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5, 2007

素樸 / 吳錦發

素樸 / 吳錦發  

甘景行 改寫用教羅法注音

醫生講我(ngai)得了營養過剩的(ke)病;佢再三吩咐我(ngai),應該 「
吃簡單兜」,並多運動,唔好讓自家太(thion)肥。對一個(chak)作生態運動的(
ke)人來講,這(lia)真是(he)令(pun)人難堪的(ke)事。「營養過剩」不(m)就是(
he) 講,我(ngai)從自然界拿了太(thion)多沒(mo)必要的(ke)東西,拿 超過我
(ngai)為維持基本生存需要的(ke)動植物的(ke)生命?我(ngai)確實是(he)有兜
罪惡感 !
那(ke)醫生還跟(lau)我(ngai)講,目前台灣中老年人所得到的(ke)病,
其實一半以上全因為「營養過剩」,使身體內積存太(thion)多的(ke)油質、尿
酸或蛋白質來造成的(ke)。聽講,日據時代的(ke)「台灣文學之父」──賴和
,在(tu)行醫的(ke)時節,發現大部分的(ke)病人全因為「營養不良」造成疾病
,所以,佢了解到「營養不良」並不(m)只是(he)「醫學問題」,反是(he)更深
刻的(ke)「社會問題」,是(he)源自「台灣被殖民」的(ke)悲慘事實。台灣人經
濟被(pun)人剝削,所以「食不(m)飽」,因此,賴和就發憤投入社會運動!「
營養不良」是(he)一種「社會問題」和(lau)「政治問題」,人民普遍「營養過
剩」是(he)不(m)是(he)也(ma)是(he)「社會問題」、「政治問題」no?
一個(chak)社會只知追求財富,破壞生態,當得到財富以後,卻(sa)又
不(m)知ngiong-pang(如
何)運用它(ki),只拚命用在(tu)「食飲」頂高,做成「身體營養過剩」,「腦
袋」卻(sa)又「營養不良」的(ke)不平衡狀況,當大家還不(m)明白台灣到底有
幾多珍貴的(ke)野生動植物之前,enteu(我們)已將kiteu(牠們)吃得絕種le!這
(lia)不(m)就是(he)源自「教育錯誤」的(ke)「政治問題」?講來見笑,世界上
儘多偉大的(ke)生態學家讓自家過著(teng)簡單又「清貧」的(ke)生活,是(he)
源自對生命的(ke)尊重與(lau)體悟,而我(ngai)「試」過簡單兜的(ke)生活卻(
sa)是(he)因為有病了,正被迫去實行的(ke)。
最近,假日的(ke)時節,我(ngai)到來義鄉附近的(ke)曠野漫步,常把
(lau)帽e拿下來,信手在(tu)田野肚採一兜野菜,像刺莧、龍葵、小藜、短實
苦瓜……等,簡單煮來配飯吃,也感覺到滋味十足。日本的(ke)名僧良寬禪師
,一生奉行簡樸的(ke)生活。佢原來在(tu)大廟出家修行,住持師父看中佢學
習領悟的(ke)深刻,想把(lau)住持的(ke)位讓給(pun)佢,佢嚇到深夜出奔,躲(
khong)佇深山肚,起一間簡單的(ke)草庵,虔誠奉侍一尊佛像,過著(teng)清貧
但快樂的(ke)生活。良寬有一首詩中這樣(anngiong)描寫佢清貧生活的(ke)樂趣
:「囊中三升米,爐邊一束薪」,只要布囊中有化緣得來的(ke)「三升米」可
煮清粥,爐邊有「一束薪」可供取暖,佢就可以過著(teng)快樂逍遙的(ke)
生活。
有一擺,一個(chak)賊從千里遠來,走入佢的(ke)寒舍想偷兜東西,翻
遍了完間屋卻(sa)尋不(m)到值錢的(ke)東西。良寬被(pun)吵醒,看到因為一無
所得來丟(fit)凳e的(ke)賊e,內心有兜歉疚(phaise),就偷偷把(lau)身上著的(
ke)袈裟,脫下來丟(fit)給(pun)佢,賊e一聲謝也不(m)講,拿著(teng)衫服就走
thet。良寬光著(teng)上身,行到屋外,看到月又圓又大正掛佇樹枝尾,禁不
住歎了一口氣:「唉,這(lia)可憐的(ke)傢伙,可惜我(ngai)沒(mo)辦法把(lau
)這(lia)又亮又靚(chiang)的(ke)月光也送給(pun) 佢 !」
和(lau)良寬共樣開通,一生過著(teng)清貧求道生活而自得其樂的(ke)
,還有一個(chak)喊陶醉的(ke)禪師。陶醉禪師也是(he)一個(chak)唔願佇大寺
廟肚修行的(ke)求道者,佢走到一座大橋下的(ke)乞食寮肚,和(lau)乞食共下
過著(teng)討食的(ke)生活。到了老年,因為身體差了,無(mo)法度行遠路去討
食,便學會用米釀醋的(ke)方法,一直到死,佢就靠著(teng)佢的(ke)醋賺錢維
生。有一擺,一個(chak)乞食朋友送佢一幅佛像圖,佢就把(lau)圖貼到簡陋的(
ke)草房壁上,又佇旁邊寫一行字:「阿彌陀佛先生,我(ngai)的(ke)屋儘細,
我(ngai)可以讓你做臨時客,但不(m)好誤會我(ngai)是(he)巴結你,想求你超
度我(ngai)到西方極樂世界。」
想想良寬和(lau)陶醉,再聯想到台灣四處起得像皇宮一般豪華的(ke)
寺廟,及(lau)我們(enteu)「營養過剩」的(ke)毛病。啊!慚愧,慚愧,,見笑
,見笑。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