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4, 2008

薪傳

每個族群的發展與他們的生活環境息息相關,由於台灣是客家族群流浪的最後一個故鄉,所以在人口數少、政經上又弱勢的情況下,自然必須更加勤奮與團結。我真的不想在歷史的爬梳中再發表任何論點,只因為深信,不管是外省人、閩南人,還是客家人、、、,其族群的特質都是受到「環境」所影響的。所以很難具體形容客家人的文化究竟是什麼?客家母語中,許多原來相當好的詞彙都失傳了,而且許多動詞的用法、說法都沒人知道了。缺乏詞彙,不但是客家人,也是許多少數族群文化的哀歌;讓他們的文化只能逐年離散、逐年被其他族群同化。不過我一直覺得,台灣的客家人如果一再遺忘自己的文化,客家人就永遠沒有自己的根。應該將重點放在文化保存與發揚的課題上,而不是膚淺地尋找地標、尋找人事全非的歷史殘跡。

----------- 李喬

----------------
達賴喇嘛:新亞洲,需要怎樣的領導?
—2008達賴閉關結束後首次專訪

遽變的時代,該怎麼找到方向?不安的政局,該如何穩定人心?什麼是21世紀的亞洲新價 值?從權力到對話,從衝突到和解,達賴喇嘛的祝福,給人們一個叮嚀,一份安定的力量。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