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5, 2007

客家資訊

資料來源
http://hakka.nuu.edu.tw/literature.html
早期像祭拜祖靈歌謠、民俗祭典歌謠等均為口耳相傳,因無文字記載,多已失傳。漢人入墾後,乾隆初年至嘉慶年間為初闢時期,先人初覆斯地,篳路襤褸,以啟山林,斬荊闢棘,從事墾荒,歷盡艱辛,建立田莊。至道光年間,墾荒事業已略具基礎,民生漸趨安定,開始有了文學的興起。

  客家文學既是中國文化中極富特色的重要分支,也是客家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其獨特之處,在於存留著豐富的中原古風。不少學者、作家熱衷於客家文學,從事歷史研究、文化研究、民俗研究、語言研究等等。近年來一直成為學術討論中的熱門話題,並努力積極推動客家文化的傳承,讓客家文學流傳下去。由此可見人們對” 客家文學”重視的程度。

  文學是一種生活,不是掛在牆上的裝飾品,也不是擺在書櫃裡的陳列物,客家文學是有特色的反映客家人的社會生活,描繪著客家人所處的生活環境,更也表達客家人的思想。

  另外,自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以後,文學發展已脫離日本人的藩籬,同時內容也朝著詩歌、散文、小說、評論及報導文學等方面,呈現出多元性的發展,中、晚期內,陸續有徐接興、吳建安、楊政南、徐清明等人,對詩詞、鄉土文學深具熱衷,也獲致璀璨的成果。

客家詩詞:
  關於『客家詩詞』是在於客家有一些著名詩詞是古近代詩人在長期創作中積累起來的藝術結晶,也是客家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詩詞在贊頌英烈、描繪秀麗山河、反映時代風貌風情,生動的表現了客家人的喜樂與愁苦。
部分主要詩人與作品有:
南唐,梁藻-(南山池)翡翠吹翻荷帶雨,鷺鷥飛破竹林煙。
           時沾村酒臨軒酌,擬摘新葉靠石煎。

宋,鄒應龍-(蓮池霽月)綠荷擎蓋滿瑤池,皓魄當空潔素時。
            風度蓮香來座細,月移竹影上階墀。
            水晶簾卷銀蟾碎,翡翠枝搖霽景宜。
            玩物適情深太極,一團情趣少人知。

明,鄧於蘇-(朝鬥煙霞)兩度雲林逸興飄,無因搜踞倚岩椒。
            樓臺勢聳雲霄近,笙鶴聲微絳闕遙。
            虛曠卻疑風可馭,回環直與鬥相朝。
            此身原擬紓籌略,未合峰頭伴子喬。

明,王瑛-(映溪台)山回斜徑春長抱,亭俯孤岩客偶來。
          逸藻未應虛洞壑,行蹤故喜蹴莓苔。
          薜煙不斷林中磬,汀鶩時親石上杯。
          落日搜題肆元覽,依雲擬築映溪台。

明,康憲-(遊霹靂岩有感)著意觀空翻疑眼,無心處世即逃名。
             峰頭雲去原歸寂,松頂風來自有聲。
             玉洞本從天斧削,仙胎豈假鼎爐成。
             生平不作風波惡,申夜何勞問守庚。

清,楊聯榜-(登北極樓)百尺高樓萬裏通,山靈此日醉詞雄。
            眺來景物畫圖裏,吐出風雲詩句中。
            清磬一聲煙樹碧,飛騰數點夕陽紅。
            歸餘勝事人爭紀,柱史星文動紫穹。

清,胡岩-(供梅)折來端和供吟窩,更好簷前巧笑嗟。
         不慮瓶寒溫水少,尚愁簾卷俗氣多。
         清燈照影臨窗寫,紫麝分香入研磨。
         愧我形容無妙語,橫斜浮動奈任何。

清,鄭克明-(救駕坪)鐵騎縱橫勢莫當,將軍猶自認唐王。
           英雄不讓田橫島,碧血光生古戰場。

關於『客家人』
  原來是住在中國北方的居民,大約都在現今的湖北、山西、河南間活動。後來,客家先民因為中原戰亂(五胡亂華、黃巢之亂、北宋滅亡、南宋成立)等因素因 而相繼南遷,先後遷徙到了濘江、贛江、梅江流域以及南方各省的山區地帶,而當地的居民將自古以來即居住在該地的土著稱為「主」,稱這些後來從外地遷的人為 客,因此『客家人』一詞於就此誕生。

