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4, 2008

通用VS.台羅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8/new/apr/4/today-o7.htm
通用VS.台羅
■ 黃元興

這兩天教育部有意加強閩南語教育,擬增加綱目,引起非閩南系之責難。其實幕後的問題並非在此,而是目前官版台羅音標,內部共識不足,兩派人馬爭論不休。

長年來,閩南台語音標,分做兩派,各有死忠支持者,其間水火不容,鬥爭不休。以「豬頭皮,肉真厚」為例,第一派通用音標為ditaupue vazingau,第二派,如目前官版台羅(教羅系)寫tithaophoe batsinkau,雖然民間意見以第一派通用較高,但官版台羅,卻以政治力強行獨家壟斷,一切爭端由此而發。

被排斥在外的通用派,強力反擊官版台羅:一、它和華語、英語、客語之音標起嚴重衝突,處處跟人唱反調,推行困難。二、它的半鼻音,ㄜ音,聲調,各有兩種寫法,交叉比對等於有八套方案,顯然亂成一堆。三、它對外排斥通用系,對內則兼容教羅和TLPA,不僅違反學術自由,且架空教師選擇權。四、它的聲調符號怪異,電腦輸入困難。五、全採本調教學,非常困難。

要整合官版台羅音標,最好的方式就是雙案並列,由市場自由競爭吧!如對自己有信心的話,何必怕考驗呢?

(作者為牙醫師、北市台語寫作會召集人)
-----------------
■ 張淑芬

二○○三年初教育部公告台語課程綱要前,「幾年級教拼音」引起很大爭議。當時台語三大系統都認為應在小一至小三(第一階段)維持拼音教學,至於「在幾年級」屬於教師自主範圍,課程綱要不必規範。自由廣場二○○二年十月十五日刊出一百六十二位台語教師與七十一位客語老師聯名的兩篇文章,十分轟動。後來教育部考量諸多因素,裁定以小三為原則。

歷經五年,台語拼音教學政策似乎「空轉」五年,當時討論的諸多問題,現在又引起爭議。目前教學現場只剩台通與台羅兩大拼音。按理當時台通教學實驗已成功在小一教拼音,教育部定在小三,應綽綽有餘。但是今年的教學現場,許多使用台羅教材的學生,直到小六還不會拼音(相當於學國語的注音符號),甚為悲哀。使用台通的老師,本可輕鬆在小三教學生拼音,因不斷受到台羅系統的政治壓迫,乾脆就不教拼音了,造成全國拼音教學大倒退的悲哀現象。

在這種時刻,尚未通過拼音教學實驗的台羅系統卻強要求在小一教拼音,這已不符民主政治的基本倫理,難怪爭議再起。(作者為台灣母語教育學會會長)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