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2, 2008

德亮的天空部落

超過300歲的老欉水仙茶王樹

廣東梅州不僅是大多數客家人的原鄉,台灣苗栗、新竹、美濃、花蓮等地的客家人泰半來自於此;也是知名的「中國單欉茶之鄉」,境內21萬畝茶園中,單欉茶就佔了16萬畝以上,茶葉年產量高達8746噸。

不過,真正走一趟梅州平遠縣,才知道什麼叫做「單欉茶之鄉」吧?走進山泉密佈淙淙流過的偌大茶山,放眼所及盡是一欉欉高大的單欉茶樹,密集且盎然地突出挺立在岩礦自然風化的沃土上,最高的茶樹約莫在3~4米左右,最低也有1.5米以上,據說總數超過七、八萬株,大多為栽培型野放老欉水仙奇種,令人咋舌。

在武夷岩茶中排名「四大名欉」與「12金釵」之內的水仙,與中國十大名花的水仙當然沒有任何淵源,只是外型有如水仙般開張罷了;至於有學者說水仙係閩南語「祝仙」轉音而來,但武夷山地處閩北,語系與閩南全然迥異,因而此說個人並不同意。

平遠茶山整個茶園多為有性繁殖所成就的實生種,因此茶葉外型千變萬化,與野生喬木的大葉種普洱茶同樣具有「千面女郎」的神秘之美。

山坡上有一株十分高大罕見的老欉水仙,當地茶農普遍尊為「茶王樹」,據專家推論樹齡應在300歲以上,分岔叢生的樹幹底部即便兩人伸長手臂也無法完全環抱,儘管有將近四百歲的高齡,卻依然氣宇軒昂,向四面八方繼續伸展強韌且活潑無比的生命力,令人驚異。

老欉水仙屬於中葉種小型喬木(基部主幹明顯),與一般屬灌木型(根莖處開始分歧、無明顯主幹)的水仙不同,特徵為枝條粗壯、葉型大且呈橢圓形,主要產區與茶品包括武夷山正岩老欉水仙、建甌與建陽的條形水仙、廣東潮安鳳凰單欉水仙,以及近年才聲名大噪的廣東西岩山與平遠老欉水仙等。

話說平遠山區雲霧繚繞,日照短而日夜溫差大,終年有山泉浸潤流滴,因此水仙的品質特佳。當地客家人至今仍使用古老的製茶工具,以柴火手工炒菁、揉捻、烘乾,所製成的岩茶條索緊結,氣韻與滋味明顯與武夷正岩有所不同,但「岩骨花香」特徵則更勝一籌,入口強烈的滋味與喉韻尤其顯著。



限於篇幅,其他精彩照片在德亮部落格:

德亮的天空部落(台灣/繁體):http://blog.yam.com/teliang

德亮的新浪博客(大陸/簡體):http://blog.sina.com.cn/teliang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