述說『歷程一』
  在康熙22年(1863),清廷平定台灣。翌年設台灣一府,由於舊日鄭氏部眾,多半逃亡到了南洋群島,而大陸沿海居民乃不斷冒險偷渡來台墾殖,但當時 全台空虛,人煙寥落,曾企圖放棄這塊土地。大約清廷平定台灣之後2~3年間,那時海禁初開,而閩、粵人民因受生活環境所迫,便大量東移來台灣謀生存。在當 時閩南人因佔地較為便利,自然來台灣的時間比客家人早。而客家人渡海來台灣,原先是想在現今台南市附近拓殖,但在那附近的地已被閩南人所佔有,因此便移往 東門外墾闢菜園,以維生計。

述說『歷程二 』
  康熙60年(1721),朱一貴事變,清廷派藍廷珍到台灣剿亂,在當時鳳山(高雄縣)地區三十大庄六十四小庄,曾糾合一萬二千餘人組織名稱「六堆義 軍」協剿。事後論功行賞,,清廷封以「義民」,有李、侯、艾、邱、朱、涂、劉、陳、鐘、梁、賴、古、黃、林、何等十五姓。清朝也肯定客家人的忠誠,康熙 65年起允許客家人遷居台灣。而當時來台灣的客家人,絕大部分來自粵東的潮州、惠州、廣州、廈門、汕頭、海口、嘉應州等州府,與閩西的汀州府。
客家人遷居台灣,大約都在康熙、雍正、乾隆三個時代,現在的台灣客家人,也絕大多數是此時代移居者的子孫,目前的台灣客家族群大約有三、四百萬人,算是少數族群。
關於台灣『客家人』
  台灣之客家人,其祖籍若以原鄉縣別區分,以廣東省饒平縣人之後裔為最多,廣東省海豐、陸豐兩縣次之。客家主要分佈在南北兩大地區,北部之客家以桃園、 新竹、苗栗三縣為主,南部客家分居高雄、屏東、台東三縣,其中居屏東縣者較多;此外台中、花蓮、雲林等地亦有客家住民之分布。台灣北部之客家俗稱「海陸 客」,而南部屏東縣之客家俗稱為「潮州客」,至於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等地,已不講客家方言之客屬則稱為「福佬客」。

(一)臺灣客家人分佈情況
  
四縣腔
  桃園縣:中壢、龍潭、平鎮、楊梅。
  新竹縣:關西。
  苖栗縣:苗栗市、公館、頭屋、大湖、西湖、銅鑼、三義、頭份、南庄、卓蘭。
  高雄縣:美濃、六龜、杉林。
  臺東縣:池上、鹿野、關山、太麻、碑南、成功。
  屏東縣:內埔、竹田、萬巒、麟洛、長治、新埤、高樹、佳冬。
  海陸腔
  桃園縣:觀音、楊梅、新屋。
  新竹縣:關西、新豐、新埔、芎林、竹東、橫山、湖口、寶山、北埔、娥眉。
  花蓮縣:玉里、吉安、壽豐、光復、復金、瑞穗、鳳林。
 
