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5, 2007

莊紫蓉訪問杜潘芳格

莊紫蓉:

  台灣師範大學春季駐校作家李喬先生在師大演講,他說:「人生是痛苦的,人生也

是無意義的,惟一的意義是想辦法減少人生的痛苦。」對他的說法,您有什麼看法嗎?


杜潘芳格:

  就我個人而言,十七歲以前,在家裡有很多痛苦的經驗,在學校又常受到日本小孩欺負。結婚

之後,一方面要幫助丈夫診所的業務,家裡人口多,負擔沈重,再加上夫妻之間的衝突磨擦,我想

人生是痛苦的。每個人紓解痛苦的方法不一樣,也可能不止一種方法,對我來說,宗教是解除痛苦

的最重要方法,其次是寫作,而宗教信仰是來自於我的母親,她本身是虔誠的基督徒,文學則得自

於父親的影響,他喜好文藝。宗教和寫作,紓解了我大部分的苦痛,但是,我覺得真正的痛苦,還

是要靠活生生的人才能解除,親情和友情才是減輕痛苦的重要力量。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