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30, 2008

客家資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8/new/mar/30/today-life14.htm

三山國王 客家人守護神

三山國王的由來及傳說,眾說紛紜。

助楊堅建隋朝 獲欽封

根據中國巾明獨三山國王協會提供的資料,古傳三山國王為大國王連傑(巾山國王),二國王趙軒(明山國王),三國王喬俊(獨山國王),皆是允文允武棟梁之材,助楊堅建立隋朝有功,被封為開國駕前三大將軍。

另一說 中國三座山之山神

另有一說是中國潮州府揭陽縣霖田都河婆墟(今中國揭陽市揭西縣河婆鎮)西面的三座高山,即「明山」、「巾山」和「獨山」的鎮山神,三位一體,是古人對名山靈石的自然崇拜,也是廣東省潮、惠、梅三州之鄉土神。

明清時期,客家人自廣東沿海一帶渡海來台拓荒,因為來台時間較晚,因此許多肥沃的土地早已被佔據,所以只能往山區發展,面對土地貧瘠、瘴癘蔓延,保護鄉民的「三山國王」被請來台灣,成為台灣客家人最重要的守護神。

至於誕辰紀念日,據稱有一年的農曆二月二十五日,連傑大哥過生日,趙、喬兩人前往賀壽,當天三人同時顯化成神,因此大多數的三山國王信眾以二月二十五日為三人的誕辰紀念日。台北華山宮則說,三人的誕辰都有慶祝聖誕的活動,但因大王是主神,所以比較盛大。

據說,三山國王神像是仿桃園三結義劉、關、張的,大國王仿劉備是白臉(普通肉色),二國王仿關公是紅臉,三國王仿張飛是黑臉且加刀痕成花臉。

〔記者黃昭國、陳璟民/綜合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