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4, 2008

屬於你自己的文體

文學界影響我很大的,鍾肇政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個。鍾肇政這個人很好,應該說他太好了!他對每一個人:小輩、同輩,甚至老一輩的,都盡他的力量去幫助。至於我,他對我的影響有兩個,第一個是他無私的協助,我是被協助之一,他拉著你寫文章,不寫就罵,不寫就催。我的《寒夜》和《孤燈》都是他逼出來的。真的是逼出來的!另外一個影響,他很挑剔我的文字!當時我不以為然。因為我很迷信心理學,心理學講究刺激反應,所以我寫的短篇小說,專門找那種最能夠刺激讀者的反應的那種文字、句子。鍾肇政跟我講,他說「我讀你的文章很不舒服。」我沒有理會他所給我的建議,我當日真以為我這是有專門一套的。後來我寫《寒夜》下筆的時候,我心裡有數,也自己告訴自己要用最自然、最容易用的文字,不要雕琢。當我寄了稿子給他,他寫了一封信給我說:「很高興,我終於看到屬於你自己的文體了。」很厲害哦!聽他這麼說,我就回過來思考。後來對文學裡面的文字,以及語言學文字的意義,我自己有整套的思考,是因他而引起的。我也認為那就是我!

---------- 李喬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