  大埔腔
  苗栗縣:卓蘭(水尾、內灣、中街)。
  臺中縣:東勢、石岡、和平、新社。
 
  紹安腔
  雲林縣:二崙、崙背、西螺。
 
  饒平腔
  苗栗縣:卓蘭(老庄)。
  還有永定腔、豐順腔等散居各地。

(二)、中國國內客家人口分佈情況

  福建省:上杭、永定、明溪、長汀、武平、清流、連城、寧化、平和、永安、沙縣、南靖、浦城
      詔安、邵武、福安、福鼎、福州、泰甯、將樂、建甌、建陽、順昌、雲霄、漳平、龍岩
      等縣市。
      總人口約500萬人。
  廣東省:大埔、五華、仁化、平遠、和平、連平、英德、新豐、始興、翁源、蕉嶺、梅縣、興寧
      龍川、紫金、三水、中山、斗門、高要、高明、從化、封開、河源、南雄、新會、開平
      曲江、徐聞、樂昌、東莞、花縣、清遠、佛岡、揭西、珠海、惠陽、惠來、惠東、乳源
      連南、郁南、連縣、連山、陽山、臺山、寶安、海豐、海康、電白、陸豐、陸河、饒平
      廣州、潮州、揭陽、潮陽、豐順、深圳、普甯、龍門、南海、曾城、博羅、廣甯、雲浮
      新興、鶴山、德慶、陽西、陽春、陽江、遂溪、韶關、羅定等縣市。
      總人口約為2100萬人。
  廣西壯族自治區:三江、大新、大化、上林、上思、玉林、合山、合浦、北流、平果、平南
          平樂、田林、田陽、田東、百色、東蘭、西林、巴馬、金秀、河池、永福
          岑溪、抉綏、昭平、南丹、馬山、來賓、忻城、柳州、柳城、柳江、那坡
          桂平、象州、欽州、龍州、陸川、富川、靈川、宜山、鍾山、鳳山、靈山
          武嗚、武宣、賓陽、崇左、甯明、憑祥、恭城、荔浦、防城、溥北、容縣
          博白、貴港、邕甯、鹿寨、融水、隆安、融安、都安、蒼梧、臨桂、陽朔
          龍勝、環江、靖西、淩雲、隆林、橫縣、羅城、賀縣、藤縣等縣市。
          總人口約為460多萬人。
  四川省:木台、仁壽、巴縣、西昌、合江、內江、什邡、安嶽、金堂、成都、宜賓、涪陵、會理
      新津、新都、新繁、梓潼、綿竹、彭縣、溫江、華陽、簡陽、樂至、威遠、榮昌、隆昌
      資中、通江、廣安、廣漢、德陽、儀隴、雙流、灌縣、滬縣等縣市。
      總人口約為380萬人。
  江西省:大餘、上猶、石城、安遠、全南、定南、南康、會昌、於都、瑞金、信豐、興國、銅鼓
      崇義、尋烏、龍南、贛縣、甯都、吉水、吉安、永豐、永新、井岡山、萍鄉、宜豐、高安
      泰和、修水、奉新、遂川、靖安、蓮花、寧岡、廣昌、萬載、萬安、橫峰、武寧等縣市。
      總人口約為1250萬人。
  江省:江山、常山、金華、宣平、青田、長興、開化、松陽、景寧、雲禾、麗水、遂昌、縉雲
     泰順、建德、淳安、龍泉、龍遊、衢州等縣市。
     總人口約為100萬人。
  湖南省:平江、江永、江華、汝城、攸縣、茶陵、桂東、郴州、新田、瀏陽、酃縣等縣市。
      總人口約為200萬人。
  江蘇南:總人口約為2萬人。
  貴州省:榕江縣。總人口約為10萬人。
  雲南省:總人口約為2萬人。
  海南省:紅安縣、麻城縣,總人口約為15萬人。
  安徽省:總人口約為2萬人。
  陝西省:總人口約為0.5萬人。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人口約為0.3萬人。
  其他:總人口約為300萬人。

(三)、海外客家人分佈情況
1、大洋洲:旅居大洋洲的客家人約6萬人,分佈在11個國家和地區。澳大利亞,總人口數約為4.3萬人,
      主要居住在大尼亞洲、維多利亞、培斯、墨爾本、新威爾士、悉尼、南澳洲;另外在大溪地
      、巴布亞新磯內亞、西薩摩亞、所羅門、瑙魯、斐濟、新西蘭、馬紹爾群島也有客家人聚居
      。
2、亞洲:旅居亞洲的客家人共約為380萬人,分佈在21個地區。
        印尼:爪哇、婆羅洲、蘇門答臘、蘇拉威西、摩鹿加群島,總人口約為150萬。
      馬來西亞:馬來西亞各州,以吉打、沙巴、沙撈越、麻六甲、柔佛、檳榔嶼、雪蘭莪、
           霹靂為多,總人口約為125萬。
        泰國:合艾、北攬坡、曼谷、萬侖、清邁、普吉等城市,總人口數約為55萬。
       新加坡:總人口數約為20萬 。
        緬甸:仰光、曼德勒、土瓦及墨爾階等地,總人口數約為10餘萬。
        越南:西貢(胡志明市)和堤岸為多,總人口數約為15萬。
       菲律賓:多集中在馬尼拉,總人口數約為6800人。
        印度:總人口數約為2.5萬人。
        日本:東京、大阪,總人口數約為1.2萬人。
3、歐洲:旅居歐洲的客家人共約為20萬,分佈在16個國家和地區。英國最多,總人口數約為15萬人。
  法國:總人口數約為3萬人,荷蘭、比利時、盧森堡也有數千人至上萬客家人。
4、美洲:旅居美洲的客家人共約為46萬人,分佈在21個國家和地區。
  美國:三藩市、紐約、檀香山等地,總人口數約為28.4萬人。
 加拿大:總人口數約為8.1萬人。
   中南美洲的秘魯與牙買加是客家人較集中分佈、人口也較多的國家,分別約有15萬人和10萬人。
   在古巴、巴拿馬、巴西、圭亞那、多巴哥、特立尼達、蘇利南也有較多的客家人。
   阿根廷、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多明尼加、智利、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墨西哥也有少數客家人居住。
5、非洲:旅居非洲的客家人共約為8萬人,分佈在12個國家和地區。
     毛里求斯較多,總人口數約為3.5萬人。
     留尼旺,總人口數約為1.8萬人。
     南非,總人口數約為2.5萬人。

以上總計,海外客家人總數約為454.629萬人,分佈在五大洲 81 個國家和地區。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