為反題。無論正題還是反題,都是基於康德的假設,幾乎所有人也是這麼辦的,那就是,時間是絕對的,也就是說,時間從無限的過去向無限的將來流逝。時間獨立於宇宙,在這個背景中,宇宙可以存在,也可以不存在。

直至今天,在許多科學家的心中,仍然保持這樣的圖景。然而,1915年愛因斯坦提出他的革命性的廣義相對論。在該理論中,空間和時間不再是絕對的,不再是事件的固定背景。相反地,它們是動力量,宇宙中的物質和能量確定其形狀。它們只有在宇宙之中才能夠定義。這樣談論宇宙開端之前的時間是毫無意義的。這有點兒像去尋找比南極還南的一點沒有意義一樣。它是沒有定義的。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