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0, 2008

從弱勢到消失

強勢族群對弱勢族群的壓迫,在人類歷史上不曾停止,不知振作的弱勢族群就會漸漸從歷史舞台上消失。因受清廷「渡台三禁」差別待遇而人數只有福佬五分之一的台灣客家,為了在社會上立足求生,往往努力學會福佬話,像原先在台北盆地掙扎求生的鄉親那樣,最後都把自己的族群身份隱藏起來,久而久之就自動或被迫習慣生活在福佬語言文化的氛圍中,連回到家裡也都用福佬話交談了。

幾百年來,客家人在這樣文明程度不足的環境裡求生,都難免時時在心中有個「小警總」,恐懼之情揮之不去。那些為了工作或生意而必須舉家搬到福佬社區者,長輩大多告誡晚輩出外勿講客語,不要讓人知道自己是客家人。動物在自然界避敵求生而演化的「擬態」或「保護色」,其實也是弱勢的客家人在台灣求取生存而不得不採用的方法。

不少在有意無意之間被動忘記甚至主動放棄原來族群身份的「福佬客」,都不願提起他們的祖先是客家人,別人提了也不高興,有些甚至還會表現相當強烈的「大福佬沙文主義」的姿態呢!台灣的客家人越來越少,越來越弱勢,就是這些主觀條件和客觀環境相激相盪的結果。

---------- 台灣客家前世今生來時路

(本文為苗栗縣南庄鄉鄉親、台灣客家社副社長、前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兼科技室主任張世賢新著《台灣客家前世今生來時路》的摘要。該書定於2008年1月由前衛出版社發行,出版社電話02-2897-8119,郵撥帳號05625551)
●張世賢 ssj.a4808@msa.hinet.net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