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6, 2008

茶博士阿亮教你如何泡茶

我親愛的朋友:

關於泡茶水質以及詩寫在茶器上的新作,寄上跟您分享:

(還有其他雲南建水的幾張圖片在
德亮部落格:http://blog.yam.com/teliang)



泡茶水質與壺的詩

◎吳德亮



兩岸三地已有越來越多的茶人特別講究泡茶的水質,例如台北紫藤盧主人周渝始終堅持以燕子湖的湖水泡茶;三古手感坊的三古默農泡茶則非用陽明山竹子湖水不可,但忙碌的台北人可沒有辦法擁有如此雅興吧?

至於在雲南的建水古城,遍佈大街小巷、數目眾多的古井,包括一眼、二眼、三眼、四眼井等,尤讓我印象深刻;即便在家家戶戶皆有自來水流通的今日,仍是建水人最喜愛的飲用水。至今每天均有民眾以馬車或板車載滿井水,再以保特瓶分裝後出售予外縣市民眾,作為泡茶的上選。

建水人有句流傳已久的俗諺「西門井水銅壺燒」,燒的正是當地最著名的大板井水,當場取用大板井水泡的茶,茶色透亮且清香撲鼻,令人回味無窮,更是品味普洱茶的上選,而附近的小板井也不遑多讓。不過有次我意猶未竟,興沖沖地將井水裝滿數個保特瓶,打算回到省城昆明後泡茶享用,未料經過長途驅車顛簸後,瓶內居然浮現眾多不名的浮游生物,水質也被攪晃得混濁不堪,嚇得我趕緊扔了,從此再也不「迷信」任何名水。

後來又去了幾次建水,當地哈尼族姑娘龍澤豔聽完我的遭遇後,竟哈哈大笑了起來,趕緊帶我前往小板井瞧個究竟,輕晃的水影中竟有魚兒悠游,讓我大感不解。龍姑娘解釋說,那是當地居民唯恐宵小下毒而想出的奇招,無怪乎井水中有浮游生物的存在了,否則魚兒怎能生存呢?

大小板井通向城中的狹長古道,中央以砂石板鋪成,專供挑水人行走以防打滑摔著;兩邊則鋪以青石供一般民眾或馬車行進。每天清晨除了絡繹不絕的挑水人外,馬匹駝運或馬車拉水的情景更是隨時可見,再加上路旁等待載水的騾馬排起了長長的隊伍,彷彿時光已然拉回20世紀初,噠噠馬蹄瞬間穿透巷弄的茶馬古道,令人遐思。

陶藝家出身的陶作坊主人林榮國,最近特別以岩礦老岩泥為原料,研發燒造了一組品水罐與燒水壺,直接從改善水質著手。岩礦理論家吳麗嬌認為,岩礦的質地可與麥飯石等改善水質的功能媲美,具有竹炭與遠紅外線功能,不但可以軟水,改變水的口感,用以泡茶還可因為壺中的礦物元素,將茶的苦澀轉為中性、變得柔順。

完成後的首批產品,榮國兄特別各提供了一組給我試用,家用自來水經過品水罐的短暫滯留後,質地確實已有軟化且展現自然甘甜的現象,再經燒水壺的滾沸,沖泡出的茶水也有明顯的加分效果,以不同茶品反覆試煉後結論也大致相同,讓我大感驚奇。再從外觀上來看,以1280度高溫燒造的茶器,展現了千變萬化的色澤,以及原始自然與粗礦樸拙的風貌,除了實用,藝術的表現也堪稱上乘。

啊哈,阿亮也忽然有了天上掉下來的靈感,隨手拈來兩首小詩,以釉彩調混壓克力顏料就直接寫上去,並將原詩抄錄如下:



品水罐



累積千年的能量

在烈火高溫中

焠鍊成形

為茶

涓涓注入

俠骨柔情

的婉約



燒水壺



滾沸的激情

在國色天香的

肥厚葉肉中

釋放

我遇林而起

遇水而興

遇茶而發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