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5, 2007

算盤盤算

風聲雨聲
第三勢力聲
聲聲
入耳

恩怨情仇
喚春來
春未至
春寒料峭

有痕
無痕

春夢

如如如此
只怨本土太擠
罷了罷了
無關心胸
------------------------------------

台聯清黨 李登輝打什麼算盤?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105/2/nnbf.html

台聯面臨政治生命存亡之戰。身為背後的精神領袖,李登輝親上火線,等於向民進黨宣戰,對陳水扁開戰,逼謝長廷談和,拿現任立委開刀,除了對內達到殺雞儆猴之效,對外也展現破釜沈舟的決心。

但是,廖本煙、黃宗源等具一定實力的立委,與其說他們太親近民進黨,更具體地說應該是與台聯、尤其是李登輝越來越遠,破壞台聯「黨進黨出」的盤算,讓泛綠的協調一再延誤,李登輝不得不使出霹靂手段。

李登輝開砲,謝長廷直接承受壓力,民進黨主席換成陳水扁,依舊沒有開始整合,民進黨賭的是棄保效應能夠發酵,擺脫李登輝箝制。面對單一選區選舉,民進黨也是生死存亡一戰,豈能隨意讓與他人,利字當頭,盟友也只能兵刃相見。

為了台聯存續,李登輝和民進黨做適度切割,「殺雞儆猴」,卻也讓自己實力大傷。台聯由黨籍立委點名批判民進黨內的新潮流,迫使民進黨在特定選區禮讓給台聯候選人;李登輝依恃的,就是明年的總統大選,不論藍綠都沒有分裂的本錢,即便只有1%影響力,具有相當破壞力。

只是在藍綠兩大黨緊繃選舉下,小黨空間被嚴重壓縮,李登輝的個人魅力對抗民進黨祭出捍衛本土政權的大旗,是否也會被淹沒在自己倡言的本土化政治潮流?大家都在看。

1 Comments:

At 1:0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海台會」致台語界的一封建議書
緣起:依據「教育部96年度推動臺灣母語日南區政策說明會實施計劃」提及
為求有效復振臺灣母語、加強臺灣閩南語資源整合,「臺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方案」暨「臺灣閩南語推薦用字<第一批>」,及配合臺灣閩南語推薦用字第2批即將公布,特規劃辦理本說明會,讓各界了解並搜集意見。

因此「海台會」提出些許拙見,祈望有效復振臺灣母語、用字、發音精益求精,若有不週圓處,敬請海涵。
提案(一):臺灣閩南語推薦用字<第一批>「海台會」提出幾點拙見。(請參附件)

提案(二): <臺羅拼音>教學時:聲母請用教育部公告使用手冊第4頁表一(臺灣閩南語聲母表)台語發音切出傳統台語正音(韻母亦同)。
提案(二):說明理由 :
(1)教育部95年10月14日台語字第0950151609號公告「台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方案」,使用手冊第2頁備註1明確表示:
「注音符號(ㄅㄆㄇㄈ..)」為教育部針對國語教學所制訂。但因國語與閩南語的語音畢竟不完全相同,因此本欄的用意,只在提供一種對照,方便揣摩學習。
(2)「國際音標IPA」依留美博士「王泰澤」先生「也向台灣鄉親和國語委員會」諸多委員進言,其中二段的論點之:.2所以<台羅>借用羅馬字母標音,近似「英語文」應該最算「經濟實惠」。雖然如此,我們必需進一步理解,英文和<台羅>拼音,同字母發音只能近似,無法盡同。
(3)台中教育大學在2007年9月8日-9日所舉辦「臺灣100年語言學國際研討會」洪惟仁教授所發表論文「小川尚義與高本漢漢語語音研究之比較」,..台灣總督府第一任學務部長伊澤修二,晉見樺山時..沒想到當時台灣沒有人懂得北京話。伊澤乃開始研究台灣話,編輯會話課本、台灣《十五音》、台灣話字典等,..乃透過上田萬年的介紹找到小川尚義。《日台大辭典》作者。
..由此可見100年前日治時代,日本官方人士清楚的體認到,欲治理台灣必須先學好台語。並認定台灣《十五音》是學習台語入門的重要典籍之一。(日本人官吏、教師學習「台語」的教育書籍<臺語大成>如附圖))。
(4)所以,<台羅拼音>教學時,聲母請用教育部公告使用手冊第4頁表一(臺灣閩南語聲母表):手寫<台羅拼音>字母的(l、p、k、..),嘴唸台語《十五音》的(柳、邊、求、..),切出傳統台語正音(韻母亦同)。畢竟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若冒然採用北京語ㄅㄆㄇㄈ、日語ぁぃぅぇぉ、國際音標IPA的發音教學,勢必無法學到傳統、正統的台語發音,甚至無形中會將台語正音變成「外國人講台語」的變腔,極可能變成怪腔怪調的半調子,吾等 深深引以為憂!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