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5, 2008

有文字才可能不滅

一出世
汝就係客家人
係毋係幸運
跈汝今生今世
毋好想走忒----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16/today-life8-2.htm
即將卸任的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對任內推動的客語認證,有很深感觸---
「我在客委會印象最深的,是老老少少的客家人,坐在教室裡,準備考客語認證,這是多麼美的畫面…」

他認為,民進黨執政8年,成立客委會、客家電視台、推動桐花祭、客語認證,最重要的成效,尚不在於語言文化的保存與發揚,而在於看見更多客家人從隱藏自己的身分,到主動說出自己是客家人。

他曾耳聞兩個故事,一名友人的母親因為名字有個「妹」,許多見到她名字的人,都問她:「妳是不是客家人?」她不想承認又不堪其擾,所以到戶政所改名,這幾年,竟然去把「妹」字改回來了。

另有一個嘉義的老父,過去到台北看就學中的兒子,總講客家話,兒子數次斥責父親:「你不要講客家話,這樣人家就知道我是客家人。」

這幾年他北上看兒子,發現兒子竟然和孫子講客家話,他相當納悶,怎料兒子改口說:「客家人地位不一樣了,連政府都重視,母語應該傳給下一代。」

李永得認為,應把母語視為「古蹟」,比古蹟還古蹟,因為它是活的文化;政府施政應看長遠,文化工作無法立竿見影,但一定得做,像客委會推動中高級認證,就開了111次會議,訂出近5千個辭條,「這或許在一般人看來不重要,但卻讓客語首次有了文字,有文字才可能不滅。」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