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4, 2007

台灣人自製動畫「射日」即將播出


http://www.wretch.cc/blog/yufulin

魚夫與甲馬同仁當初在製作這一系列動畫時,是以弘揚台灣文化自許的。所以這一系列作品在台灣面世前,我們已經在巴黎、坎城、首爾、新加坡...等參展無數了,也到美國、加拿大和南非等巡迴播放給僑界觀賞,此外,更獲得工業局數位內容獎、金根獎等許多獎項,並和全世界手機業者,網路電視等合作,推廣台灣文化不餘遺力,且將於2007年的1月29日在公視正式播出。  

其實這一系列動畫,一年前我們早就做好了,遲遲不肯正式推出的原因,在於我們期許每一部動畫,都能用原住民自己的語言展現原鄉的特色,因此,在下面的這則動畫泰雅族「射日」可以看到是以道地的泰雅語來配音的,效果非常動人,也展現了我們的誠意!  

然而,在製作這部台灣人自製的動畫過程裡,我發現,台灣的文化創意人才,在原住民文化這一大塊是很缺乏的,三、四年來,我到處奔走,尋訪人才,還用了一年的時間,到各扶輪社去演講,希望我們的國家社會能重視原住民文化的台灣瑰寶,許多朋友也不吝賜給我寶貴的建議,最後,我發現,只有一個方法才有可能改變現狀:  

我找上了長期關注原住民的許多民間單位,如耕莘文教基會、展望基金會、中研院民族所等,除了我親自上陣,開課演獎,輔導原住民文史工作者如何經營文化創意外,我決定更進一步合作,把這一系列動畫製成光碟和禮盒,其中販售所得的5%,將捐給耕莘文教基金會,由他們運用這筆捐贈,規畫原住民文化創意人才教育計畫,培養更多的原住民,我等待那麼一天,原住民的朋友們用自己的觀點、自己的語言和自己的技術來說自己的故事給自己的小孩聽! 

這套動畫系列,成本花費將近四千萬,我心裡很清楚,那是不可能回收了,但做為台灣人,我們終於讓我們的小孩,不再是只能看美、日的卡通而已,台灣人自製的動畫,也不再是那些中國的神話故事,而是道地從台灣原住民出發,於願足矣!

-----------------------------------------------------------
陳寧貴 / 射日
-----------------------------------------------------------
邪惡顛狂的烈日
不分晝夜
搶走我們的土地
搶走我們的歌聲
還想
搶走我們子子孫孫的生命

我們不能再等待下去
我們宣誓不分晝夜的
率領子孫,翻山越嶺
追尋烈日的 蹤跡

最後千千萬萬憤怒的箭
直奔雲霄,向烈日
討回我們的土地
討回我們的歌聲
討回我們
子子孫孫心靈深處
永永遠遠
嚮往的美麗山河
 

1 Comments:

At 10:5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千手繆思
吳德亮多領域藝術創作展

展期:2007年1月14日至4月15日

酒會:2007年1月17日下午2時

地點: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
(台北縣三峽鎮隆恩街239號)
電話:(02)2672-9996

★酒會除了邀請金曲獎最佳方言歌手張羽偉現場
演唱阿亮所創作的歌曲、詩人管管朗誦阿亮的詩,
還有很多好康:

1.現場將沖泡每斤102萬天價的客家東方美人茶

2.以吳德亮作品印製的春聯、紅包袋等限量贈送

3.自認是阿亮好友的,請偷偷向阿亮索取精美大型簽名畫冊一本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