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7, 2007

一百美元電腦9月開始量產

台灣科技業縮短全球數位落差能力,獲得聯合國旗下OLPC基金會(一學童一電腦)的肯定,OLPC基金會百元電腦專案技術長傑普森(Mary Lou Jepsen)表示,今年9月百元電腦將正式量產,其中93%零組件來自台灣。

廣達、奇美等廠商是聯合國百元電腦主要硬體製造商,傑普森特別從廣達上海廠帶來四台百元電腦(XO筆記型電腦)。傑普森說,XO筆記型電腦目前僅生產6千台原型機,已有25個國家向OLPC基金會表示有意採購,本月底就可以獲得確切訂單數字,廣達將於9月分開始量產,12月產量就將達到全球筆記型電腦月產量的12%。

傑普森說,由於全球有數10億個學童,百元電腦的市場將會十分龐大,XO筆記型電腦目前售價雖然仍有175美元,不過,到2009年售價將會降到1百美元以下,成為名符其實的百元電腦。

傑普森說,百元電腦的問世後,幾家未參加聯合國計畫的廠商,也推出學童用低價電腦,英特爾、華碩目前推廣的價格,約為4百美元,「對於低價電腦趨勢,樂觀其成」傑普森表示。

百元電腦當初設計目的,是為了作為開發中國家學生上課教材,傑普森說,XO筆記型電腦除了設計上有4百種不同顏色,方便學童辨識外,由於許多開發中國家學校,都是露天戶外環境,「XO不僅防風沙也防水」,該電腦內建Mesh網路晶片,即使在電信網路缺乏的國家,學童可以透過衛星上網,同學們還能彼此溝通。

傑普森說,微軟曾針對百元電腦,提供一款授權費用僅3美元的低價視窗作業系統,不過,該作業系統必須額外購買2個快閃記憶體,換算後成本仍高達20美元,並不適合開發中國家,另外,微軟拒絕將軟體變成開放式自由軟體(open source),也造成使用與創新上的障礙。

「站在OLPC基金會立場,我們相信軟體廠商,應該給予使用者選擇」,在XO電腦達到百元價位後,OLPC基金會下一步正在研究50美元電腦。
【林上祚/台北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