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5, 2008

吳德亮部落格

http://blog.yam.com/teliang

台北市延平南路老字號的「文雅攝影器材行」,向以代理哈蘇、徠卡兩大品牌相機與GITZO腳架而聞名於業界,主人周正朝除了是我相交多年的好友,對喝茶也有獨到的品味。儘管品飲普洱茶是近幾年的事,但也收了不少好茶。日前在閒聊時他忽然提到普洱茶的陳放與貯藏問題,我說要防潮、但絕不能放防潮箱或冰箱,其次要通風、無異味的環境,在台灣或華南等濕熱地區尚須嚴防白蟻的覬覦。



挑動時空的味蕾

歲月的舌尖

直搗靈魂的最深處

吻醒沈睡的

丰姿熟韻


其實普洱茶的貯藏,通風尤比防潮來得更重要。因為在較為濕熱的地區,如台灣、香港、大陸華南等地,濕度提高使得霉菌相對提高,固然是不爭的事實,但也相對加速了普洱茶品的後發酵,因此陳化速度絕對比氣候乾燥的雲貴地區來得快。但濕度若無良好的循環則更易產生霉菌,一般濕倉的霉味即來自於此。假若茶品置於通風良好的環境,不僅可以讓濕倉的霉味大幅降低,還能適度保持茶品的茶氣,並使茶品葉面的變化呈現較優色澤,茶湯的表現也會逐漸偏向紅濃明亮。----------

觀看全文... 吳德亮部落格
http://blog.yam.com/teliang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