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9, 2007

網路民意

網路民意

■ 魚夫

民進黨的總統黨內初選結果已經出來,雖然沒有很大量的資料,但是我從網路解讀了若干選前情勢預測:

一、選前我在網路電視台裡做了一個投票器,這個投票器是由Vizu.com所提供,每個IP,也就是每台電腦只能投一票,投票結果,謝長廷一路領先。有人說,我是刻意造假,其實和我無關,我也事先聲明:如果有人全面動員,那我也沒辦法,但這個投票器還可以付費,設定比較嚴謹的投票機制,並有專家幫忙解讀調查結果。

二、可以透過Google Analystics解讀其瀏覽的主要內容,設定「目標」程序。簡單說,從進來看網頁內容到離開網站的每個步驟都可以被觀察,了解其瀏覽行為,而且可依據每位前來瀏覽的IP,反向追查來源,了解前來瀏覽的網友們的入口、全球分佈以及他個人的部落格等等,了解真正的民心趨勢。

三、經由Technorati.com,ping向前來引用本文的部落格。一般人在自己的部落格裡支持意向很清楚,寫得明明白白,批評指教也很露骨,更可藉由觀察網友的部落格,研究支持者的心底深層思考,從而掌握質化分析的根據。

我有一回在立法院遇見了立委王幸男,他想提出鞭刑的政策,我順手拿出攝影機,他去黨團辦公室拿張椅子,就坐在議場前的花園開講起來了。我回來後剪接上傳,開了個贊成與否的投票器,人們看完影片後,就進行投票,我再透過網友留下的意見以及上述的後台機制,了解到贊成者確實居多數,我想,要不要鞭刑,屬於政策論述,大概不會有人就這個議題刻意動員吧?

有人寫了一部電影行銷的書,書中提到現在行銷電影可以不用專找影評人,而是先將電影的片段交由主題是電影的部落格達人來評論,達到電影行銷理論裡的口碑宣傳效果,大部份會在網路裡開部落格又有特定主題者,率皆非等閒之輩,是同儕裡的意見領袖,這種現象,英文裡有個新名詞叫peer production,中文姑且稱之為「同儕製造」,以前企業的製造流程是封閉在公司裡的,現在則是開放如製造紙尿褲等的世界大廠寶鹼公司(P& G)乾脆透過網路廣邀天下好漢前來參與研發過程,一旦採用,再贈予報酬。

民意確實如流水,水能載舟也能覆舟,但現在民意不是那麼難測溫,透過我所說的機制,比那些造假的統媒民調準太多了啦!(作者為台灣玉山網路電視台執行長)

笨湖開講180-真祝福! 不認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