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8, 2008

2008客家政策論談

=====2008客家政策論談=====

如果我是客委會主委

▆黃子堯


如果我是客委會主委,成為主導客家政策的人,我將避開歷任主委可說都是「政黨任命」的立場,這些前輩菁英首要工作就是為執政黨擴展票源,施政目標常被政黨綁架,看看他們以往和立法院的緊張關係,甚至引發過許多衝突,製造不少敵人,客委會的預算也就遭受杯葛或者一直難以增加,這就是客委會被政黨牽著鼻子走的重大後遺症。當然我也不會將客委會當做「政治跳板」,一定會為政策負責,有頭有尾來傳揚、行銷客家族群文化。


如果我是客委會主委,希望能先由各地區透過公推方式推薦委員,再由主委一一聘任,我想在民意充分支持下,他們必定勇於建言、勇於任事,審查案件也會更加用心用力,而不會以政黨或色彩作黨同伐異的考量。


如果我是客委會主委,將以客委會對文化,學術活動項目的重視,擺脫通通有獎卻又錙銖必較的補助辦法,讓自主性的客莊草根力量得以保存並茁壯,以高唱入雲的「文化創意」或「文化產業」的政策來說,其實行政院、文建會甚至經濟部都列為施政目標或重點,客委會年度預算和他們相比較,只是「零頭」而已,為什麼不尋求跨部會合作呢?我將全力協調各部會支援客家縣市或鄉鎮,把客家這一塊「餅」做好做大!


如果我是客委會主委,我將以客語文化傳承與教學做為施政的主軸,對內制訂政令或通過法律,推動公共領域平等、無障礙的環境,提高客語的創作及使用率;對外藉由相同的客家文化背景,可以聯繫國際客家鄉親友好,串連全球的經貿與觀光網絡,進展實質、有效的「活路外交」。


如果我是客委會主委,我將應用客家庄的生態、人文、教育等條件,跨越族群的藩籬,吸引社會上客籍和非客籍的青年投入,培養青年關心土地,也關心土地上的人,透過社區組織的實力,以及年輕人的參與,由下而上,廣結善緣,活化客家庄的古蹟與建設,帶動地方產業發展,找回客家的基本能量。


如果我是客委會主委,我將以身作則帶領一家大小,大聲說客家話、唱客家歌,全家參加客語認證考試,報考客家學院的系所從事文化研究,鼓勵親友參訪客家文化園區,觀賞桐花祭、推廣消費客家美食-----一起做「文化尖兵」,進行大規模的、真材實料的「客家復興運動」。


如果我是客委會主委,我對天發誓:將全力以赴!


(作者為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理事長)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