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3, 2007

●抽 屜

他告訴自己
將隱遁在身體裡最隱密處的
所有抽屜打開吧........

黛綠色的抽屜裡
依然殘存著年少時發亮的夢想
粉紅色的抽屜裡
青春歲月靦腆的暗戀仍有心跳
紫色的抽屜裡
嗚咽著欲腐未爛的憂鬱和愁悵
黑色的抽屜裡
藏匿著許多零零碎碎不可告人的瘀傷

2 Comments:

At 11:3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馬鳴風蕭蕭
(作者金恆煒,當代雜誌總編輯)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把二○○○年大選落敗的蕭萬長從箱底挖將出來充副手,使人馬上聯想到的是「落日照大〔黨〕旗,馬鳴風蕭蕭」。前句寫景,百年的黨國老店完全跟不上台灣新時代的腳步,從「連蕭配」到「連宋配」又回到「馬蕭配」,顯示的不正是逐漸見棄的老舊革命政黨的回光返照?下句寫人,蕭萬長不知道是馬英九副手排行的第幾?這且不論,敗軍之將的蕭萬長、垂垂老矣的蕭萬長,能夠鹹魚翻生,卻是相當淒涼的景象。

古典今用,放在「馬蕭配」上,渾然天成,只是兆頭不好。

馬英九選蕭萬長打出的名目是「經濟」,不足為奇。只要看藍調、紅調周刊、報紙及電子媒體近來全力攻經濟問題,就是為大選設定議題;目的在解決馬統「終極統一」沒有市場的困境。問題是,我們是選總統,不是選「台灣領導人」,第一要務就是面對最重大的國家存在以及國家認同的最大矛盾;捨核心課題而不問,只以經濟掛帥,與香港選「特首」何異? 馬妄圖用蕭萬長的所謂「經濟」專長來包裝「終極統一」,老實說,騙自己都騙不過,何況聰明有智慧的台灣人民?

即以經濟長才來看,蕭萬長也不及格,台灣躲過九七年的經濟風暴,果真是蕭萬長領導有方?問問前總統李登輝先生罷;當時掌國政、定經濟方針的是李總統,蕭萬長政策失當遭到糾正,最多只有執行的苦勞。

就算不計前愆,蕭萬長果有經濟眼光?蕭經濟不過是馬統的前驅。蕭萬長批判民進黨政府「鎖國」,老實說是炒藍調的濫調,把中國當世界。蕭萬長認為台灣不向中國靠攏,就會邊緣化;這是不折不扣以中國為核心的所謂「世界體系」的中國版本。換句話說,蕭執行的是中國「以商逼政」的奧步,經濟背後正是赤裸裸的政治化。蕭萬長強調的「正路」,一言以蔽之,不過是「中國路」而已。

中國國民黨二○○八年的候選人,一個是馬統、一個是蕭統,一個是「終極統一」,一個是「經濟統一」。如此而已,豈有他哉!

國民黨的秘書長吳敦義在「副手」問題上,曾引「眾裡尋他千百度,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為應。「燈火闌珊」是什麼意思?就是光明漸去、黑暗將臨,形容蕭萬長可,形容「馬蕭配」亦可。古人云一語成讖,果然。
(作者金恆煒,當代雜誌總編輯)

 
At 11:4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金恆煒刀刀見骨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