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3, 2007

劉克襄⊙福爾摩沙

第一個發現的人
不知道將它繪在航海圖的那個位置
它是徘徊北回歸線的島嶼
擁有最困惑的歷史與最衰弱的人民

Liu Kexiang
Formosa

The first discoverer
Had no idea where to plot it on the nautical charts
An island wavering over the Tropic of Cancer
Possessed of the most vexing past and the frailest people

----Translated by Nick Kaldis

1 Comments:

At 1:2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虛論述,假本土 (作者李敏勇,詩人)

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失去統治權力是一種歷史的演繹︰在台灣,台灣取代了中國;在台灣,民主取代了一黨長期化統治。李登輝曾經嘗試帶領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國民黨的轉化、進行寧靜革命,使中華民國在台灣成為台灣中華民國,進而成為台灣的國家—一個含納戰後移入政權的新國家。可是,困難似乎根深柢固。

連戰—在李登輝心目中,曾因其亦台亦中的半山身分,成為轉化的象徵性國家領導人選。可惜,政治的權力鬥爭超乎他的想像,宋楚瑜破了局,馬英九競選台北市長時,李登輝或因無涉國家走向,而以「新台灣人」之名賦予他轉化形象,並因而勝選。但馬英九的「新台灣人」畢竟只是競選口號,口惠而實不至。

二○○○、二○○四的兩次落敗,中國國民黨在台灣的復辟之戰,唯剩二○○八年而已。假使三連敗,勢必改弦易轍,落實台灣化才有可能。當然,這樣的黨也勢必分裂,一些無法擺脫殖民心態的戰後移入者或會一走了之。戰後台灣歷史因而會走向新時代。

馬英九與宋楚瑜一樣,都在不同時期被殖民族群賦予高度期待,風格容有差別,均遠勝於連戰。這時候,馬英九再出新本土論述,再提連結台灣論,無非要破除中國國民黨的殖民統治屬性。殖民統治意理不變的論述,只是詭辯。修辭再怎麼美麗,不過謊言而已。問題出在主體,以中國為主體連結台灣,什麼樣的本土論述都是無法克服破綻。

馬英九《原鄉精神》新論,又再企圖孤立河洛台灣人—以沙文主義之污名,想要拉攏原住民、客家人,以及其他不同階段、不同屬性的移入者。但他這樣的邪惡、蠻橫少數統治原理,行得通嗎?再說,中國國民黨既已去除了本土化最力的李登輝,甚至跳過蔣經國、回溯蔣介石,還能高談台灣化嗎?當它的中國統治已被取代,而台灣的統治權必須面對民主化、台灣化考驗,還有殖民統治的機會嗎?
(作者李敏勇,詩人)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