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2, 2007

詩想起 / 人生寓言

從前有個人到一富豪家作長工,雖然工作繁忙,但是他仍很樂觀,經常可以看見他一面工作、一面吹著口哨,或哼著不知名的小調。

但是有一天,他忽然不吹口哨、不哼歌兒了。臉上的笑容消失了,彷彿抹上了一層冷霜。身子也一天天的消瘦下去。

富人的妻子看他不對勁,忍不住問:「身體不舒服嗎?如果生病了,就請醫生看看。」

他只是搖頭,不肯說一句話。

才過幾天,他的身子不但更瘦,頭髮也幾乎白了。

富人的妻子,心地善良,平日樂善好施,見此光景,買了人蔘補品,給他補補身子。

這時他才感動得熱淚盈眶地說:「夫人,前些日子我在柴房裡拾到一包東西,打開一看裡面都是錢。我心裡好高興,就把它藏到我的臥房裡。可是後來我感到不安,我害怕有人會將它找出來,果真如此,我豈不成為賊了嗎?」

「唉,所謂『得非得,失非失』就這個道理,」夫人說:「自從你拾到錢財後就失去了快樂,而且身子變得一天不如一天,你甚至會因此喪命哩!」

「我現在怎麼辦?」長工問。

「你願意把錢拿出來還我嗎?」

「夫人,錢是你的?」他吃驚地問。

「不錯,那錢包裡還有一對翡翠綠的手鐲,對不對?」

「是啊。」

「錢包也不是在柴房撿到,你是從東廂房一個木櫃裡拿來的,對嗎?」

長工一聽,臉色泛白。「夫人,我真該死,」他跪下來,「請夫人原諒。」

她將他拉起來,「別這樣,這是個很好的教訓,你應該牢記在心。」

長工將錢還給夫人,她用這些錢為他娶了一房美眷,從此他在那兒工作得更起勁、更快樂,幾乎每個角落都飄揚著他的口哨聲和歌聲。


------摘自 陳寧貴《心中的亮光》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