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3, 2007

「六四詩集」越禁越有人看

中國查禁六四詩集
王丹:越禁越有人看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還沒有正式出版的「六四詩集」在中國已經有盜版流傳,但近來被中國政府查禁。

  「六四詩集」收錄流亡海外的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學生領袖王丹等共215名作者的作品,預定今年5月出版。不過,中國已經出現這本詩集的盜版,中國幾處官方網站已有中國政府全面查繳詩集的記錄。

  美國之音引述詩集作者之一王丹的話說,六四詩集被禁,說明民運人士的工作讓中國感到威脅。王丹說,在中國生活過的人都知道,禁書是越禁越有人有興趣看,中國查禁等於是為詩集打了免費的廣告。王丹說,他認為中國達不到目的,只是搬磚頭砸自己的腳。

  雖然六四詩集被禁,但是今年將有多項六四紀念活動會朗誦詩作。編輯兼作者之一的蔣品超說,香港支聯會六四紀念活動上將朗誦六四詩集作品,臺灣民主基金會大型紀念活動上,著名臺灣詩人林煥彰也會朗誦他在詩集中的作品。

  蔣品超說,這本詩集有385首詩,共436頁,其中有3首王丹的詩,其他作者包括張伯笠、北島、余光中、劉曉波和林煥彰等。

  外界最早知道中國查禁六四詩集的行動是在今年2月。安徽省淮南市新聞出版局和版權局,1月在他們的官方網站刊登了一則有關查繳六四詩集行動的報告。目前該網頁已刪除,網站也已關閉。

  六四詩集是由蔣品超、王丹、張伯笠、陳破空、余英時、王軍濤和傅希秋等16人組成的編輯顧問委員會,去年6月開始在網上徵稿,去年12月截稿。編輯和接洽出版過程中可能出現稿件外流,才會在出版前中國已出現盜版。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