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0, 2007

拒領金曲獎的「意義」

●拒領金曲獎的「意義」● 記者 李

華麗絢爛的金曲獎典禮中,除了明星話題、縷空性感華服與名貴珠寶,金曲獎還可以有什麼?林生祥與唱片公司「大大樹音樂圖像」給我們一個更有意義的選擇。

  美濃反水庫運動出身、長期關心台灣農業的歌手林生祥繼前年獲獎,今年不負眾望,以極具人文關懷、豐富音樂性的「種樹」專輯,入圍六個獎項,並於(6月16日)的頒獎典禮中,勇奪得第18屆「最佳客語專輯獎」與「最佳客語歌手獎」兩項大獎。在現場支持者與美濃農民舉起「支持台灣農業」布條、一片歡呼中,林生祥上台感謝評審對他的肯定,但拒領金曲獎,以抗議客語分類獎項,並將獎金捐給關注農業的團體與白米炸彈客楊儒門。

  以詩意的文采賦予歌曲靈魂,同時也是林生祥多年好搭檔的專輯作詞者鍾永豐二度獲得「最佳作詞人」的獎項。美濃農民曾啟尚代替出國洽公的鍾永豐領獎,以樸實的口吻感謝他的歌詞呈現出對農民與土地的疼惜。

  林生祥以罕見的拒領獎座方式,呼籲金曲獎廢除族群語言分類的獎項,因為這讓使用客家母語唱歌的歌手失去了良善競爭的眾多對手,也讓客語歌手在金曲獎的舞台上被邊緣化。他認為應該回歸音樂本質,以音樂類型分類。

  林生祥走遍德國、捷克等國際音樂節,看見各種音樂的競逐,這些都是「音樂無國界」的證明。大大樹也指出,「種樹」不止是一張「以客語演唱的專輯」,它說的是台灣或世界農村共有的故事,音樂上則串連起不同的島嶼風格。因此「最佳客語專輯獎」將限制創作者的視野,建議廢除。由於林生祥「種樹」專輯的詞曲風格、創作理念延續著對台灣農業的關懷,因此林生祥現場也宣佈將金曲獎獎金25萬元捐給美濃自主種樹團體、美濃社區報月光山雜誌、宣揚有機農業理念的青芽兒雜誌,以及白米炸彈客楊儒門,肯定他們的種樹力量與重塑農村價值的努力。

  當問及金曲獎主辦單位新聞局、補助唱片的客委會是否有「關切」動作,大大樹負責人鍾適芳指出,行動前有充分的討論,大家認為這是迫切性的問題,應該提出來,所以大家並不擔心後續的效應。鍾適芳強調:「媒體只把焦點擺在『拒絕領獎』的動作。但其實之前也曾有音樂人指出獎項分類適切性的問題,我認為這只是個階段性行動,我們期待後續能把問題回歸公共討論,讓更多音樂人、樂評加入辯論。目前已經有獨立創作者考慮規劃論壇。」。

☆只是,音樂的美豈是只有族群為辨識或保護的特色?客家人一如他(林生祥)的歌聲,縱然屢次得獎,仍然甩不掉邊緣裝飾的角色,成為政治文化下的一只空洞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